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估全球软件研发/交付中心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开始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交付中心,主要目的无非以下几点:

  1. 降低研发成本 (这通常是最核心的原因)
  2. 本地化 (本地化的团队做本地化的项目)
  3. 吸纳优秀的人才,鼓励多元化创新

这样的模式在很多著名的IT公司已经运行了近十年了,然而,这样的研发中心如今究竟在公司处于什么样的地位,竞争力到底有多强,对于公司的贡献到底有多大;有些研发中心同时也承接外部的IT项目,这样的研发中心究竟成熟度有多高,与其他的研发中心相比,优势劣势又在哪里,如何有的放矢的针对某些方面进行改进,提高整体实力,则必须要有一个完整的评价系统,对该中心进行综合的打分,数据说明一切,这才是最客观的,毕竟,即便每年都有那么多的明星员工获奖也好,赢得各种荣誉也好,并不能客观地说明这个研发中心就是完美的,成熟的,对于公司来说是举足轻重的。

 

然而,如何来设计出这样的一个综合评价系统呢,通过多年的IT研发中心的经验以及对多个公司的IT研发中心的深入了解,我试图建立了一个基于三个基本因素类别,很多个考察因素,成本以及权重的数学模型,来客观的给各类不同类型的研发中心进行考核,从而客观的指出我们的位置以及给出合理化建议。这三个基本因素类别包括:

  1. 资源 (主要是人力资源)
  2. 工具以及流程
  3. 结果

每个类别当中又有很多个因素,比如,在一个以交付为核心的研发中心中,项目组长、开发人员、项目经理以及测试人员会占比较大的比重,而类似于业务分析人员、产品经理,则显得不那么重要,因此每个职位的权重也不同,当然,相关的成本也必然不一样。根据公司实际的工作情况,可以输入每个角色在该中心所得的分数,比如:某个项目,我们的研发中心只是参与了开发人员,而项目组长、项目经理甚至测试人员都来自其他国家或者外包商,这时意味着我们的竞争力就更多的局限在了开发这个环节,而设计、管理等工作则是我们的弱项,相应的分值也会较低。

 

每个因素需要提高,都必定会有相应的成本发生,这样的成本是高层管理人员不得不考虑的因素,比如,我们的研发中心在项目管理工具以及流程方面分值很低,主要原因是我们从未引进任何的项目管理系统,也没有非常仔细的制订出项目管理的详细流程,每个项目经理只能根据自己的以往经验用简单的Excel或者MS Project进行项目管理,项目与项目之间没有任何的联系和共享。然而需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则必须引进一套成熟的项目管理软件,有专门的一个团队利用专门的经费去制定相关的流程并与项目成员进行讨论,完善工具及流程,这样的工作往往是繁琐而且极耗时的,相应的成本也会非常的高。

 

根据综合所有因素的分值,可以得出每个因素可以提升的空间以及相应所需要的成本,经过一系列数学公式可以得出当前对于这个研发中心而言,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需要提高的因素是哪些,以及如何提高。通过数据可以真实地反映出当前,我们的IT研发中心通过改进哪些方面可以让我们成长更快,例如:尽管我们的项目管理工具和流程非常糟糕,但同时我们发现我们也非常迫切的需要更多的项目组长来参与软件的设计、架构的讨论,而提高这方面所需要的成本比提高项目管理方面更低,在有限的资源下,决策者毫无疑问的会优先来发展项目组长。

 

因此,通过这样的数据分析和打分,高层决策人员可以很容易的看到当前我们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如何更有效的提高我们的竞争力。他所要做的就是让这个打分系统得到真实的数据并保持更新、然后根据公司财务状况作出未来一到三年需要做的事情。

 

CIO的工作就是分析数据,IT研发中心的评价系统,就是给相应的高级经理提供这样的决策数据。以下是某公司研发中心的评分截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