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如何定义某个数组的引用?

我要定义一个函数,以某个数组为参数。函数中要计算这个数组的长度。
如果是在外面,可以直接用诸如sizeof a/sizeof a[0]这样的方法得到,但是我把a作为参数传到函数中后,这个形参就是指针类型了,用sizeof相除的办法得到的始终是1,所以我想是不是可以传a的引用进去。我不太希望再加个数组长度作为参数。 

 

 

解决: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array_length(int (&a)[5])
{
  return sizeof(a)/sizeof(a[0]);
}
int main()
{
  int array[5]={0}; //定义5个元素的int型数组
  cout<<array_length(array)<<endl;
  return 0;
} 

这有一篇文章专门讲这个,你看看:
http://blog.csdn.net/piratejk/archive/2008/10/28/3162064.aspx
在此谢过piratejk! 
其实你说的功能在这个链接里就说到了,是你自己不去看:
在C++ 中,对数组的引用可以直接传递数组名,因为数组的大小的信息已在形参里提供了。但是这样一来我们只能固定数组的大小来用这个函数了。用模板加数组的引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看如下代码:
template <int sz>
void test(char (&arr)[sz])
{
    for ( int i = 0; i < sz; i++ )
          ......}char a[2] = { 0 }, b[15] = { 0 };test(a);  //oktest(b);  //ok......
     这样解决了数组长度可变的问题,但也引入了新的问题:
(1)当有多个不同的test调用时,会产生多份test代码。而传统的函数调用只有一份代,也调用的次数无关。
(2)由于这些代码都是在编译阶段生成的,它需要知道引用数组的大小。所以这样写的函数显然不能用指针变量作为函数的参数,因此不能用这个函数处理动态分配的内存区域,这样的区域的大小是在运行时确定的。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piratejk/archive/2008/10/28/3162064.aspx

看来你是个急躁之人,不适合用C++,你知道strlen是如何计算字符串长度的吗?因为字符串总是以0结尾,所以strlen才能计算出字符串的长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