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修炼之道——从小工到专家

术语

Guru,古鲁

Guru is a Sanskrit term that connotes someone who is a “teacher, guide , expert or master” of certain knowledge or field.

law of demeter,得墨特尔法则

得墨忒耳定律(Law of Demeter,缩写LoD)亦称为“最少知识原则(Principle of Least Knowledge)”,是一种软件开发的设计指导原则,特别是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得墨忒耳定律是松耦合的一种具体案例。该原则是美国东北大学在1987年末发明的,可以简单地以下面任一种方式总结:
- 每个单元对于其他的单元只能拥有有限的知识:只是与当前单元紧密联系的单元;
- 每个单元只能和它的朋友交谈:不能和陌生单元交谈;
- 只和自己直接的朋友交谈。

这个原理的名称来源于希腊神话中的农业女神,孤独的得墨忒耳。
很多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用”.”表示对象的域的解析算符,因此得墨忒耳定律可以简单地陈述为“只使用一个.算符”。因此,a.b.Method()违反了此定律,而a.Method()不违反此定律。一个简单例子是,人可以命令一条狗行走(walk),但是不应该直接指挥狗的腿行走,应该由狗去指挥控制它的腿如何行走。
优点
得墨忒耳定律使得软件更好的可维护性与适应性。因为对象较少依赖其它对象的内部结构,可以改变对象容器(container)而不用改变它的调用者(caller)。
Misunderstanding the Law of Demeter

王国维,治学三境界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此第一境也。 “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此第二境也。 “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http://baike.baidu.com/view/955585.htm

KISS原则

KISS原则是英语 Keep It Simple, Stupid 的首字母缩略字。KISS原则是指在设计当中应当注重简约的原则。同时这原则亦有应用在商业书信、设计计算机软件、动画、工程上。原文当中有很多其他版本,包括:”Keep It Simple & Stupid”(在西欧文学中最常使用)、”Keep It Sweet & Simple”、”Keep It Short & Simple”、”Keep it Simple, Sweetheart” 及 “Keep it Simple, Sherlock”。

CORBA

CORBA(Common Object Request Broker Architecture,公共对象请求代理体系结构,通用对象请求代理体系结构)是由OMG组织制订的一种标准的面向对象应用程 序体系规范。或者说 CORBA体系结构是对象管理组织(OMG)为解决分布式处理环境(DCE)中,硬件和软件系统的互连而提出的一种解决方案;OMG组织是一个国际性的非盈利组织,其职责是为应用开发提供一个公共框架,制订工业指南和对象管理规范,加快对象技术的发展。

fc

FC是DOS及Windows下的一个比较文件的命令行工具,使用该命令能够将两个类似文件的不同之处进行详细对比。

巴别塔

巴别塔(希伯来语:מגדל בבל‎ Migdal Bavel;也译作巴贝尔塔、巴比伦塔,或意译为通天塔),巴别在希伯来语中有「变乱」之意。据《圣经·创世记》第11章记载,当时人类联合起来兴建希望塔顶通天能传扬己名的高塔。为了阻止人类的计划,上帝让人类说不同的语言,使人类相互之间不能沟通,计划因此失败,人类自此各散东西。此故事试图为世上出现不同语言和种族提供解释。

布道

讲道(英语:Sermon)是基督教中由预言者或牧师进行的一种演说。布道主要包括圣经、神学、宗教或道德方面的话题,通常在过去和当前的背景下阐释了信仰、律法等。布道的主要元素包括诠释、劝诫和实际行动等。布道原为汉语词汇,指宣传基督教的教义。

COBOL

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