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land传奇》

   Borland传奇,李维大师之作。如果你想了解Borland这个传奇公司的历史或想了解Delphi、C/C++、Java等开发工具的演化,这本书将是你最佳的选择。
   李维,Delphi领域的大师,但我却更欣赏他的文学功底。在我看来能以生动活泼的手笔透彻等讲述技术的人就是大师,他算一个。书中作者开了个多线程(^_^)进行介绍,大概有三条主线:一条是介绍Borland的发展,一条是介绍开发工具的发展,还有一条就是介绍Borland的天才专家们。其实三者是紧密结合的,因为Borland是以开发工具为主的公司,这些计算机界的先驱也都工作于Borland,所以介绍起来也更加连贯顺畅。
   书中李维以他风趣活泼的手笔为我们揭去了Borland的神秘面纱,真实地介绍了这家公司的发展历程,由起家时的以产品和技术为主,到后来以Maketing为主,再到高效率的Sale Force,再到现在的并购和合作等等,期间Borland有过鼎盛,也有过低谷,不禁令人时而为之举手加额,时而为之扼腕叹息。作者在Borland鼎盛时介绍了一个关于'FuckBorland'的趣闻更是令人忍俊不禁。
   开发工具的发展,更是精彩纷呈。Borland由SideKick得名,到后来由Delphi发家,再到后来征战C/C++,Java开发平台。一幕幕与Microsoft、Symentic、IBM等大公司的混战真是扣人心弦。期间还介绍了关于Microsoft派人到对手的研讨会上提问关键问题后模拟在自己的数据库产品上,还有IBM等公司在与Borland联合对抗Microsoft时意外离弃等等趣闻,虽然感觉有点那个,但是也让人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这些公司的发展。由于自己也是个科班学生,所以对于这些历史倍感新奇。
   Borland绝对是一个培养计算机天才的摇篮,Anders、Black Stone等都是在Borland成长起来的,但是最后却被Microsoft挖了墙角。难怪有人戏谑Borland是Microsoft的培训学校。对于这些天才专家的介绍作者也颇有独到之处,比如介绍Anders时有这么一段,在Borland成立初期,Anders在开发出Delphi后,产品被Philippe Kahn在隐瞒他的情况下以低价售出,当时Anders十分恼怒,骂Philippe是一个笨蛋,结果Delphi却让Borland大赚了一笔,说明了Anders虽然是计算机的天才但在商业运作方面却明显不如Philippe有眼光,也更加真实反映了Anders这个人物,并非一味褒奖。还有另一段更加近距离地为我们介绍了Black Stone这位人物:
  “还记得在1999年的BorCon中,我曾经和Blake Stone有过短暂的交谈,明白了为什么许多人都说Blake Stone是一位天才型的软件人物。当时我去听其中一场讨论(如何调整InterBase执行效率的Seminar),没有想到坐下来之后才发现Blake Stone就坐在旁边。之后,我一直在暗中观察他。只见他在Seminar开始之后就拿出了Notebook专心写程序。我当时便想,Blake参加这个Seminar大概只是消磨时间,主要是写写JBuilder的程序,并不是真的想听这个Seminar的内容。选择InterBase这个Seminar纯粹是因为人比较少,不会受到太多的打扰吧。知道了Blake的举动之后,我也一直想移动身体朝向Blake,希望看看天才写的程序代码是什么样子?但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当Seminar结束之后,主讲人开始接受询问问题,Blake却不断地举手发问。”
短短的一幕却时Blake Stone 的形象活灵活现。真是令人敬佩不已,难怪能够成为Borland最年轻的首席科学家,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成功来自勤奋的道理。还有另外一些专家如Chunk、Dennis等等也是充满了传奇色彩。这些软件产业的英雄绝对是我们这些后辈的榜样。
   如果说前面的一些介绍只是看小说般地长了点见识,那么对于最后几章可以说是字字珠玑,应该认真拜读。李维以其在软件产业的工作经验和分析力为我们展示了未来软件发展的预测并为那些迷茫的软件开发人员指明了方向。喜欢他那句'抽丝剥茧',如果真的能够做到对软件技术进行抽丝剥茧那么即使软件行业发展再迅速,我们也能够无往不利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