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林黛玉《题帕诗》

 

  林黛玉《题帕诗》背景是,宝玉遭贾政毒打,黛玉偷偷来看宝玉,回潇湘馆后暗自洒泪。宝玉派晴雯给黛玉送来两块旧丝帕。为什么要送旧丝帕,我认为,千丝万线的丝帕暗示自己的情感如这丝帕千丝万缕永不断,旧,就是依旧的暗意。黛玉会其意,更加伤心,于是在这丝帕作诗三首。

                  其一

眼空蓄泪泪空垂,暗洒闲抛更向谁?

尺幅鲛绡劳惠赠,为君那得不伤悲

  两眼枉然地含着泪水,白白地任它流淌,暗暗地流无故地抛撒更是为了谁?感谢你的深情厚意赠我这块鲛帕,为了你我心里哪能不伤心悲哀呢!    

其二

抛珠滚玉只偷潸,镇日无心镇日闲;

枕上袖边难拂拭,任他点点与斑斑。

  抛珠滚玉般的泪水呵只能偷偷地流,终日毫无心情终日无所事事;枕头上衣袖边的泪水呵总是擦之不尽,我也只好由它滴得一塌糊涂。

其三

彩线难收面上珠,湘江旧迹已模糊;

                窗前亦有千竿竹,不识香痕渍也无?

  彩线难以拾撺我满脸如珠般的泪滴,当年湘妃泪洒过的斑竹旧迹现已模糊不清了;如今我窗前也有许许多多的翠竹,不知我泪洒的斑痕在他们身上有还是没有?

   林黛玉的《题帕三绝》恰好是自己的内心的一种形象的写照。诗中用凄切哀婉、缠绵悱恻的笔调表白了自己对爱情的忠贞。三首诗全都以泪为中心,不仅是照应“以泪还债”的小说结构,而且是对宝黛身边“风刀霜剑严相逼”的恶劣环境的暗示,更是对宝黛二人忠贞不渝的爱情悲剧的同情。同时作者也不忘处处提示,宝黛爱情的结局注定是一个悲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