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all和any函数对空列表的返回值

Python有一对内置的函数: all()any(),他们两个都接收可遍历的对象(iterable, 也就是列表list、元组tuple之类的),all检查所有元素是否全都为真,any检查至少有一个元素为真。

他们的定义是:

all(iterable)
Return True if all elements of the iterable are true (or if the iterable is empty).

any(iterable)
Return True if any element of the iterable is true. If the iterable is empty, return False.

从定义可以看出,如果把一个空列表传给any,会得到false的结果,这个容易理解,因为里面没有任何一个元素是真的。但是如果把一个空列表传给all,会得到True,这个似乎不能显而易见。

分析

其实,这个问题可以这么理解:any是“或”运算,验证至少一个元素为真,如果对a到z 26个变量做“或”运算,下列等式应该成立,+号表示或:

any(a, b, c,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