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夜读书

    终于到半夜了,这帖子一定要半夜写才有意义,为此我等了一天,好漫长的一天啊。
    有很多人讨论过读书的环境问题,在安静的地方读书很好,有音乐背景也不错,能躺着就更妙了。
    读书是要心情的,如果心中有忧、愁、爱、恨、烦、乱、杂等打扰,是很难读进去的。读书需要平静的心态。
    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1)"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2)"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3)"此第三境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这是读书的境界,与环境无关。
    我认为读书最好的环境就是半夜,夜半无人,安静无语,人的心情也在这时最为平静,是看书的大好时光。至高境界则是“红袖添香”,在安静的环境里,漂来一股淡淡的幽香,想想都有种醉意。“红袖添香夜读书”把环境和意境很好的统一了起来,是读书的至高标准。这里的红袖我是把她理解为女子,所以这句话就有了两个不同的版本。
    女子篇:一个女孩子,半夜还在读书,好用功噢。读诗词,读红楼,读感人的故事,看到精彩之处,大笔一挥,写下自己的感受,或为古人伤感流泪,或为妙处击案心醉,四处无人,完全可以恣意的放纵自己,脱下白天的伪装,展现真实的自己,充分发挥女子的情感,妙!
    男子篇:古人有用酒入三国的传说,但也只是一个人,“红袖添香”就完全不一样了,是一个二人世界。女人一般都不爱熬夜的,肯陪男子半夜读书,一定是情侣或夫妻了。两人一边看书,一边聊天,半夜私话,喃喃细语,多美好的境界啊。不过谈恋爱的境界虽好,对读书恐怕就是个沉重的打击了。一个所爱的人在身边,谁能静下心来读书呢?看来还是单身好啊。
    总结篇:红袖添香夜读书适用于女子,男子亦可,但读书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了,除非那个人有柳下惠的定力,可以坐怀不乱,但那样的木头疙瘩有几个女子会喜欢呢,所以说广大的男同胞读书的环境太差了,难怪女的读书总比男人读书要多,原来根源在这里。 : )
    以上是我的一些感悟。本来要写成搞笑版的,可惜很不好笑,唉~~~~~读书去也,没有人陪,我自己陪自己,鹿鸣添香夜读书,也很通顺的吗,走也,by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