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VC++中实现自动连续播放多媒体

130 篇文章 0 订阅
18 篇文章 0 订阅
 内容提要

    可视动画控件ActiveMovie是Microsoft公司开发的ActiveX控件,从开始的1.0版、1.2版到现在的2.0版,功能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由于该控件内嵌了Microsoft MPEG音频解码器和Microsoft MPEG视频解码器,所以能够很好地支持音频文件和视频文件,用其播放的VCD效果就很好。另外,播放时若用鼠标右键单击画面,可以直接对画面的播放、暂停、停止等进行控制,读者还可以自行在"属性"栏中对影片播放进行控制设置,用起来非常方便。 在Microsoft公司推出的VC++6.0中已经包含了ActiveMovie控件的2.0版,本文将介绍在VC++6.0下利用这个控件实现自动连续播放多媒体。

关键词:VC++ ActiveMovie 多媒体 连续播放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人们不仅使用单一的文字作为信息的载体,还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媒体来传递、存储信息。我们通常所说的"媒体"(Media)包括其中的两点含义。一是指信息的物理载体(即存储和传递信息的实体),如书本、挂图、磁盘、光盘、磁带以及相关的播放设备等;另一层含义是指信息的表现形式(或者说传播形式),如文字、声音、图像、动画等。多媒体计算机中所说的媒体,是指后者而言,即计算机不仅能处理文字、数值之类的信息,而且还能处理声音、图形、电视图像等各种不同形式的信息。
    对各种信息媒体的"处理",是指计算机能够对它们进行获取、编辑、存储、检索、展示、传输等各种操作。一般而言,具有对多种媒体进行处理能力的计算机可称为多媒体计算机。
多媒体的英文单词是Multimedia,它由media和multi两部分组成。一般理解为多种媒体的综合。多媒体技术不是各种信息媒体的简单复合,它是一种把文本(Text)、图形(Graphics)、图像(Images)、动画(Animation)和声音(Sound)等形式的信息结合在一起,并通过计算机进行综合处理和控制,能支持完成一系列交互式操作的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发展改变了计算机的使用领域,使计算机由办公室、实验室中的专用品变成了信息社会的普通工具,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管理、学校教育、公共信息咨询、商业广告、军事指挥与训练,甚至家庭生活与娱乐等领域。
    我们可以利用MCI控件开发此项目,但现在介绍一种更简便的方法,用ACTIVEMOVIE CONTROL OBJECT控件来实现的方法。

一、 常见多媒体格式

    可视动画控件ActiveMovie Control Object 是Microsoft公司开发的ActiveX控件,为程序员提供了在该层次上控制媒体设备接口的能力。它包含一组高层次的独立于设备的命令,可以控制音频和视频外设,我们不必关心具体的设备便可以对CD、视盘机、波形音频设备、视频播放设备和MIDI设备等媒体设备进行控制,也可以理解成设备面板上的一排按键,通过选择不同的按键(发送不同的命令)即可让设备完成各种功能,而不必关心设备的内部实现,它是一种主要实现音频播放的方法。

1、 波形音频
波形音频是一种电子数字化声音,是计算机播放音频的一种重要的形式,它存储的声音的波形信息,特点是:当播放播形音频时,不管播放文件的设备是何种类型,都会得到相似的声音。波形音频文件通常以.wav作为文件扩展名。由于采用波形音频存储电子需要大量的存储空间,因此它一般只用于短时间的声音播放。

2、 MIDI音乐
MIDI(Musical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在多媒体音频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是播放和录制音乐的国际标准,它确定了连接音乐设备的电缆线、硬件和通信协议。多媒体计算机只需具有MIDI接口声卡和MIDI合成器,就具有处理MIDI的功能。
MIDI在处理音乐时是将MIDI音乐设备上产生的活动编码记录下来,将这些数据传递到MIDI合成器上就能中现原来的演奏。MIDI的消息有两种类型:状态字节和数字字节。状态字节描述发送的类别(动作和函数),数字字节总是跟在状态字节后,表示发送消息的实际值。数值字节的个数取决于状态字节表示的消息类型。MIDI通过通道字节最高位区别这两种类型。最高位为1表示状态字节,最高位为0表示数字字节。

3、 CD音频
CD音频采用红皮书标准,通过CD-ROM驱动器来播放CD音频。CD音频需要的存储量大,一张光盘大约能够存储10首歌,70分钟音频左右。
在一般情况下,整个光盘都用来存储CD音频数据,并划分为多个音轨,轨道的具体长度可以不定,通常一个音轨对应一首曲目。CD音频的长度由分、秒、帧的形式来衡量,最小的单位为帧,每一帧为1/75秒,一分等于60秒。

4、 数字视频
数字视频(Digital Video)使用数据信息在计算机上实现动画的效果,它是利用人眼睛的视觉暂留形成的,使人们连续图像效果所需的最低播放速度是24幅/秒,播放速度越快,数字视频给人的视觉连续性效果越好。存储视频影像需要巨大的磁盘空间,一般来讲,1秒钟全屏视频信号需要大约28MB的空间。为了实现连续的视频播放,不仅需要有足够的空间来存储视频音像信息,还需要保证硬盘有28MB/秒的传播速度。
Audio_Video_Interleaved(AVI)文件格式是由微软提出的在WINDOWS下存储视频信息的标准。AVI文件以一系列的位图来村存储视频信息,并同时在文件中假如一数字形式存储数字化视频信息,它实际上由一组信息流组成的文件。

二、ACTIVEMOVIE CONTROL OBJECT的常用属性

1、播放文件的函数:
void CActiveMovie3::Run()
{
    InvokeHelper(0x60020001, DISPATCH_METHOD, VT_EMPTY, NULL, NULL);
}

2、暂停播放的函数:
void CActiveMovie3::Pause()
{
    InvokeHelper(0x60020002, DISPATCH_METHOD, VT_EMPTY, NULL, NULL);
}



4、停止播放的函数:
void CActiveMovie3::Stop()
{
    InvokeHelper(0x60020003, DISPATCH_METHOD, VT_EMPTY, NULL, NULL);
}

5、获得文件的函数:
CString CActiveMovie3::GetFileName()
{
    CString result;
    InvokeHelper(0xb, DISPATCH_PROPERTYGET, VT_BSTR, (void*)&result, NULL);
    return result;
}

6、设置文件的函数:
void CActiveMovie3::SetFileName(LPCTSTR lpszNewValue)
{
    static BYTE parms[] = VTS_BSTR;
    InvokeHelper(0xb, DISPATCH_PROPERTYPUT, VT_EMPTY, NULL, parms,
    lpszNewValue);
}

7、获得播放位置的函数:
double CActiveMovie3::GetCurrentPosition()
{
    double result;
    InvokeHelper(0xd, DISPATCH_PROPERTYGET, VT_R8, (void*)&result, NULL);
    return result;
}

8、设置播放位置的函数:
void CActiveMovie3::SetCurrentPosition(double newValue)
{
    static BYTE parms[] = VTS_R8;
    InvokeHelper(0xd, DISPATCH_PROPERTYPUT, VT_EMPTY, NULL, parms, newValue);
}

9、获得音量的函数:
long CActiveMovie3::GetVolume()
{
    long result;
    InvokeHelper(0x13, DISPATCH_PROPERTYGET, VT_I4, (void*)&result, NULL);
    return result;
}

10、设置音量的函数:
void CActiveMovie3::SetVolume(long nNewValue)
{
    static BYTE parms[] = VTS_I4;
    InvokeHelper(0x13, DISPATCH_PROPERTYPUT, VT_EMPTY, NULL, parms, nNewValue);
}

11、设置自动开始播放的函数:
void CActiveMovie3::SetAutoStart(BOOL bNewValue)
{
    static BYTE parms[] = VTS_BOOL;
    InvokeHelper(0x28, DISPATCH_PROPERTYPUT, VT_EMPTY, NULL, parms, bNewValue);
}

三、 建立工程

    利用 VC++6.0的AppWizard生成一个基于对话框的工程Player,去掉对话框上的"确定" 和"取消"按钮,并加入ActiveMovie控件(通常情况下ActiveMovie控件并不出现在控件面板中,可在菜单中依次选择"project- >Add To Project- >Components And Controls",在出现的"Components And Controls Gallery"对话框中打开"Registered Active Controls"文件夹,选中"ActiveMovie Control Object"选项,按"Insert"后关闭该对话框,ActiveMovie控件便出现在控件面板中),调整好控件在对话框中的位置。为了能够控制控件的操作,应为对话框设计三个按钮("选择曲目"、"循环播放"、"关闭"),一个列表框。

四、添加代码

    首先利用ClassWizard为ActiveMovie控件声明一个变量m_ActiveMovie。然后为 "选择曲目"按钮声明一个变量m_ChoiceFile,为"循环播放"按钮声明一个变量m_Play,为"关闭"按钮声明一个变量m_Close,为一个列表框声明一个变量m_list。

1、 为了将所需播放的文件加入列表框,我们采用OnChoiceFile()函数来显示"打开"对话框,通过该对话框选择要执行的文件。以便为以后调用作准备。代码如下:
void Cplayer::OnChoiceFile( )
{
    // TODO: Add your command handler code here 
    CFileDialog fileDialog( TRUE,"*.OCX",NULL,NULL,"|所有文件(*.*)|*.*||");
    if (fileDialog.DoModal() == IDOK) 
    {
        //选择文件
        Cstring  m_FileName=fileDialog.GetPathName(); 
        m_list.AddString(m_FileName);  //加入到列表框。
    }
}

2、 为了循环播放,我们利用定时器来工作,采用OnPlay()函数来激活定时器,代码如下:
void Cplayer::OnPlay()
{
    // TODO: Add your command handler code here 
    
    //设置定时器
    SetTimer(0,500,NULL);                       
}

void CMy1Dlg::OnTimer(UINT nIDEvent) 
{
    // TODO: Add your message handler code here and/or call default
    CString m_filename;            //定义文件变量
    double CurPos=m_ActiveMovie.GetCurrentPosition(); //获得播放位置
    if(CurPos= = 0)
    {
        //选择列表框的第一个文件
        m_list.SetCurSel(0);    
                  
        m_list.GetText(0,m_filename);
        
        //设置自动播放
        m_ActiveMovie.SetAutoStart(1);        
        
        //设置文件  
     	m_ActiveMovie.SetFileName(m_filename);
	
     	//播放
     	m_ActiveMovie.Run();                
     	m_list.GetCurSel();
	
      	//插入列表框最后
     	m_list.InsertString(-1,m_filename);     
	
     	//删除用过的文件   
     	m_list.DeleteString(0);                 
    }
    CDialog::OnTimer(nIDEvent);
}

3、 关闭播放,我们可以利用函数OnClose()来实现,代码如下:
void Cplayer::OnClose()
{
    // TODO: Add your command handler code here 
    
    //设置定时器
    KillTimer(0);                       
    m_ActiveMovie.Stop();
}

四、结束语我们知道:

    目前很多程序介绍的播放器,只能播放单个音频文件,很少讲述多个文件播放,本文试着通过控件,介绍连续播放音频文件的方法。我们还可以根据上述提供函数常用属性,解决程序中间的暂停、设置音量,还可以设置平衡、全屏播放等,希望通过本文给大家一个启示。

参考文献:

1、美 Paul Perry 陈向群 等译《多媒体开发指南》 清华大学出版社
2、 美 Peter Norton, Rob McGregor 孙凤英 等译《MFC开发Windows95/NT4应用程序》 清华大学出版社 1998
3、周敬利 《多媒体声卡技术及应用》 电子工业出版社 1998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