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A要辅助RD养成良好的开发习惯

    俗话说:“江山能改,本性难移”。所谓本性,说白了,就是习惯积累的结果。一个好习惯,可以让你受益终身,也可以像“偶像”一样感染你周围的人;一个坏习惯,不但祸及自身,还会像“非典”一样传播,泱及他人。对于团队领导来说,一个漫长而艰巨的任务是,培养队员养成良好的习惯,打造好的团队氛围。一个好的SQA,应作为研发经理不可或缺的左手右臂,辅助研发经理,促进RD养成良好的开发习惯。另一个层面来说,过程是SQA关注的焦点,过程的核心是人,那么人的改进便成了过程改进的制高点。可是,积习难改,SQA如何着手来改进人的习惯呢?暂想到以下几个方面:

    首要的是培训,这也是SQA的主要工作之一。听一次可能达不到效果,可同样的事情,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场合都强调,那效果就不一样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抓住新员工培训的机会,因为新员工容易接受新东西,比养成坏习惯再改容易多了。比如今天,我就组织对XX部门的新进人员进行了半天的流程培训,讲解流程的人不是SQA,而是邀请了经验丰富的RD、Test和SCM担当讲师。这样更能贴近听众,易于被接受。举例来说,今天被邀情的RD讲师,开场就说:“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刚被处罚的XXX,现在,我把自己血的教训和大家一起分享,希望大家以后重视质量,不要犯我这样的错误……”这样的经验交流,哪有拒绝接受的理由?

    其次是“树标竿,抓典型”。这是两个层面的操作:一方面,要通过各种措施,把榜样树立起来,起到带头作用,去影响周围的人;另一方面,SQA审计不可能覆盖100%,也不可能等同处理所有的问题,要善于抓住重点和典型问题,一追到底。

    在工作中个性化引导,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比如说,我们可以按开发工程师类聚Bug,并进行分析。也许分析出工程师A常犯的错误是指针未初始化、数组越界、字符串拷贝等,那我们就和他一起来分析原因,并就改进和跟进措施达成一致。

    此外,关键的一点,要和领导目标方向一致,也就是对团队要崇尚的好习惯沟通清楚。领导要在言谈举止中宣扬出来,但是员工和领导接触的机会可能不多,SQA就可以利用转述方式,达到近似的宣传效果。

Jacob Chin © 2006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