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态性定义

多态性就是多种表现形式,具体来说,可以用"一个对外接口,多个内在实现方法"表示。举一个例子,计算机中的堆栈可以存储各种格式的数据,包括整型,浮点或字符。不管存储的是何种数据,堆栈的算法实现是一样的。针对不同的数据类型,编程人员不必手工选择,只需使用统一接口名,系统可自动选择。

  多态性也分静态多态性和动态多态性两种。静态多态性是指定义在一个类或一个函数钟的同名函数,它们根据参数表(类型以及个数)区别语义,并通过静态联编实现,例如,在一个类中定义的不同参数的构造函数。动态多态性是指定义在一个类层次的不同类中的重载函数,它们一般具有相同的函数,因此要根据指针指向的对象所在类来区别语义,它通过动态联编实现。

  “多态性”一词最早用于生物学,指同一种族的生物体具有相同的特性。在面向对象理论中,多态性的定义是:同一操作作用于不同的类的实例,将产生不同的执行结果,即不同类的对象收到相同的消息时,得到不同的结果。多态性包含编译时的多态性 运行时的多态性两大类。

  动态多态是指发出同样的消息被不同类型的对象接收时,有可能导致完全不同的行为。即,在用户不作任何干预的环境下,类的成员函数的行为能根据

  调用它的对象类型自动作出适应性调整,而且调整是发生在程序运行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