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he的功能、结构与工作原理

 

高速缓冲存储器是存在于主存与CPU之间的一级存储器, 由静态存储芯片(SRAM)组成,容量比较小但速度比主存高得多, 接近于CPU的速度。 Cache的功能是用来存放那些近期需要运行的指令与数据。目的是提高CPU对存储器的访问速度。为此需要解决2个技术问题:一是主存地址与缓存地址的映象及转换; 二是按一定原则对Cache的内容进行替换。 
  Cache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如图2.3.1所示。

Cache的功能、结构与工作原理

 

  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 
  Cache存储体:存放由主存调入的指令与数据块。
  地址转换部件:建立目录表以实现主存地址到缓存地址的转换。
  替换部件:在缓存已满时按一定策略进行数据块替换,并修改地址转换部件。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回答: 在实现cache axi的过程中,可以参考之前的实验\[1\],该实验要求实现一个指令cache,通过实际操作,更加熟悉了组相联cache工作原理,包括目录表和数据块,以及cache和CPU、主存之间的数据交换方式。在实现过程中,需要注意使用AXI协议来进行数据的读取和写回\[2\]。在读取数据时,需要确定数据是应该在Cache上还是在外存上,这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讨论和决定。而在写回数据时,也需要考虑是应该写回在Cache上还是在外存上\[2\]。具体是否需要检查cache中是否分配数据,可以根据AxCACHE信号来决定\[3\]。除此之外,还需要考虑信号的改变和缓冲\[3\]。在实现过程中,可以参考一些实例分析,例如对memory的实例分析\[3\]。总之,实现cache axi需要综合考虑cache功能和AXI协议的要求。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计算机组织与体系结构】实验四:指令 CACHE 的设计与实现](https://blog.csdn.net/m0_52029107/article/details/128694176)[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_down1,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3* [【AXI】解读AXI协议事务属性(Transaction Attributes)](https://blog.csdn.net/weixin_43698385/article/details/125339437)[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_down1,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