IOS Block 的使用 weakSelf strongSelf

Block块 在OC里边应该是比较常见和使用的了,本文只是根据个人经验,记录一些关键的用法提示点和注意点,以方便以后的查找和学习:


一、 首先,稍微说下block

Block是C级别的语法和运行时特性。Block比较类似C函数,但是Block比之C函数,其灵活性体现在栈内存、堆内存的引用,我们甚至可以将一个Block作为参数传给其他的函数或者Block。

二、 Block 在使用中会引起一些循环引用的问题(weakSelf的使用)

Block 会 引用 本身,而 本身 又 引用 了 Block。因为在 OC 中,直接调用一个实例变量,会被编译器处理成 ‘self->变量’,’self’ 是一个 strong 类型的变量,引用计数会加 1,于是,self 引用 队列, 队列 引用 block,block 引用 self。要判断是否会循环引用,主要是看block是否直接或间接的被self持有。

例1:

self.testBlock = ^(NSString *str){
        NSLog(@"%@",self.test);
};
  • testBlock是’self ‘的属性,‘self’对testBlock是持有关系,而又在testBlock里边调用了‘self’,如果testBlock内部没有使用weakSelf将会引起循环引用,造成内存泄露。

例2:

TestBlock testBlock = ^()
  {
      NSLog(@"%@",self.test);
  };
  • testBlock不是’self ‘的属性,因此就算是在testBlock内部使用了‘self’也不会造成内存泄露。

例3:

[Test testBlock:^(NSString *str){
        NSLog(@"%@",self.test);
    }];
  • 类方法调用,因‘self’没有持有该block,就算在block内部使用了‘self’也不会造成内存泄露。就像,调用UIView的动画或者使用Masonry一样。

例4:

[self.test testBlock:^(NSString *str){
        NSLog(@"%@",self.test.name);
}];
  • block不是’self.test ‘的属性,因此就算是在block内部使用了‘self.test’也不会造成内存泄露。

例5:

self.test.testBlock = ^(NSString *str){
     NSLog(@"%@",self.testText);
};
  • block虽然不是 ‘self ’ 的属性,但是,它是test的属性,而test是‘self’的属性,这就是间接持有,因此在block内部使用了‘self’会造成内存泄露。

例6: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 Do any additional setup after loading the view.
    self.test.testBlock = ^(NSString *str){
        [weakSelf testMethod];
    };
}

- (void)testMethod{
    self.testText.text = @"test";
}
  • block里边使用了’weakSelf ‘,而方法testMethod是由‘weakSelf’发起调用的,所以就算是testMethod里边没有使用‘weakSelf’也不会造成内存泄露。

以上是在实践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block使用情况,所以在遇到block时,最好不要盲目使用weakSelf,因为有些地方其实是不用weakSelf的,那么是否使用了weakSelf就没有问题了呢?


三、使用了weakSelf后可能会遇到的问题(strongSelf的使用)

例1:

self.test.testBlock = ^(NSString *str){
     [weakSelf testMethod1];
     [weakSelf testMethod2];
};
  • 以上例子是否能正常运行?当运行testMethod1的时候weakSelf不会被释放,但是运行到testMethod2的时候,有可能weakSelf就变成nil了,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strongSelf的使用了。

例2:

self.test.testBlock = ^(NSString *str){
        __strong __typeof(self) strongSelf = weakSelf;
        [strongSelf testMethod];
        [strongSelf testMethod2];
};
  • 不用担心这里使用了strongSelf后又变成了循环引用,strongSelf只是在block内部,为了保证在block执行完成前,weakSelf没有被释放而已。

注:以上只是个人在开发中遇到的一些block情况的记录,以方便以后的查找,其中存在不足或者错误,恳请大神斧正。

附:

//定义弱引用
#define WeakSelf(weakSelf)         
 __weak__typeof(&*self)weakSelf = self;
//定义强引用
#define StrongSelf(strongSelf)  
 __strong__typeof(&*self)strongSelf = weakSelf;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