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用Delphi实现---->Wrapper pattern

Wrapper pattern

起源

Delphi中的Wrapper模式是在 ‘Adapter’ or ‘Wrapper’ 的基础上上改造的。更多的介绍请查阅[Gam+, pages 139..150]

目的

 

将一个接口转换成客户期待的别外一个接口。Wrappers 模式使得原本由于接口不兼容而不能一起工作类可以一起工作,参阅 [Gam+ 139].

动机

DelphiObject Pascal语言中类对多态性的支持远比接口对多态的支持高。同样意味着两个类虽然可以同时支持一个接口,但它们必须有相同的组先类,从而客户对象可以对类执行动态变换。但有时我们想使一些原本无关的类在一起工作,此时wrapper模式让你将一类包装成另一个类的接口。它类同于多重继承,但在Delphi是一种引用关系。

开始讲述下面的例了,好:

假设您有一个继承自Tobject并想安装到控件板的类:Tsample,但此时必须让组件支持Tcomponent。高兴的是有一种好的办法不用改变Tsample的继承关系就可以将转换成支持

Tcomponent(比如此时你没有类的源码,只有它的BPL包),创建一个继承于Tcomponent的新类TsampleWrapper,并将引用聚合类Tsample。此后类TsampleWrapper将是Tcomponent后代,你可以将它加入控件板了。你现在将Tsample包装成TsampleWrapper的一个成员变量,并为它接供一个专用的访问接口。TsampleWrapper将被委托接受它包装的类的所有行为。这样客户就可能适当的调用Sample的方法及Sample的属性。

另外一种方法使用wrapper pattern关有符合‘Law of Demeter’。些规律的基础是让你不要引用太深的对象。Tsample的访问接口和TsampleWrapper的关系如下:

type

  TSample = class (TObject)

  private

    FSomeValue: Integer;

  public

    function SomeAction(const Data: string): Boolean;

    property SomeValue: Integer read FSomeValue write FSomeValue;

  end;

 

  TSampleWrapper = class (TComponent)

  private

    FSample: TSample;

  public

    property Sample: TSample read FSample;

  end;

依照Demeter’s law访问SampleWrapper.Sample是很好的。但SampleWrapper.Sample.SomeAction却不是好的实例。好的想法是在类TsampleWrapper中定义一个SomeAction方法,并通过SomeAction调度Sample.SomeAction方法。

你可能经常写过这样的代码:ListBox.Canvas.Brush.Color 看起来有点违背 Demeter’s law

应用

上面描述的类演示了一个wrapper模式的应用。类TsampleWrapper聚合Tsample类,并接供了一个Sample的属性接口。现在我们创建一个更完整的wrapped模式的应用,为类TSampleWrapper创建一个叫SomeAction和一个叫SomeValue属性接口,

 

TSampleWrapper = class (TComponent)

  private

    FSample: TSample;

  protected

    function GetSomeValue: Integer;

    procedure SetSomeValue(Value: Integer);

  public

    function SomeAction(const Data: string): Boolean;

»   property Sample: TSample read FSample;

    property SomeValue: Integer read GetSomeValue write SetSomeValue;

  end;

可以看出来了通过TsampleWrapperSomeAction方法比引用SampleWrapper.Sample.SomeAction更直接。

TsampleWrapper的实现代码如下:(一个可以编译的代码段

function TSampleWrapper.GetSomeValue: Integer;

begin

  Result := Sample.SomeValue;

end;

 

procedure TSampleWrapper.SetSomeValue(Value: Integer);

begin

  Sample.SomeValue := Value;

end;

 

function TSampleWrapper.SomeAction(const Data: string): Boolean;

begin

  Result := Sample.SomeAction(Data);

end;

说明一下类TsampleWrapper

·      被包装的成员的特性,在包装类中都有着同样的类型,如名称、数据类型,可见性、及其它个别特性。

·      被包装成员的属性也被包装成属性,并且可能通过readwrite方法访问。

·      被包装的成员也接供了属性访问接口,也可能通过readwrite方法访问。

·      事件与被包装起来,通过readwrite方法访问方法,胜于直接访问事件句柄。

·      方法也被包装起来了,并复接被包装类的方法的参数集、现样返回值也是被包装类的返回值。

Delphi实例

 正在组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