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的概念(系统架构,技术架构,应用架构)

系统架构:指的完整系统的组成架构,例如系统分成几个部分?服务平台、管理门户、终端门户、ATM门户、外部系统以及接口、支撑系统等,将这些系统进行合理的划分。然后再进行功能分类细分,例如服务平台内部划分为系统管理、用户管理、帐号管理、支付管理、接口层、统计分析等逻辑功能。总之,将整个系统业务分解为逻辑功能模块,并且科学合理,就是系统架构了。
技术架构:从技术层面描述,主要是分层模型,例如持久层、数据层、逻辑层、应用层、表现层等,然后每层使用什么技术框架,例如Spring、hibernate、ioc、MVC、成熟的类库、中间件、WebService等,分别说明,要求这些技术能够将整个系统的主要实现概括。

应用架构:主要考虑部署,例如你不同的应用如何分别部署,如何支持灵活扩展、大并发量、安全性等,需要画出物理网络部署图。按照应用进行划分的话,还需要考虑是否支持分布式SOA。

我简单回答一下吧。
技术架构关注的是:技术的分层及描述(不单纯只写mvc),关键技术的方案(如事务处理、缓存与集群等)
应用架构关注的是:应用功能的划分、应用功能集成和应用功能部署。

而现在很多软件公司,都没有这方面的正式模板,我在系统架构这个方面,应该是比较权威的,我也有自己写得较好的业务架构、数据架构、应用架构和技术架构的文档,可惜,这些我不好贡献出来。

  • 0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业务架构应用架构技术架构是企业系统建设中的重要概念。 业务架构是指基于企业战略目标和业务需求,对企业核心业务过程、组织结构、角色责任等进行全面梳理与规划的架构。它关注的是企业的业务流程、业务流程之间的关系以及业务流程与组织结构之间的关系。通过梳理企业的业务架构,可以实现业务流程的优化和效率提升。 应用架构是指企业系统中各个应用程序的组织结构、功能划分和相互之间的关系。它关注的是企业系统中各个应用程序的功能模块、数据流向、接口等。通过梳理企业的应用架构,可以确保各个应用程序之间的协调与兼容,实现系统的高效运作和灵活扩展。 技术架构是指企业系统中所采用的技术平台、硬件设备和软件工具等组成要素,以及它们的组织关系和相互之间的作用。它关注的是企业系统技术架构、技术平台的选择和集成,以及技术架构系统性能、稳定性和安全性等方面的影响。通过梳理企业的技术架构,可以确保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提升企业的技术竞争力。 PDF下载是指通过网络将PDF格式的文件下载到本地设备中。PDF格式是一种常用的电子文档格式,具有良好的可视性和可编辑性。用户可以通过各种途径下载PDF文件,如浏览器下载、应用软件下载等。PDF下载的目的是为了方便用户离线阅读和编辑PDF文件,提高用户的工作效率。 总之,业务架构应用架构技术架构是企业系统建设中的重要要素,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业务流程优化、系统协调和技术稳定。而PDF下载则是为了方便用户在本地设备上离线阅读和编辑PDF文件。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