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Borland公司被收购”的一点闲话和废话

 

今天早上一打开Google Reader就收到消息说Borland已经被英国的一个小小公司Micro Focus以7500万的小小钱收购了。至此,又一个在业界富有传奇色彩的公司消失了。
在我看来,Borland在出售了开发工具业务以后就已经“脑死亡”了,这次只不过是被推进太平间的制式动作而已。
当初一个产生过这么多传奇人物的公司,现在落到“昨日旧黄花,买与别人家”的地步,完全是由于自己失败的企业经营决策造成的,说是“活该”一点都不过分。
这件事情至少给我们几个教训:
1.IT公司最重要的资产是人才,而不是土财主屁兜里面的那几个骚钱!Borland当初那么多重要人物的离开,无一不与那个土财主董事会的愚蠢决策有关。我曾经说过Borland董事会成员在IT行业里的不多,多数是传统产业投资人。这也就难怪了,卖猪饲料的永远也不可能理解.net和java的区别。哈哈
2.技术发展应该顺应潮流。在我眼里,技术和食品是一样的东西,保质期内秀色可餐,美味可口,一旦过期就发黑变臭,让人恶心。相信很多程序员当初都从VCL这个神奇的开放源码的框架中抄到了不少东西。可惜的是,在企业框架流行的今天,这个拥有最坚实,最完善,最开放的框架却没有任何发展。我最初曾经很天真的认为VCL会被borland改造成一个基于C++(目前的基于object pascal)的,与平台无关的,拥有丰富企业应用特性的,可伸缩的部分开源框架。可惜我这只是痴人说梦。VCL到今天依然是一个陈旧的,牢牢依附win32的,非完全面向对象的,不尴不尬的pascal框架。说到这里,我一直都有一个问题没有得到解答:Delphi和C++Builder这两个只能用来开发原生代码(Native Code)的开发工具安装的时候居然要安装.net framework,而且一定要安装Microsoft Visual J# .NET这个连微软内部都没有几个人愿意用的package?这个问题让我一直很奇怪,开发native code居然要安装一个和编译一点关系都没有的.net的支持?!在我看来,这就像开发C++程序需要java语言支持一样令人不可思议。不知道哪位朋友可以为我解开我心中的迷惑。
3.用人要慎之又慎。企业的管理层决定着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打地洞”,borland从创始至今,所有的技术开创者全部离开公司,总裁人选由土财主董事会决定。在我所知道的消息里,土财主董事会最“经典”的,也是对公司最致命的一个决定是聘用微软的前员工Tod Nielsen作为公司总裁。正是在这厮手里,短短的3个月时间,Jbuilder/C++Builder和delphi的总架构师,全部跳槽到微软;自此微软的VisualStudio(喂谁谁死丢丢)面貌焕然一新,产品品质脱胎换骨,这不能不说和borland的这几个专攻开发工具的牛人有关。这货继而7个月以后宣布放弃开发工具主营业务,转而经营自己最不熟悉的ALM管理业务;整个公司业务大转型,卖猪饲料的改成卖猪饲料加工技术咨询的了;接下来,borland又被这货亲手送上待价而沽的列表。Borland与其说在市场上被微软这个老冤家打败,不如说自己重金聘请自己的仇人协助自己自杀。
好了,废话扯完,大幕也已落下。说再多,也只是牢骚而已,只是图个嘴上快活。
这是一个传奇消失的时代,这是一个平庸浮现的时代。那些曾经辉煌耀眼的光影,在历史的长流中终归黯然失色,被人遗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