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学习笔记--代理模式

定义:

为其他对象提供一种代理以控制对这个对象的访问。在某些情况下,一个对象不适合或者不能直接引用另一个对象,而代理对象可以在客户端和目标对象之间起到中介的作用。


UML图: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例子:

// 设计模式Demo.cpp : 定义控制台应用程序的入口点。
//

#include "stdafx.h"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
代理模式:
A要送给C一个东东,但是A不认识C,A认识B,B认识C
所以A可以通过B将东西送给C,B就是一个代理
反过来看,我们在客户端定义为C,C只能接受B,不能出现A。
*/

//基类,代理和被代理者都要实现的接口
class  Subject
{
public:
	//虚函数接口,送礼物
	virtual void sendGift() = 0;
};

//A
class PersonA : public Subject
{
public:
	void sendGift() override
	{
		cout<<"PersonA Send gift!"<<endl;
	}
};

//B
class PersonB : public Subject
{
private:
	PersonA* personA;
public:
	void sendGift() override
	{
		cout<<"PersonB help ";
		personA = new PersonA();
		personA->sendGift();
	}
};


//客户端(C), 只接受B,不能直接接受A
int _tmain(int argc, _TCHAR* argv[])
{
	PersonB* personB = new PersonB();
	personB->sendGift();
	
	system("pause");

	return 0;
}

运行的结果如下:
PersonB help PersonA Send gift!

可见,我们已经实现了一个最简单的代理,A通过B给C送了个礼物!

再来总结一下代理模式的组成:

1. 保存一个引用使得代理可以访问实体。 若 RealSubject和Subject的接口相同,Proxy会引用Subject。
2.
提供一个与Subject的接口相同的接口,这样代理就可以用来替代实体。
3.控制对实体的存取,并可能负责创建和删除它。

使用代理模式的好处:

Proxy模式在访问对象时引入了一定程度的间接性。根据代理的类型,附加的间接性有多种用途:
1) Remote Proxy可以隐藏一个对象存在于不同地址空间的事实。也使得客户端可以访问在远程机器上的对象,远程机器可能具有更好的计算性能与处理速度,可以快速响应并处理客户端请求。
2) Virtual Proxy 可以进行最优化,
例如根据要求创建对象。即通过使用一个小对象来代表一个大对象,可以减少系统资源的消耗。
3) Protection Proxies和Smart Reference都允许在访问一个对象时有一些附加的内务处理(Housekeeping task) 。

Proxy模式还可以对用户隐藏另一种称之为写时复制(copy-on-write)的优化方式,该优化与根据需要创建对象有关。拷贝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对象是一种开销很大的操作,如果这个拷贝根本没有被修改,那么这些开销就没有必要。用代理延迟这一拷贝过程,我们可以保证只有当这个对象被修改的时候才对它进行拷贝。在实现copy-on-write时必须对实体进行引用计数。拷贝代理仅会增加引用计数。只有当用户请求一个修改该实体的操作时,代理才会真正的拷贝它。在这种情况下,代理还必须减少实体的引用计数。当引用的数目为零时,这个实体将被删除。copy-on-write可以大幅度的降低拷贝庞大实体时的开销。
代理模式能够协调调用者和被调用者,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系统的耦合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