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排序算法5:快速排序

一.思想:

对冒泡排序算法的一种改进。通过一趟排序将排序的数据分割成两个部分,其中一部分的所有数据都比另一部分的所有数据都要小,然后再按此方法对这两部分分别再进行快速排序,依次类推。实现为:

1.开始时先设两个变量i=Start,j=End;

2.以第一个元素作为中间点,pivot=num[i];

3.以j--的形式从后向前搜索,找到第一个比pivot小的,则将num[i] = num[j]

4.以i++的形式从前向后搜索,找到第一个比pivot大的,则将num[j]=num[i];

5.不断重复3,4,直到i=j,最后使得num[i]=pivot;

这样就可以把小于pivot的值全部放在pivot前面,把大于pivot的值全部放在pivot后面。

二.例子:

比如5,6,4,2,3,

1.pivot=5,i=0,j=5。用j--先从后往前开始搜索,发现3<5,则执行num[i]=num[j],执行后序列为3,6,4,2,3,

2.用i++从前开始搜索,当i=1时num[1]=6<5,执行num[j]=num[i],执行后序列为3,6,4,2,6,

3.再用j--从后往前搜索,当j=4时,num[j]=2<5,则执行num[i]=num[j],执行后序列为3,2,4,2,6

4.再用i++从前往后搜索,一直到i=j,没有发现比pivot小的数,则执行num[i]=pivot,此时序列为3,2,4,5,6.

这样一趟循环,就可以以5为分界线,小于5的值全在5左边,大于5的值全部在5右边。

第二趟,第三趟以此类推。

三.实现代码:

public class QuickSor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num[] = {4,3,6,9887,5,3,2,3,1,988,0,0};
		
		System.out.println("排序前输出:");
		print(num);			
		
		QuickSort(num,0,11);
		
		System.out.println("排序后输出:");
		print(num);	
	}
	
	
	public static void QuickSort(int num[],int Start,int End)
	{
		int i = Start;
		int j = End;
		int flag = num[Start];
		
		while(i < j)
		{
			while( (i < j) && (num[j] >= flag) )
				j--;
			
			num[i] = num[j];
			
			while((i < j) && (num[i] <= flag) )
				i++;
			
			num[j] = num[i];
		}
		
		num[i] = flag;
		
		if( (i - Start) > 1)	QuickSort(num,Start,i - 1);
		if( (End - i) > 1 )	QuickSort(num,i + 1, End);
	}
	
	public static void print(int num[])
	{
		int i;
		
		for(i = 0; i < num.length; ++i)
		{
			System.out.print(num[i]+" ");
		}
		System.out.print("\n");
	}

}

四.复杂度与应用:

时间复杂度为:O(nlogn)     空间复杂度为O(1)       是不稳定的排序算法。

应用:一般情况下,该算法是最快的排序算法(某些情况下有比这个算法更快的算法),适用于大部分场合,但是如果数据量巨大,比如说几百万条时,就可能会发生堆栈溢出的错误,所以当数据量巨大的时候,可以考虑堆排序,归并排序等等。

五.参考资料:

1.追竹的博客:http://blog.csdn.net/apei830/article/details/6586811

2.百度百科-快速排序:http://baike.baidu.com/view/19016.htm?fromId=115472&fr=wordsearch

六:相关排序代码下载:
包含(冒泡排序,桶排序,堆排序,插入排序,归并排序,快速排序,基数排序,选择排序,希尔排序)
免积分下载地址: 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u014077165/718589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