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项目总结

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项目总结

分类: 【项目总结】2013-08-21 20:55 1531人阅读 评论(19) 收藏 举报

三层架构.NET设计模式数据库项目总结

目录(?)[+]

         最近一个月的时间一直在做项目,是关于学校的机房收费的管理系统,是C/S阶段里程碑式的项目。从前期的准备,到实施、修改、重构项目,再到结束,测试,这个过程太痛苦了,不过,收获还是挺多,下面给大家先从整体上介绍一下,再介绍细节上的内容。

 

一、整体介绍

         

        C/S阶段基本涉及到了整个软件开发过程中的所有技术,学完所有内容之后,相信设计一款较实用的软件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当然这是在做完系统之后,才体会到的o(∩_∩)o)

二、开发项目

 

      1、前期准备阶段,需求分析真的很重要

 

   由于这个项目曾经做过一遍,对于需求还是有一定了解的,但是也仅限于了解,不是很深入透彻,没有做到对每一个功能都特别详细的知道还应该添加什么功能。虽然在前期准备阶段也知道需求自己一定会改动很多,但是没有做好需求变更计划来应付变化,造成在开发的过程中,进度很慢。需求分析阶段是一个很重要的阶段,做好需求分析可以为整个软件的开发打下良好的基础。

       总结:变是永远不变的,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

 

       2、实施设计,一头雾水

 

    在第一遍vb版机房收费系统中,对于数据库的学习不是很深入,对于如何建立表存在较多的障碍,所以要重构系统,需要依据三范式重新建立数据库表,在建立表之后,原来系统中没有涉及数据库其他的如何东西,尽量都用一用。在使用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建立的表不完整,七零八散的,没有整体上的把控。在敲代码的时候,为了系统更加完善,总是要不断的修改字段,很是浪费时间。

       总结:设计无论是概要设计还是数据库的详细设计,在编程之前一定要尽可能的详细。

 

      3、总是被心理障碍治服

 

        数据库的基本表建立完之后,本应该是完善文档和UML之后才是敲系统,由于对于文档的理解很浅,认识不是很深刻。文档和UML图就略过去,就开始直接写代码。想直接写代码,又一个障碍突然降临了,自己总觉得对于三层架构和设计模式学到的东西很虚,不知道如何下手,找到不到入口点了。回过头来看才知道,自己用一层窗户纸蒙住了眼睛,不知道该想怎么走了。

        总结:克服心理障碍的最好方法是: To do,to  do ,done,done之后窗户纸自然就破了。

 

       4、直接写代码,害人不浅啊

 

       为了能让自己能够走下去,减轻难度,所以采用最笨的方法,敲纯三层的系统,不加任何的设计模式。系统敲了多半的时候,随着对于三层的理解不断加深,对了类也有更深的认识。当自己醒悟的时候,发现原来没有画UML图真是害人不浅,多写了很多的代码。

总结: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过去省略的地方一定会在另一个地方找回来,而且很浪费时间。

 

三、结束项目

    

在真正的理解三层之后,完善UML图,为了提高程序的可读性、易维护性,是一定要加设计模式重构,当自己走到这里的时候,总算看到黎明的曙光了。到这里,只需要将系统进行到底就好了。最后给大家展示一下系统中登录的时序图:


    

 

总结:

        

   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会存在没有理解、不会的知识,一次性学会并灵活运用,我觉得是不可能的,无论是欠下的、拉下的、还是不愿做、放弃的。

   记得: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还的多的人,职位高、待遇好,还的少的人,职位低,待遇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