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java程序的virtual memory 和 resident memory

最近吃了virtual memory的苦头,一直接到报告说我们的产品时不时会重启,并且报告说是“使用的memory超过了5G”。

重启是我们产品的机制,我们会监控内存,超过一定限度会进行GC并重启应用,可是超过5G这也太夸张了,而且报告出状况的环境都没有多大的负载。这个问题一直被认为是内存泄露,苦于无法重现一直无法解决,最近忽然在一个客户的环境中重现了,赶紧研究!

最终发现我们的监控机制是有问题的:代码是这样判断的, 当 virtual memory > 5 * Xmx(java option) 就会重启, 看起来没错, 但是在使用free命令查看应用运行前后的内存size却发现实际使用的内存并不多,并且剩余内存一直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数字,并没有持续下降的情况。这样看来内存泄露实际上不存在。那是什么原因导致应用启动时 virtual memory 的使用有那么大的数值呢?

无奈之后我开始关注virtual memory 这个值得意义,哇,问题出在这里,它的意义并不是我们想当然的那样,大相径庭!

virtual memory 在top命令的manpage是这样解释的:

o: VIRT  --  Virtual Image (kb)
      The  total  amount  of  virtual  memory  used  by the task.  It
      includes all code, data and shared libraries  plus  pages  that
      have been swapped out.

      VIRT = SWAP + RES.
就是说 virtual memory 不但是包括了代码数据还包括了共享库(对于java来说就是jar文件了),共享库不但包括正在使用的还包括了已经在SWAP中的。已经在SWAP中的其实就不是在内存中了,什么意思呢,就是说virtual memory 叫做虚拟内存,其实这个数值的一部分并不是physic的内存,而是磁盘空间。

更近一步解释:virtual memory 是所有处在virtual memory map 中的数据容量之和,一般来说没什么意义。

举个例子说吧:比如一个程序classpath中引用了10M的jar包,在程序中用到了十个10M的文件那么这个程序启动的时候 virtual memory会是多少呢?

程序本身的code + 程序本身的data + 10m(jars) + 10*10m(文件) + jre占用的空间, 这已经是个很大的数字了,但是实际上在程序启动时并不会将所有的都加载,即便加载了也很快会被swap出去, virtual memory 的数值其实就是个数字,实际中的耗费跟它没有任何关系。

所以在监控程序中使用virtual memory没有任何意义是错误的,那哪个数值表示实际使用的内存呢?

resident memory: the number of pages that are currently resident in RAM
它才是比较靠谱的内存使用值。

介绍一片文章,讲这个讲的太透了:

什么是virtual memory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