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计一个好的仪表盘:Dundas Dashboard设计思路

Dashboard的概念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了,但这个概念的内涵在这些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最早的厂家追求靓丽仪表盘的玩具式界面,到今年以研究领域提倡的清楚务实的观点逐占上风,Dashboard已经进入主流的BI应用,也成为一个和报表相当的重要工具。Dundas Dashboard 是由Dundas公司开发的一款目前最流行的仪表盘(dashboard)控件。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如何设计一个好的仪表盘:

 

  • 当你第一眼看到一个仪表盘,你的注意力是否立刻被吸引到最重要的部分?

避免读者的注意力被吸引到其它地方,或者不必要的分散,首先要避免在仪表盘上使用过多不同颜色的部件。如下图,人的视觉在很多不同颜色的情况下,常常很难集中在一个点上。

Dashboard设计思路,多颜色图表,仪表盘,dundas

而如果我们使用一种颜色,只是把需要强调的部分用一个不同的颜色,那要突出的部分自然地就会吸引到读者的注意力。如下图:

Dashboard设计思路,多颜色图表,仪表盘,dundas

这个原理在仪表盘上是同理的。所以不管我们是用仪表盘、图表还是其它的显示形式,都应该尽量保持界面的简洁。然后适当地应用颜色的变化把最重要的东西突出出来。

  • 读者是否可以很容易的识别信息显示的组织和分片?

人对信息的处理最高效的方式还是分而治之。在仪表盘的设计上,我们也应该帮助用户做一些信息的组织。这样读者不需要自己来对信息进行分片。 
在信息组织上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过多的使用分界线或背景色。其实最简单有效的方式是通过对间距的调整,通过部件间的空白区间达到分片的目的。这样就不会把界面的显示弄的很复杂,又可以很自然(几乎是无意识的)帮助读者分片。

  • 最重要的信息是否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信息的排放不止需要考虑组织和分片,同时也需要做一定的优先界定。最重要的信息应该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以此类推。从视觉的角度,在从左向右阅读的环境里,位置的优先级基本可以按下图排列。 左上角在正常的情况下是最显眼的。也可以采取一些措施,让中间的位置更加显眼,其它的贯彻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的顺序。

                                    Dashboard设计思路,多颜色图表,仪表盘,dundas      

  • 如果数据需要比较,仪表盘应该提供一个简洁的方式。

除了直接查询数据,数据间的比较大概是最常见的一个需求。如果没有直接的支持,用户就必须手工或在头脑里进行这个工作。而这种方式常常不是最高效和准确的。 在仪表盘的设计上,如果我们已经知道数据比较的需求,可以直接把数据以比较的形式显示。比如如果我们需要表达的是两个产品的盈利率比较,就不要显示盈利额,而直接显示盈利百分比。这样读者就可以直接地看到比较的结果,而不需要在头脑里进行计算。 
     如果仪表盘需要支持不同的比较,Dundas Dashboard的设计者应该在界面上提供让用户直接选择不同比较的机制。比如通过单选框让用户选择比较的方法。


Dashboard设计思路,多颜色图表,仪表盘,dundas

  • 如果信息有一定的顺序才能最好地理解,仪表盘是否提供了一个引导读者按照中国人习惯的顺序观察的方法。

最自然的方法,是通过把内容根据从左向右,从上到下的程序排列。如果阅读的程序十分重要,也不妨加上箭头,明确地指示阅读的程序。

  • 用户能否在不需要滚动和点击的情况下看到所有的信息。

作为一个信息综合显示的界面,一目了然是十分重要的。当然,在实际应用中,要完全避免任何的滚动和点击也不很现实。但在可能的情况下,应该尽可能地避免要求用户做任何不必要的操作来访问信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