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指针,数组,数组指针,指针数组

关于指针,大家都知道它的内容是一个地址。当我们定义一个指针变量并对它进行初始化时,内存给它分配一个4字节的空间用来存放其他变量的地址。当然它本身也会有一个地址,也可以存放在一个二级指针里面。知道了这些,让我们来看看下面几个问题。

int *p;                     //定义了一个指针变量p;

p++;                       //地址以int为单位向后移动

*p++;                     //++的优先级高于*,所以p++先执行,但是由于是后置++,所以先对p进行解引用,访问到p所指向                                   的内容,然后指针向后移动。

*(p++);                  //和上边一样。

*(++p);                  //前置++,指针先向后移动,访问到下一节地址,再对改地址进行解引用。

++(*p)                   //先访问到p所指向的内容,然后对该内容+1;

上述这几个表达式有助于我们理解指针。

关于数组,让我们先来理解一下几个概念:

&a[0]:表示数组首元素的首地址。

&a:表示数组的首地址。

a:为右值时表示数组首元素的首地址,不能为左值。

理解了以上,让我们老看几个问题。

int a[] = { 1, 2, 3, 4 };
printf("%d\n"sizeof(a));  //16,a在sizeof里代表整个数组,有4个元素,每一个为4个字节,总共16字节。
printf("%d\n"sizeof(a + 0)); //4 ,向后偏移0个单位,相当于sizeof(a[0]);
printf("%d\n"sizeof(*a));   //4,*a访问的是数组的首元素。
printf("%d\n"sizeof(a + 1));  //4,访问的第二个元素的地址,大小为4.
printf("%d\n"sizeof(a[1]));   //4,a[1]=2;一个整形的大小为4.
printf("%d\n"sizeof(&a));    //4,数组首地址的大小为4.

printf("%d\n"sizeof(&a + 1));  // 4,跳过整个数组,指向这个数组紧接着的下一块内存,地址的大小为4.
printf("%d\n"sizeof(&a[0]));  //4,a[0]的地址大小为4.

printf("%d\n"sizeof(&a[0] + 1));  //4,表示第二个元素的地址。

指针数组:首先它是一个数组,数组的元素都是指针,数组占多少字节由数组本身决定。  //int *p[10];
数组指针:首先它是一个指针,它指向一个数组,在32位系统下永远占4字节,       //int (*p)[10];
关于它们的应用,建议大家去看《C语言深度解剖》这本书。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