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处理1:python和opencv环境配置

说明1:现在网上很多关于python+opencv配置教程,但是很多都让人感觉想砸屏幕,原因自己想去吧,呵呵。

说明2:安装路径尽量不要有中文,因为国外的软件有些是不支持中文的


一、安装python

首先要明确python有两个版本,2.x和3.x,如果想研究语法,建议学习一下3.x,但是目前的opencv目前支持python2.x,所以要安装的版本也就明确了,肯定是2.x。这里要说明一点,现在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2.x和3.x都有使用,但使用的用途不单单是图形学,3.x算是未来的趋势吧。但是这里只能用python2.x,所以去python官网找到最新的python版本下载https://www.python.org/downloads/windows/即可。


安装完之后打开cmd,敲入python然后回车,查看python是否安装成功。若出现python版本信息,之前的安装已经成功。


二、安装PyCharm

为什么要安装PyCharm?原因是我喜欢用这个编辑器!这有点扯了,哈哈。因为这个编辑器写python程序功能很强大,如果你说喜欢用VS我也没意见,但是建议你接触一下其他的编辑器,世界上的科技公司可不止微软一家。做python开发用PyCharm效率非常高,但是如果你想ZB用Vim编辑器,这篇配置那就不用看了,多花点时间去学点黑科技。PyCharm的官网http://www.jetbrains.com/pycharm/


三、安装Anaconda

Anaconda是用于大规模数据处理,预测分析和科学计算的Python和R编程语言的免费平台开放源码,旨在简化包管理和部署。(解释取自wiki)

为什么要安装这个?因为这个能让你避免安装numpy等让你头大的东西。这个已经包含了numpy了,安装好直接用就可以了。Anaconda的官网地址https://www.continuum.io/downloads


安装过程中注意一点


四、安装opencv

在opencv官网http://opencv.org/releases.html下载最新版的opencv,选择安装路径进行安装。


五、添加环境变量

打开计算机右击鼠标选择属性,然后选择高级系统设置 -> 环境变量 -> Path -> 编辑 -> 新建 -> 浏览 -> (找到之前安装的opencv的bin路径) -> 确定。


           


六、复制粘贴cv2.pyd文件



七、打开PyCharm,选择解释器



八、到此为止,配置已经基本完成,如果不行,试着重启电脑一次。如果可以,直接跳过(有些环境变量和软件需要重启才能生效,当然大部分是不用的)


九、编写opencv小程序进行测试

新建一个python工程和python文件

import cv2
import numpy as np

img = cv2.imread("F:/beauty.jpg")
cv2.imshow("beauty",img)
cv2.waitKey(10000)


测试结果图:




注意1:如果代码第一行import cv2 中cv2下面有红色下划线,而且程序无法运行,这说明opencv没有成功导入,无法使用。检查配置的步骤是否有遗漏。

注意2:路径信息中的反斜杠\不可以的话试试用斜杠/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