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中的几个概念

7 篇文章 0 订阅

面向对象的几个概念,学习并且实践了不知多少次了。但发现对  聚合( Aggregation )和 合成( composition )还不是那么清楚。


    通常扩展一个类的功能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大家很熟悉的继承( inheritance ),另一种就是合成( composition ),很多初学 OO (面向对象)并有一些经验都很容易搞混这个的区别,其实很简单,继承是解决 Is-a 的问题,而合成是解决 Has-a 的问题。比如说小鸟有两个翅膀,就是合成,而鸟是一种飞禽,就是继承了,设计一个“小鸟”的类,它继承自”飞禽”,就具有“飞”的特性,但要用合成的方法“包含”一个“翅膀”的类才具有真正“飞”的功能。

    别看这两个定义很简单,其实很多人都犯过错误,包括 Java 类库的设计者,他们就把 Properties 直接“继承”自 Hashtable 了,这里其实应该用“合成”。

 

    讲到合成,就应该说说聚合( Aggregation ),它是描述整体和局部的关系,合成其实是一种“强烈”的聚合,它与局部具有相 同的生命周期,“容纳”局部的“对象”,而聚合只是“容纳”局部的一个“指针”。比如说,人和脑袋就是合成,而汽车与发动机就是聚合,改装汽车可以任意替 换更好的发动机,而人的脑袋就不行(目前是这样:)

    聚合在 UML 中是以空心棱形的箭头表示,合成是以实心棱形的箭头表示。

 

    还有一种关系叫委托( Delegation ),委托是一种让合成( composition )变得像继承( inheritance )的复用能力一样强大的方式。( a way of making composition as powerful for reuse as inheritance [Lie86, JZ91] )在委托中,两个对象在处理一个请求的时候发生关联:一个接收的对象委派操作给它的委托对象。这跟子类( subclass )延迟请求( deferring requests )给它的父类( parent class )来实现类似。但是在继承里,一个被继承的操作( inherited operation )通过 this 成员变量能够经常引用到那个接收的对象。为了在委托里达到同样的效果,接受者传递它自己给它的委托者,以便被委托的操作能够引用到这个接收者。

 

    再说一下继承( Inheritance ),它是将基类( base-class )所有一切(包括 private )都继承下来,所以假如你想实现一个新的类,只想继承一部分,就用合成( Composition )别用继承。或者更进一步来讲,如果你想改造一个类,想改造一些接口( interface ),也建议用合成,通过转调内部对象的方法实现,别用虚函数( virtual function )。这是非常符合最基本的 OCP 设计原则( Open-Closed Principle ,开闭原则)的方式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