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日本与留学欧美的对比分析

项目

日本北九州YMCA语言学校

国内学校

欧美留学

投资效益对比

学生赴日后边学习、边工作。所以一般来说,在日留学只须2年时间,家长的8-9万元人民币的投入会全部得到回报。留学3-5年,加上奖学金,除回报家长的投入和学费、生活费还会剩10-30万元人民币,在国内的学历越高,到日本的收入就越高。大学毕业后,可留日工作。日本政府规定留学生毕业第一年的最低工资标准是年薪300万日圆(近20万元人民币)在日本这种世界上最讲究效率,以管理著称的国家学习工作几年,对今后的人生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以后无论到那里发展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国内学校因为现在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全程呵护,怕孩子吃苦,反而使学生自立能力差,毕业后就业难。现在保护孩子实际对孩子的今后人生发展不利。保护一时,保护不了他一世。

以后进入社会要有很长一段适应期。

当前,在美国读大学,每年学费和生活费合计约为32万元人民币;读研究生,每年学费和生活费合计约为35万元人民币。并且,这两项费用每年都在以一定比例增长,最近一次的涨幅约在5%至10%左右,有一些学校,例如加州大学的学费涨幅甚至达到了20%。

升学情况、就业环境

在中国考取二本的成绩就能考入日本的国立大学,400以上的成绩就可以考入公立大学。日本大学毕业后的就职率目前远远高于我国。这也是吸引大批大本、大专生留学日本的重要原因。以后如回国发展可以在日资企业担任重要岗位。

中国人口多,大学分数线要求高,升学难度大。大学毕业后就面临着国内市场巨大的就业压力。应届毕业生工作后只能维持生活费用,日后结婚/买房压力很大。

欧美留学回国、与应届毕业生等值。高中或大学毕业后直接出去留学,获得学士或硕士学位,毕业后就回国的留学人员。他们缺乏工作经验,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与应届毕业生相类似。而且西方生活和东方生活脱轨。会有诸多的不适,影响个人发展。

生活情况

 

日本是高度物质文明的国家,留学生的衣食住行条件要比国内好得多,这一点勿需怀疑。留学生赴日的初期可能由于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有些不适应,但一般过两个月后就会完全适应。一年后,即会全身心融于日本社会。日本大学生都勤工俭学,包括日本学生和其它国家留学生,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因为日本国家最讲究效率,科学管理,到目前还没有同学说承受不了,只有喜欢不喜欢。

全靠家长资助,缺乏自立环境和能力。没有机会接触国外高度物质文明和先进的科学管理经验,以及对今后整个人生都有影响的学习及工作阅历。

欧美费用太高,留学第一年30多万拿出后,以后每年的留学学费、生活费给家里造成经济负担,也给学生造成心理上的压力。

学生安全

日本北九州YMCA语言学校校长是山东人。老乡当校长,家长放心,学生安心,未来有前途。学校有4位工作人员处理学生学习、工作、生活等问题,其中有2个中国人。留学生的来源有80%来自中国,中国学生,大连、北京、山东、西安、哈尔滨等地的都有,目前在日本的新中国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到日本的)50多万。这些新中国人一般都有学历、有能力、有一定的社会地位。目前日本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国,在中国投资的日资企业也很多。随着日本新首相福田康夫访华,中日关系越来越好。

在国内其他城市上学,家长同样不能天天守在身边,而国内社会实践机会少。毕业后就业压力大。

今年1026日,美国耶鲁大学无辜强迫中国学生韩雪梅退学事件也闹得沸沸扬扬,虽然目前基本得到解决,韩雪梅可继续留在耶鲁完成博士学业,但对其身心已造成伤害。类似事情是欧美留学生们防不胜防的

回家探亲

现在有的学生10月入学,元旦回家探亲,1年回家3次的也有,特别从青岛到下关的客船票价700元,学生打两天工的收入就够。南方人一般都是考上大学后再回家。学校假期:暑假1个月、秋假2个星期、元旦2个星期,春假1个月。

回家方便,但是费用都是由家庭资助,不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欧美机票费用太高,路途又远,回国不方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