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日记

2013-04-21

1、字符串函数:

indexOf;匹配相同的字符串。返回第一次查找到的下标

split;分割字符串;返回一个字符串数组

replace;字符串替换

lastIndexOf;从字符串末尾超找匹配的字符,返回下标;

subString;截取字符串;

trim;清除首尾的空格;

toLowerCase;把字符串全部转换为小写字母

toUpperCase;把字符串全部转换为大写字母

2、基本类型与字符串的转换

(1)Integer 是int的包装类

(2)Float 是float的包装类

在java中基本类型直接转换为字符型的数据。必须通过基本类型的包装类来转换。

int age = 18;  //转换为字符型

ing iage = Integer.parseInt(age);


把基本类型转换为字符型

char ch[] = age.toCharArray();// 返回的是是一个字符数组


把字符串转换为基本类型用函数 valueOf

String s1 = String.valueOf(iage);


3.数字格式化:

NumerFormat nf = NumerFormat.getCurrencyInstance(Locale。china);

SimpleDateFormat sdf = new SimpleDateFormat("MM-dd-yyyy HH:mm:ss:SSS");


2013-04-23

1、构造函数:

publicclass Test{

public Test(){


}

}

构造函数的名称必须要和类的名称一致。构造函数的作用是对类中属性的初始化。如果不创建构造函数,程序会有默认的构造函数。

2、方法重载:

方法的重载指的是方法名称相同,但是方法参数的签名不同。包括:参数类型、参数个数,参数的顺便、参数的列表。如下:

publicclass Test{

public Test(){


}

public Test(String name){


}

public Test(String name,int age){


}

public Test(int age,String name,double salary){


}

}

3、静态static:

静态变量,静态方法,和静态块。凡是和静态相关的变量、方法和代码,都是存放在系统全局区中。在程序执行的时候,一旦遇到类就给静态分配内存。静态可以由(类名.静态)直接调用,也可以由对象调用。静态常驻内存。


静态和实例是相互对立的存在。当创建一个对象时,就会创建对象的引用和对象的实例。创建一个对象又称为实例化。


2013-04-24

1、封装:

构造方法:初始化成员变量,只用来初始化类的成员属性;没有返回值,也没有void修饰符。方法名必须和类名一致。当new类的时候自动调用。存放在栈区。

析构方法:用来回收系统中的垃圾,释放内存。用 protected void finalize(){}函数完成。



类的成员在什么时候可以访问称为封装,用访问修饰符实现封装。一般是公有方法封装私有属性。


2、继承:

为了代码的简化,实现多态,需要用extends来做继承。子类继承父类时,谁定义的属性由谁的构造函数初始化。如果子类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时super()必须要写在子类构造函数的第一行上。代码在执行程序时,先通过super()初始化父类中的成员,然后才会初始化子类中的成员属性。子类访问父类成员用super。


3、Object类是所有类的基类。也称为根类。


4、实例成员和静态成员:

实例成员:不使用static修饰的成员称为实例成员,可以由对象来调用。实例成员之间也可以相互调用。但是不能用类名来调用。

静态成员:用static修饰的成员为静态成员。可以用类名和对象名直接调用。静态只有一份存在系统全局区,而且常驻内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