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urately Profiling Direct3D API Calls 笔记

1649 篇文章 11 订阅
1623 篇文章 22 订阅

Accurately Profiling Direct3D API Calls (Direct3D 9)

笔记

【Microsoft DirectX SDK (August 2009) => Windows DirectX Graphics Documentation => Accurately Profiling Direct3D API Calls (Direct3D 9)】

(本人对此文进行了翻译,英语水平有限不将全文共享了,仅把文中一些语句摘录且夹杂了自己的理解,请大家帮忙指出理解上的问题,还有几个疑问。谢谢)

每个API调用要经过几个组件:

 

应用程序=>Direct3D 运行时=>软件驱动=>显卡=>显示器屏幕

 

API命令在运行时被“翻译”成“设备无关格式”。

“设备无关格式”指令在驱动中被“翻译”成硬件指令,传送到GPU。

 

API命令本身不依赖于硬件,但是应用程序应该知道显卡支持哪些特征。

软件驱动使用硬件的关于显卡的具体知识(能力)转换设备无关命令为一序列显卡命令。

驱动会将指令优化,再发送到显卡。使得显卡更有效率。

在显卡接受到指令后,驱动将控制权返回给运行时。即:CPU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运行时和驱动内部都存在优化。

 

CPU 和 GPU 是并行工作的

 

CPU和GPU通常有2个不同的速度,彼此独立。

GPU将图形工作从CPU中移除,以便减轻CPU负载,且可以进行并行工作。

为了调整出一个高性能的图形应用程序,需要测量CPU和GPU两个的性能,并且平衡两个处理器之间的工作。

 

测量状态改变需要注意渲染序列

Direct3DDevice9::DrawPrimitive、IDirect3DDevice9::DrawIndexedPrimitive 命令,像IDirect3DDevice9::SetTextureture、IDirect3DDevice9::SetVertexDeclaration、和 IDirect3DDevice9::SetRenderState

这些命令都会触发管线状态改变。

优化运行时和驱动,是通过减少在其上的工作需求数量。

 

因,驱动保存一个当前状态。且,驱动的工作方式是:延期工作直到必须执行(懒惰算法)。所以驱动可以删除冗余的状态改变。

 

怎样准确分析一个Direct3D渲染序列

分析时间开销要懂得如何排除干扰。

分析转换的结果,计算时钟周期更优于计算真实时间,因为在速度不同的CPU下执行相同指令,时间会不同,但时钟周期相同。

运行时通过命令缓冲区来优化,使其尽可能减少模式转换。好的策略是将渲染序列的指令多于模式转换。 

应用程序将API传递给运行时,运行时翻译成“设备无关命令”并将命令添加到运行时内的“命令缓冲区”

当命令缓冲区被填满时,运行时将所有“设备无关指令”一次发送到驱动。

 

清空命令缓冲区,将触发一次模式从运行时(运行在用户模式)到驱动(运行在内核模式)的转换。

【用户模式 user mode】非特权处理模式,处理应用程序代码。没有获取系统数据的权限(除非通过系统服务)

【内核模式 kernel mode】特权处理模式。驱动或线程运行在内核模式,可以访问所有系统内存,直接访问硬件,和CPU指令执行,I/O硬件。

 

模式转换的开销大于单个API命令的调用开销

“命令缓冲区”是运行时的优化策略,针对模式过渡带来的开销。

运行时每添加一个命令到命令缓冲区后,如果命令缓冲区没有充满(即:不执行从运行时到驱动的模式转换),控制权立即交还给应用程序。如果命令缓冲区已经填满,触发模式转换,控制权交由驱动控制。

分析器无法得知是否进行过模式转换。

1.清空命令缓冲区,将指令传送到驱动,运行时过渡到驱动

2.驱动处理所有设备无关格式的指令

3.驱动过渡到运行时,控制权交回给运行时。

4.运行时处理将DrawPrimite翻译成设备无关格式,且添加到命令缓冲区

 

查询机制可以控制命令缓冲区的两个属性:

1.  什么时候清空命令缓冲区

2.  多少工作在缓冲区中

1.  清空命令缓冲区

2.  开始计时

3.  应用程序将API传入运行时,运行时翻译API为设备无关格式,

4.  强行清除命令缓冲区,执行运行时翻译设备无关命令为硬件指令,且传送硬件指令到显卡。循环等待直到GPU空闲。此后CPU的工作完成,返回控制权。

5.  结束计时

 

6.IDirect3DQuery9::GetData 直到GPU空闲,才会返回S_OK。

7.  While循环等待,是为了在第一时间得到GPU空闲的信息,也是CPU工作全部完成的时刻。

 

下列情况都将导致模式转变:

1.顶点缓冲区、索引缓冲区、纹理等调用Lock函数,会引起模式转换。

2.当设备、顶点缓冲区、索引缓冲区、纹理被“创建”或“销毁”时,导致模式转换。

3.当ValidateDevice被调用

4.当Present被调用

5.当命令缓冲区被填满

6.IDirect3DQuery9::GetData(…D3DGETDATA_FLUSH…)函数调用。

在渲染序列小心观察这些条件。

每次模式过渡被添加,1万周期的驱动工作将被添加。

运行时可能改变命令缓冲区的大小。影响工作总量。(问:什么情况下会改变,改变的依据是什么?)

在没做任何事情的情况下,模式转换的消耗将近1万周期。应采用增加渲染序列内的工作,来尽可能减少模式转换次数,减少总开销。

 

例子中使用两种大小、格式相同的纹理,首先,避免了因纹理相同带来的运行时优化,其次,不会引起其它的状态改变。

使用高性能的计数器QueryPerformanceCounter来测量每个API命令的执行时间。

使用QueryPerformanceFrequency和CPU时钟频率来转换成每个API调用的时间周期。

 

分析Direct3D的状态变化

除了 Draw*Primitive以外还有一些API命令会触发状态改变。

每次状态改变,管线都要做相同的工作。

有一些状态改变直接影响了管线执行的工作数量。比如:当Z_Test开启测试时,每个象素都要进行新象素Z值与已有象素Z值的对比。而,关闭Z_Test测试,每个象素都没有进行Z值测试,且写入更快。两种状态的不同,明显体现CPU和GPU工作量上存在较大差异。

在驱动中,有一个占位标志(dirty bit)描述状态。此后应该也是靠这个存储的状态来优化冗余。

 

设置相同的状态改变,一定会被忽略。

状态改变在运行时、驱动或GPU中被优化。每次调用状态改变并没用立即执行,而是采用标记的方式,待Draw指令被执行,状态改变才被真正执行。

这是一种好方法,延期工作直到必须执行。

 

驱动是在不断更新改善的(即:适用于某些版本的最新驱动更新),所以优化列表在新的驱动中也会不断增加。

 

警惕状态改变优化

运行时会检测、合并两个Draw*Primite为一个有效指令。这样节省了驱动50%的时间,因为只需要执行一次Draw*Primite。

运行时会检测连续的Draw*Primite且类型为D3DPT_TRIANGLELIST的命令,如果它们在相同顶点缓冲区中存在连续的顶点,那么运行时会合并两个Draw*Primite命令

遇到符合:

【指定起始顶点 = 前一个开始顶点 + 前一个图元数量*3】的情况。两个Draw*Primite被合并。

应该将显而易见的冗余工作排除,这样可以有效的减少工作量。

 

有些指令只会给CPU造成很小的负担,但是会给GPU造成很大的工作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