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vSphere 5.0实战教程之一 vSphere高级应用测试环境搭建

我们知道,vSphere的 vMotion,HA,FT等高级应用,必须在多网卡,独立存储的环境中使用,前面的系列教程中,详细的讲解了如何添加VMKernel,如何使用Openfiler创建独立存储的过程,下面我们来进行高级应用的实验,实现环境如下,为了方便,我使用了一个网段:

ESX01与ESX02分别添加了三片网卡,其中一个为控制台端口,一个用于Vmotion,另一块网卡用于与独立存储连接。

clip_image002

我的电脑配置是CPU:ADM X4 955T 内存是16G,系统是win7 x64旗舰版。

实验环境部署步骤如下:

1. 使用VM Workstation 8分别安装俩台虚拟机ESX01与ESX02,IP地址配置分别为101与102,也可以使用动态地址,待安装完毕后再进入系统进行配置;安装过程见Vmware vSphere 5.0系列教程之二 Vmware vSphere 5.0安装http://andygao.blog.51cto.com/323260/810756

2. 在每个ESX上面添加三片网卡,添加方法在虚拟机的设置—硬件中进行添加,如下图所示,连接方式 选择Bridge即可。ESX推荐使用四片网卡连接,一片用于物理访问,一片用于控制台,一片用于Vmotion等高级应用,一片用于连接存储网络。

clip_image004

3. 安装vSphere Center Server 与Client,安装教程见Vmware vSphere 5.0系列教程之三 vCenter介绍及安装配置http://andygao.blog.51cto.com/323260/811816

4. 使用vCenter Client连接到vSphere Center Server,并添加ESX01与ESX02俩台虚拟机。在vSphere Center Server主界面中选择创建一个名为andygao的数据中心,并添加一个cluster的集群,然后将ESX01与ESX02俩台虚拟机加入到集群cluster当中,如下图所示。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

5. 添加VMkernel及网络适配器,安装ESX后,系统默认创建vmnic0和标准交换机vSwitch0,并在上面创建一个Service Console及虚拟机网络VM Network。下面我们新建三个VMKernel,分别为iSCSI存储,Vmotion。在ESX01主界面中选择“配置”—“网络”—vSwitch0“属性”,端口这里选择添加VMKernel端口,依次添加名字为Storage,Vmotion的俩个端口,并将IP地址设置成10.1.1.111与121即可。同样的方法,在ESX02中添加,IP地址设置为10.1.1.112与10.1.1.122即可。

clip_image010

vMotion的端口需要将vMotion功能开启。

clip_image011

添加适配器,在ESX01主界面中选择“配置”—“网络”—vSwitch0“属性”,切换到适配器,添加其它的适配器(我这里由于是同一网段,所以全部添加到了vSwitch0当中,如果是不同网段,需要添加另外一个vSwitch),ESX02操作类似;

clip_image013

6. 将ESX01与ESX02俩台虚拟机连接我们新建好的独立存储,具体参考前面的教程http://andygao.blog.51cto.com/323260/822152

7. 在ESX01上面创建一个win2003的虚拟机,虚拟机创建教程参照之前的教程虚拟机及主机配置文件的创建和模板部署http://andygao.blog.51cto.com/323260/838572。需要注意的是新建的虚拟机,需要保存在独立存储当中。

clip_image015

至此,实验环境搭建完毕,下一节我们将进行vMotion的测试。

本文出自 “高安定的51CTO博客”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andygao.blog.51cto.com/323260/83990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