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 AND TCP小记

TCP

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是一个面向连接的协议。TCP是主机对主机层的传输控制协议,提供可靠的连接服务,采用三次握手确认建立一个连接:

位码即tcp标志位,有6种标示:

SYN(synchronous建立联机)

ACK(acknowledgement 确认)

PSH(push传送)

FIN(finish结束)

RST(reset重置)

URG(urgent紧急)

Sequence number(顺序号码)

Acknowledge number(确认号码)

三次握手过程:

第一次握手:host1发送一个TCP标志位SYN=1、ACK=0的数据包给host2,并随机会产生一个Sequence number=3233.当host2接收到这个数据后,host2由SYN=1可知客户端是想要建立连接;

第二次握手:host2要对客户端的联机请求进行确认,host1发送应答号ACK=1、SYN=1、确认号Acknowledge number=3234(3233+1),此值是host1的序列号加1,还会产生一个随机的序列号Sequence number=36457,这样就告诉host1可以进行连接;

第三次握手:host1收到数据后检查Acknowledge number是否是3233+1的值,以及ACK的值是否为1,若为1,host1会发送ACK=1、确认号码Acknowledge number=36457,告诉host2,你的请求连接被确认,连接可以建立。

四次挥手过程:

第一次挥手:当传输的数据到达尾部时,host1向host2发送FIN=1标志位;可理解成,host1向host2说,我这边的数据传送完成了,我准备断开了连接;

第二次挥手:因TCP的连接是全双工的双向连接,关闭也是要从两边关闭;当host2收到host1发来的FIN=1的标志位后,host2不会立刻向host1发送FIND=1的请求关闭信息,而是先向host1发送一个ACK=1的应答信息,表示:你请求关闭的请求我已经收到,

但我可能还有数据没有完成传送,你再等下,等我数据传输完成了我就告诉你;

第三次挥手:host2数据传输完成,host1发送FIN=1host1收到请求关闭连接的请求后,host1就明白host2的数据已传输完成,现在可以断开连接了,

第四次挥手:host1收到FIND=1后host1还是怕由于网络不稳定的原因,怕host2不知道他要断开连接,于是host2发送ACK=1确认信息进行确认,把自己设置成TIME_WAIT状态并启动定时器(如果host2没有收到ACK,host2端TCP的定时器到达后,会要求host1重新发送ACK),host2收到ACK后,host2就断开连接;当host1等待2MLS(2倍报文最大生存时间)后没有收到host2的重传请求后,他就知道host2已收到了ACK,所以host1此时才关闭自己的连接。这一点我觉得设计得非常巧妙!

HTTP:

TCP协议对应于传输层,而HTTP协议对应于应用层Http协议是建立在TCP协议基础之上的,当浏览器需要从服务器获取网页数据的时候,会发出一次Http请求。Http通过TCP建立起一个到服务器的连接通道,当本次请求需要的数据完毕后,Http会立即TCP连接断开,这个过程是很短的。

所以Http连接是一种短连接,是一种无状态的连接。所谓的无状态,是指浏览器每次向服务器发起请求的时候,不是通过一个连接,而是每次都建立一个新的连接。每次请求结束后,连接就关闭,相关的内容就释放了,所以记不住任何状态,成为无状态连接。

HTTP之请求消息Request:

请求行以一个方法符号开头,以空格分开,后面跟着请求的URI和协议的版本。

Get请求例子:

第一部分:请求行,用来说明请求类型,要访问的资源以及所使用的HTTP版本.

GET说明请求类型为GET,[/562f25980001b1b106000338.jpg]为要访问的资源,该行的最后一部分说明使用的是HTTP1.1版本。

第二部分:请求头部,紧接着请求行(即第一行)之后的部分,用来说明服务器要使用的附加信息

第三部分:空行,请求头部后面的空行是必须的

即使第四部分的请求数据为空,也必须有空行。

第四部分:请求数据也叫主体,可以添加任意的其他数据。

POST请求例子

第一部分:请求行,第一行明了是post请求,以及http1.1版本。

第二部分:请求头部,第二行至第六行。

第三部分:空行,第七行的空行。

第四部分:请求数据,第八行。

HTTP之响应消息Response:

HTTP响应也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是:状态行、消息报头、空行和响应正文。

第一部分:状态行,由HTTP协议版本号 状态码 状态消息 三部分组成。

第一行为状态行,(HTTP/1.1)表明HTTP版本为1.1版本,状态码为200,状态消息为(ok)

第二部分:消息报头,用来说明客户端要使用的一些附加信息

第二行和第三行为消息报头,Date:生成响应的日期和时间;Content-Type:指定了MIME类型的HTML(text/html),编码类型是UTF-8

第三部分:空行,消息报头后面的空行是必须的

第四部分:响应正文,服务器返回给客户端的文本信息。

空行后面的html部分为响应正文。

HTTP之状态码:

状态代码有三位数字组成,第一个数字定义了响应的类别,共分五种类别:

1xx:指示信息--表示请求已接收,继续处理

2xx:成功--表示请求已被成功接收、理解、接受

3xx:重定向--要完成请求必须进行更进一步的操作

4xx:客户端错误--请求有语法错误或请求无法实现

5xx:服务器端错误--服务器未能实现合法的请求

常见状态码:

200 OK                        //客户端请求成功

400 Bad Request               //客户端请求有语法错误,不能被服务器所理解

401 Unauthorized              //请求未经授权,这个状态代码必须和WWW-Authenticate报头域一起使用

403 Forbidden                 //服务器收到请求,但是拒绝提供服务

404 Not Found                 //请求资源不存在,eg:输入了错误的URL

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     //服务器发生不可预期的错误

503 Server Unavailable        //服务器当前不能处理客户端的请求,一段时间后可能恢复正常

HTTP请求方法:

根据HTTP标准,HTTP请求可以使用多种请求方法。

HTTP1.0定义了三种请求方法: GET, POST 和 HEAD方法。

HTTP1.1新增了五种请求方法:OPTIONS, PUT, DELETE, TRACE 和 CONNECT 方法。

GET     请求指定的页面信息,并返回实体主体。

HEAD     类似于get请求,只不过返回的响应中没有具体的内容,用于获取报头

POST     向指定资源提交数据进行处理请求(例如提交表单或者上传文件)。数据被包含在请求体中。POST请求可能会导致新的资源的建立和/或已有资源的修改。

PUT     从客户端向服务器传送的数据取代指定的文档的内容。

DELETE      请求服务器删除指定的页面。

CONNECT     HTTP/1.1协议中预留给能够将连接改为管道方式的代理服务器。

OPTIONS     允许客户端查看服务器的性能。

TRACE     回显服务器收到的请求,主要用于测试或诊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