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剩余定理

脚脚家

前言

作者知道网上有很多关于中国剩余定理的详细讲解,也知道本文相比于它们会逊色许多,但作者会尽力将其讲清楚。谢谢支持!

(本篇文章默认你已经知道什么是模意义,且知道逆元以及简单的模运算)

—————————————-

问题

对于一个数x,已知 xs1(mod m1) , xs2(mod m2) , …… xsn(mod mn) ,并且保证 i,j gcd(mi,mj)=1 ,求x的最小值。

—————————————-

求解

上述问题所给的等价式有个更书面的名字,叫同余方程组。现在我们考虑如何求得最小值。

我们令M= ni=1mi ,稍加思考可以得知 x+Msi(mod mi) 。故我们可以计算出在模M意义下的x值,也同样可知x在模M意义下的值即是最小答案。(模数比M小不能保证正确)

那么,如何求得x值呢?我们可以考虑构造答案。

—————————————-

构造

我们可以考虑构造 x=A1+A2+A3++An ,其中 Ai 是跟 mi 有关的量。

我们思考一下模运算的性质:

A1+A2+A3y(mod m)
(A1mod m)+(A2mod m)+(A3mod m)y(mod m)

观察上面的式子,我们发现假如同时满足以下2条约束,那么答案x即是合法的:
1.对于 ji, Ajmod mi=0
2. Aimod mi=si

不难发现只要 Ai 是除 mi 之外其他 mj (1jnj != i) 的公倍数即可满足约束1,结合 gcd(mi,mj)=1 可知 Ai 一定有因子 Mmi 。(M的意义见上一节)

那么如何满足约束2呢?

我们不难发现 Ai 一定含有因子 si , 但是因子 Mmi 的影响如何消除?其实只要乘上 Mmi 在模 mi 意义下的逆元就行了。

—————————————-

整理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令M= ni=1mi Ni=Mmi N1i Ni 关于模 mi 意义下的逆元,

那么 Ai=Ni×N1i×si , 答案x即为 ni=1Ai(mod M)

—————————————-

总结

1.构造是一种十分常见且有效的求解答案的方法,若发现题目本身约束太多且各个约束存在独立的结果,可以分析题目性质考虑构造答案。
2.中国剩余定理所能解决的范围仅限于模数互质,求解非互质的模数的同余方程组中国剩余定理并不适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