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指针解惑

    之前在使用指针的时候,常常对指针的类型感到困惑,既然所有的指针都只占4个字节,那么他所对应的指针类型在指针转化过程中有什么作用呢。最近,终于弄懂了他们的关系,相关说明如下:

1.前提

首先定义了一个ZooAnimal类如下:

class ZooAnimal{
 	public:
	ZooAnimal();
	virtual ~ZooAnimal();
	virtual void rotate();
	protected:
	int loc;
	String name;
};


2.说明

定义如下三个指针:

ZooAnimal *px;
int *pi;
Array<String >*pta;

以内存需求的观点来说,没什么不同,他们三个都需要有足够的内存来放置一个机器地址(32位机器上是4字节)。“指向不同类型之各指针”间的差异,既不在于其指针的表示不同,也不在其内容不同,而是在其所寻址出来的object类型不同。也就是说,“指针类型”会教导编译器如何解释某个特定地址中的内存及其大小:

1.一个指向地址1000的整数指针,在32位机器上,将涵盖地址空间1000--1003.

2.如果String是传统的8-bytes(包括一个 4-bytes的字符指针和一个用来表示字符串长度的整数),那么一个ZooAnimal指针将横跨地址空间1000--1015。如下图所示:


   一个指向地址1000而类型为void*的指针,将涵盖怎样的地址空间呢?是的,我们不知道!这就是为什么一个,类型为void *的指针只能够含有一个地址,而不能够通过它操作所指之object的缘故。

   所以,转型(cast)其实是一种编译器指令,大部分情况下它并不改变一个指针所含的真正地址,它只影响“被指出之内存的大小和其内容”的解释方式。

3.加上多态之后

     现在,让我们定义一个Bear,作为一种ZooAnimal。当然,经由"public 继承"可以完成这件任务:

class Bear:public ZooAnimal{
public:
Bear();
~Bear();
void rotate();
virtual void dance();
protected:
enum Dances{...};
Dances dances_known;
int cell_block;
};
Bear b("Yogi");
Bear *pb=&b;
Bear &rb=*pb;

b,pb,rb 会有怎样的内存需求呢?不管是pointer或reference都只需要一个word的空间(在32位机器上是4-bytes)。Bear object需要24bytes,也就是ZooAnimal的16bytes加上Bear所带来的8bytes。下图展示了可能的内存布局:


 好,假设我们的Bear object 放在地址1000处,一个Bear指针和一个ZooAnimal指针有什么不同?

Bear b;
ZooAnimal  *pz=&bl;
Bear *pb=&b;
  它们每个都指向Bear object 的第一个byte。其间的差别是,pb所涵盖的地址包含整个Bear object,而pz所涵盖的地址只包含Bear object中的ZooAnimal subobject。

   除了ZooAnimal subobject 中出现的members,你不能够实用pz来直接处理Bear的任何menbers。唯一例外是通过virtual机制:

//不合法:cell_back不是ZooAnimal的一个member,虽然我们知道pz当前指向一个 Bear object。
pz->cell_back;
//ok:经过一个明白的downcast操作就没有问题 !
((Bear *)pz)->cell_block;

//下面这样更好,但是它是一个run-time operation (成本较高)
if(Bear *pb2=dynamic_cast<Bear *>(pz))
pb2->cell_block;

//ok,因为cell_block是Bear 的一个member。
pb->cell_block;
  当我们写:

pz->rotate();

时,pz的类型将在编译时期决定以下两点:

1.固定的可用接口。也就是说,pz只能够调用ZooAnimal的public 接口。

2.该接口的access level(例如rotate()是ZooAnimal的一个public member)。

      在每一个执行点,pz所指的object类型可用决定rotate()所调用的实体,类型信息的封装并不是维护于pz之中,而是维护于link之中,此link存在于“object 的vptr”和“vptr 所指之virtual table之间”

另外,C++的多态就是通过指针和引用实现的,例如:

Bear b;
ZooAnimal za=b;
//调用ZooAnimal::rotate()
za.rotate();
在以上代码中,使用Bear类型对象初始化ZooAnimal对象,必然会对Bear类型对象进行裁剪,只是保留跟ZooAnimal有关的信息。所以za.rotate()必然是调用ZooAnimal中的rotate(),所以多态不能够在"直接存取objects"上发挥作用。


参考书目:

《深度探索C++对象模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