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盒子装金币问题

问题

有三个盒子,只有 一个里面装有金币。你随机抽取一个;然后有人告诉你,剩下的两个盒子中,他随机的打开了一个,发现里面是空的;然后他问你,要不要把你的盒子和另一个未打开的盒子交换? 类似的问题是:三个门后有羊。

解答1:剩下两个盒子一个概率是1/3,一个概率是2/3

这个问题中最关键的焦点就是那个既定的空盒子中含有金币的概率到底是不是三分之一的问题。

这个问题最初是在某BB大师的6Sigma关于概率的讲座上,他的解释是:每个盒子都有三分之一的概率,现在你手里的盒子有三分之一的概率是装有金币的,所以如果不交换你的概率就是三分之一;而剩下的盒子概率之和是三分之二的,其中一个已经证明了是没有装有金币的,那么那个未打开的盒子就是三分之二的概率。所以交换盒子的概率大于不交换盒子的概率高一倍。

并且他现场做了一次演示,在完成的6次实验中,的确发生了四次交换后拿到金币的事情。BB大师没有继续做下去,现场的人似乎都觉得的确是这样。

解答2:剩下的两个盒子都各自有1/2的概率,所以没有必要交换。

我把这个过程分成三个步骤
     1.我们从三个盒子中随机抽取一个;
     2.评判从剩下的两个盒子中找出了一个盒子没有装有金币(完成题设);
     3.我们决定要不要交换盒子;
  在第一个阶段,每个盒子装有金币的概率的确是三分之一;
  但是在第二个阶段,概率却发生了变化,因为当知道一个盒子是空盒子的时候,这个空盒子的概率变成了三分之零,我们选择的盒子和那个剩下未开的盒子各自占有了二分之一的概率;
  所以在第三个阶段,无论交换还是不交换,结构都是一样的,都有二分之一的概率拿到金币;

为了验证这个逻辑推理,我们做一个全因子DOE。
  有三个变量ABC,假设我们每次选取的盒子都是A(因为三个盒子是等价的,所以可以如此假设),
并进一步设定每次都是剩下的B盒子是空的;同时设定,我们每次的选择结构用D来表示,选择后的结果用E来表示;并进一步假设每次都不换;这样久长生了这样的一个矩阵,在这个矩阵中E做为输出,它的值等于A的值(用?表示):
A B C D E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
  为了得到我们的结论(概率一样),我们采用反推法。
  根据条件可以知道
     A+B+C=1
     B==0
     所以A+C=1;
  又因为单独在第三阶段观看,A=C,所以A=C=0.5;这与(C Bar)=2*(A Bar)相矛盾。
  因此,无论交换与不交换,结果都是一样的。
  放到现实中,可以这样进行DOE,
  A为我们第一次选择的盒子,B为空盒子(固定),C为含有金币的盒子。
  每次第三步我们都不交换,所以我们一直拿到的是空盒子A。
  但实际上A,C否必须符合0-1正态分布,也就是说,A中含有金币和不含金币的概率是一样的,因此上面的实验不成立,且矛盾,从而推出跟上面的矩阵一致的结果。

lz解析:剩下两个盒子一个概率是1/3,一个概率是2/3

必须换盒子。

理由如下:举个极端的示例,如果有100个盒子,其中一个你选择了盒子A,其中有的概率是1/100,然后我从剩下99个选了98个盒子都是空的,那最后一个盒子概率是99/100(如果换的话几乎就必然选中)还是1/2呢?

问题出在哪里?lz认为问题出在是否“随机”上,即随机从剩下的两个盒子中选择一个盒子为空这个上面!从极端示例出发吧,将100个盒子编号,你选中的为1号,然后从2-100中随机选择98个盒子,你发现这98个盒子都是空的!注意!怎么可能这么容易随机选择98个盒子,98个都是空的!!你大概率是不随机才可能得到这样的题设!

所以解答中“并且他现场做了一次演示,在完成的6次实验中,的确发生了四次交换后拿到金币的事情。”,从这里可以看出,完成6次实验而选的那个盒子都没有金币(不然你选一个盒子有金币那还怎么选),这个选必然不是真随机,而是一定会选一个空的出来。

所以,非真随机选出一个空盒子后,那另一个未开的盒子的概率肯定变高成了2/3,毕竟你不可能随机选一个非空盒子出来。

from: 三个盒子装金币问题-CSDN博客

ref:

  • 4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