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POSIX 异步IO(aiocb)

1. 引言

异步 IO 就异步 IO 嘛,为什么还要加个 POSIX。如同前面我学过的进程间通信一样,有很多版本,有 System V 的函数,也有 POSIX 定义的函数,他们只是使用不同的函数完成相同的功能而已。

在这里,同样的,除了 POSIX 异步 IO 以外,还有 System V 异步 IO、BSD 异步 IO. 但是本系列的博客,只讲 POSIX 异步IO,它对应的是 aio 开头的一系列函数:

函数语义
aio_read请求异步读操作
aio_error检查异步请求的状态
aio_return获得完成的异步请求的返回状态
aio_write请求异步写操作
aio_suspend阻塞调用进程,直到一个或多个异步请求已经完成(或失败)
aio_cancel取消异步 I/O 请求
lio_listio发起一系列 I/O 操作

2. aiocb

在上一节中的实验中,已经简单的演示了 aio_read 函数以及 aio_error 函数。但是里头还有很多你看不懂的东东,没关系,最难的东西就那么一个,那就是异步 IO 控制块(asynchronous I/O control block, aiocb)。这是个什么鬼?

首先,它是所有 aio 系列函数都要用到的一个东东,实际上就一个结构体,有那么一点点复杂,不要紧,只要你不打算一口吃成一个胖子,所有东西都是纸老虎。所以,先来大致的浏览一下 aiocb 的样子。

#include <aiocb.h>

struct aiocb {
  /* 下面所有字段依赖于具体实现 */

  int             aio_fildes;     /* 文件描述符 */
  off_t           aio_offset;     /* 文件偏移 */
  volatile void  *aio_buf;        /* 缓冲区地址 */
  size_t          aio_nbytes;     /* 传输的数据长度 */
  int             aio_reqprio;    /* 请求优先级 */
  struct sigevent aio_sigevent;   /* 通知方法 */
  int             aio_lio_opcode; /* 仅被 lio_listio() 函数使用 */

  /* Various implementation-internal fields not shown */
};

看上面的内容有点多啊,不过不要紧,本节你只学习前面 4 个字段,剩下的别管。我知道,前面 4 个字段就算我不讲你可能都会了是吧……不过还是先写下来吧。

  • aio_fildes: fildes 就是 file descriptor 的缩写,这个字段,就相当于你使用 read 或 write 函数时的第一个 fd 参数,表示你想操作哪个文件描述符上的 IO。
  • aio_offset: 文件偏移指针,这个字段,表示你想从文件的哪个位置开始操作。比如你要从文件的第 10 个字节开始读,那这里你就设置成 10.
  • aio_buf: 这个位置,缓冲区的地址。
  • aio_nbytes: 表示要传输多少字节的数据。

3. 程序分析

本节我不们进行实验,把上一篇文章的程序拿过来再次读一遍,相信你应该有新的体验。在此前,我们看看 aio_read 函数原型:

  • aio_read 函数
#include <aio.h>
int aio_read(struct aiocb *aiocbp);

函数 aio_read 接收一个 aiocb 结构体对象的指针,该函数语义如下:

aio_read 函数通过参数 aiocbp 指针将请求送入到请求队列,它的参数相当于调用函数 read(aio_fildes, aio_buf, aio_nbytes) 的参数。

aio_read 函数从文件的绝对偏移 aiocbp->aio_offset 开始读数据,它会忽略掉当前文件本身的文件偏移。

返回 0 表示成功,-1 失败,即请求未成功加入请求队列,此时会设置 errno.

  • 上一篇文章的程序
int main() {
  int fd, ret;
  char buf[64];
  // 定义一个异步控制块结构体
  struct aiocb my_aiocb;

  // 将所有成员清 0
  bzero((char*)&my_aiocb, sizeof(struct aiocb));

  my_aiocb.aio_buf = buf; // 告诉内核,有数据了就放这儿
  my_aiocb.aio_fildes = STDIN_FILENO; // 告诉内核,想从标准输入读数据
  my_aiocb.aio_nbytes = 64; // 告诉内核,缓冲区大小只有 64
  my_aiocb.aio_offset = 0; // 告诉内核,从偏移为 0 的地方开始读

  // 发起异步读操作,立即返回。你并不知道何时 buf 中会有数据
  // 将读请求放到请求队列中
  ret = aio_read(&my_aiocb);
  if (ret < 0) ERR_EXIT("aio_read");

  // 不断的检查异步读的状态,如果返回 EINPROGRESS,说明异步读还没完成
  // 轮询检查状态是一种很笨的方式,其实可以让操作系统用信号的方式来通知,或者让操作系统完成读后主动创建一个线程执行。在后面我们会继续学习这两种通知方式。
  while(aio_error(&my_aiocb) == EINPROGRESS) {
    write(STDOUT_FILENO, ".", 1); 
    sleep(1);
  }

  // 打印缓冲区内容,你并不知道内核是什么时候将缓冲区中的 hello 复制到你的 buf 中的。
  printf("content: %s\n", buf);

  return 0;
}

4. 总结

  • 掌握 aiocb 的前 4 个字段
  • 理解 aio_read 函数语义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