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AI 中国中心,谷歌这次真的”重返中国“了?

作者:aming

编辑:芊芊

图片:网络

官网:iterduo.com

12月3日,在上海举行的Google 中国开发者大会上,“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发布了一个重磅消息:谷歌 AI 中国中心今天正式成立。

李飞飞表示,谷歌 AI 中国中心的重点会是基础 AI 研究,同时会与充满活力的中国学术界建立持续发展的合作关系,除了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也非常期待在中国本土合作上有所建树,为更广大的学生及研究人员提供高质量的 AI 及机器学习教育支持。

“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李飞飞

那么,谷歌AI 中心的成立,究竟是为重返中国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还是一场新的“作秀”?

1

李飞飞能否复制李开复的成就

2005年7月19日,Google宣布将在中国设立产品研发中心,李开复将负责其中国研发中心的运营,并担任谷歌(Google)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 。李开复掌管下,谷歌在中国的影响力达到了巅峰,谷歌搜索也一直在国内领先,直到2009年9月李离开谷歌创立创新工场。

1976年出生于北京,长在四川, 16岁随父母移居美国新泽西州的李飞飞也有着很牛的背景。2017年1月4日,李飞飞入职谷歌,成为“谷歌云”首席科学家,她的另一个身份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在任美国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和视觉实验室主任期间,李飞飞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认知计算神经学。

李飞飞对国内的AI一直看好,在早前的一个采访中,李飞飞表示:中国有大量的应用场景、大量的数据和非常热情的科技及创业界,这是非常大的优势。未来期待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基础科学方面能做更多研究,因为产业创新需要基础研究支持。此外,数据的开源也很重要,只有公开更多的数据,才能进一步挖掘这些数据的价值,对更多人产生作用。

想要复制李开复在中国曾经的成功,抛开ZZ因素,李飞飞要走的路其实很清晰:首先要向其它巨头学习,不断示好政府;其次,建立人才储备(成立AI中国中心的目的正是如此);第三,积极布局ABC(AI、Big data、Cloud)业务;第四,通过买买买或者建立创业孵化器,扶持AI初创企业。

不久之前,李飞飞曾受邀为杨澜女士的新书《人工智能真的来了》作序。在序中,她说:每一天,我们都见证着人工智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从医疗到农业乃至方方面面。但是我们仍然处于初始阶段,还有许多未完成的工作。我想对年轻的朋友说,如果你正在思考未来的职业规划,我强烈建议你考虑科技领域,尤其是人工智能领域!

显然,谷歌 AI 中国中心的第一个任务自然是在中国布局“抢人才”。用李飞飞的话来说:“我们很珍惜这次谷歌与中国顶尖 AI 人才合作的机会。而这些人才,势必也是世界顶尖的 AI 人才。”

事实上,谷歌将在北京设立 AI 中心的行动早有迹象。在今年 5 月份机器之心举办的 GMIS 大会上,李佳就曾表示谷歌正在国内招聘 AI 人才。据早先谷歌发布的官方招聘信息显示,这家科技巨头正在为其北京团队招募机器学习相关岗位,其中包括:机器学习研究员、机器学习技术主管、云端机器学习产品经理,以及机器学习软件工程师等。

鉴于李飞飞的“谷歌云”首席科学家身份,ABC(AI、Big data、Cloud)向来密不可分,接下来谷歌云进入中国也可能成为现实。

只是,谷歌的AI领先全球,在云服务上的布局却略嫌滞后。谷歌云其实布局很早,从2008年开放至今已经有9年多时间,但目前在云计算领域的市占率仅排名第4,前3分别是亚马逊的AWS、微软Azure和IBM云服务。对于谷歌云来说,在国际上打不赢亚马逊AWS,进入中国也将面临阿里云和腾讯云等残酷的竞争环境。

对于初创企业的扶持,李飞飞在会上的发言也见端倪,“除了发布自己的产品,谷歌AI中国中心还将通过资助和赞助人工智能会议和研讨会,来支持人工智能研究社区,并与活跃的中国人工智能研究社区紧密合作。”

2

谷歌离”重返中国“的梦想有多远

然而,即使李飞飞有着清晰的方向,但谷歌离”重返中国“的梦想还很远。

自2010年10月谷歌搜索黯然退出中国市场之后,谷歌就缺席了整个中国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些年,谷歌一直在强调“我们一直在中国”。几年前,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曾豪言:“谷歌中国要翻开下一篇章”。谷歌CEO劈柴(Sudai Pichai )也曾表示,对于谷歌的业务进入中国持开放态度。

谷歌CEO Sudai Pichai

但除了search google map(完善谷歌街景地图),ADS(Google AdSense,谷歌广告联盟。主要帮助国内企业做海外品牌推广),以及谷歌在中国上海和北京的两个办公室,这些年,谷歌的主营业务仍然没有“重返”国内的迹象。

当初谷歌愤然出走,尽管高层不断示好,却迟迟无法回归,究其原因,耳朵君认为无非是谷歌姓“美”不是姓“中”。站在“中美互联网信息安全的对抗”的国家高度,谷歌的核心业务谷歌搜索回归中国,恐怕遥遥无期了。

所以,谷歌在国内的AI布局,更像是搬了一个小板凳排队。至于能否在中国的人工智能时代party中分得一杯羹,现在结论显然还为时尚早。

3

结束语

伴随“谷歌重返中国“的话题,谷歌另一个让我们关注的话题是:DeepMind黄士杰博士发表消息,宣告AlphaGo项目正式结束。

战胜了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之后,AlphaGo的“在围棋上战胜人类”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作为AlphaGo之父,黄士杰也算”功成名就“。

针对未来发展方面,黄士杰表示,DeepMind 有兴趣的领域除了围棋之外,还有‘医疗’跟‘机器人’,希望能够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至于他自己个人的下一步,当然就是选一个有兴趣的领域去投入。

同样是华裔科学家,李飞飞与黄士杰有着相似的愿望:对科技的研究和探索,肯定不仅仅是为了获取更多的财富或者是成立一家世界上最大的公司,最终的目的一定是为了人类的福祉。

耳朵君的疑问是:距离李飞飞的”创新工场“,还需几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