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Samsung 思密达

作者:aming

编辑:芊芊

图片:网络
官网:iterduo.com

前段时间苹果爆出“降频门”,事后苹果公开道歉,并将更换电池价格大幅下调。而这边厢,三星也爆出了“变砖门”:12月月底,部分三星note 8手机用户反应,在电池电量完全耗尽的情况下,手机无法充电,以致于无法重启而变砖。三星对此事件作出了回应表示:“三星正在认真应对此次电池故障的报道,我们只收到少部分消费者可能和充电管理有关的咨询,不过我们暂时无法做出更多评论。”

有业内人士称,要激活“变砖”的三星手机,其实也不难,只要用高电压充电器激活即可。显然,这是note 7炸机事件之后,三星手机采用了更加保守的锂电池设计的结果。

苹果和三星在电池方面出现的问题,可谓是难兄难弟。

不过,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上,三星却远比苹果要悲催。近日市调机构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发布的统计资料显示,三星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只有2.2%,相对比一年前的8%,这次三星可谓是“惨遭淘汰”的边缘了。

1

曾经的辉煌

2013年是三星手机在国内的巅峰期,当时市占率高达20%。这是Nokia跌下王座之后,三星逐步取而代之的结果。

2015年之前,三星一贯对渠道商压货的政策开始遇到“反抗”,其中苏宁等大零售商受到库存积压的影响最为严重,有一些大渠道商开始“起义”,拒绝继续进货。与此同时,为了冲业绩,三星对渠道的价格控制也出现了问题,这主要体现在三星对二级渠道管理力度不够,造成各个垂直渠道之间的利益冲突。销量好的时候冲突并不明显,当时三星手机全球销量下滑,问题就被放大。

2016年的note 7炸机事件,以及韩国政府部署萨德导弹事件,这两件事加速了三星品牌口碑在国内的进一步滑落。在“炸机”事件的公关处理上,三星一开始对国际和对国内消费者的截然不同的处理方式,让众多消费者为之愤怒;萨德事件,让中韩两国的关系遇冷,直接导致移动联通电信对三星产品进行了大幅度下架,甚至三星S8的合约机政策也遭到了冷处理。

尽管在今年的旗舰新品note 8发布会上,三星移动通讯事业部总裁高东真一再表示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为了配合note 8新品上市,三星大搞促销活动,新用户赠送无线充电板跟记忆卡。可惜高调营销并没有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芳心。

如果仍旧无法改变现状,三星手机,离告别中国市场,恐怕为时不远了。

2

市场不相信眼泪

英国市场研究结构Kantar公布的第三季统计资料显示,国内手机市场份额前五名是华为、小米、苹果、vivo、OPPO。这五家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1%,而去年同期这五家市占率为79%。对比三星在国内市占率断崖式的滑落,可见手机市场正趋于强者恒强,弱者式微的“马太效应”。

回顾一下这些年手机市场的兴衰。三星的崛起是因为Nokia的倒下,这几年三星的式微,让华为、OV占尽的便宜,其线下渠道也被华为OV蚕食殆尽。市场容量不变,只是随着潮起潮落,有人退出有人崛起。

说一个题外话,小米2015年的滑铁卢,跟乐视的崛起有直接的关联(相对比之下,魅族受乐视手机的影响更为明显)。而小米今年的逆序,也是因为乐视的垮掉,重新占领千元机以下市场所致。所以说,要想生存,还是得学三国司马懿,熬到最后才是赢家啊。联想在PC行业熬到了最后,终于收购了IBM成为王者。三星在手机行业,熬垮了MOTO和Nokia,本身就历尽劫难才熬成的正果。

如今的国内市场,格局大致已经确定。苹果仍旧占据高端品牌定位,尽管果粉在逐渐减少,市场份额缓慢滑落,但苹果的利润仍旧保持第一。华为今年实现了高增长,在利润方面也大幅提升(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华为利润在40亿美金左右,而去年同期仅为12亿美金)。荣耀今年也一度超越了小米成为第一互联网销量第一,但小米第三和第四季度发力惊人,今年有望实现9000万台的销量。

在摆平三星这个最大的对手之后,国内手机“内战”不可避免。明年手机市场有两大看点。

第一,荣耀与小米在低端市场“冲量”大战。12月20日,荣耀四周年庆典上,荣耀发布了一组数据,根据赛诺1-11月累计数据显示,荣耀手机以4968万台销量和716亿元销售额。未来,荣耀提出了三年挑战全球前五的目标,荣耀手机的全球目标销量将达到8000万台甚至更多。显然,要实现这个目标,在中低端领域推出和小米”正面刚“的产品是大概率事件。

第二,国内品牌出海大战加剧。国内手机品牌红旗插遍全世界,耳朵君认为这只是时间问题。

非洲之王已经被传音手机夺取,这家由波导前海外销售负责人竺兆江创办的企业,已经在非洲大陆打败三星,占据40%的市场。

资料是现实,浙江奉化出生的竺兆江,曾在老牌国产手机企业波导担任过国内及海外销售负责人。与竺兆江共事过的人士称他为“传奇”。1996年竺兆江进入波导,从销售传呼机的小业务员做起,三年后晋升为波导华北区首席代表 ,2003年前后成为波导销售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后来,他主动提出开拓国际业务,走遍90多个国家和地区,由此建立对非洲市场的认识。

世界人口最多的市场是印度市场,目前也是国内品牌必争之地。今年印度市场最大的赢家是小米,小米印度的线上负责人Raghu Reddy称:“印度是小米最大的海外市场,小米不仅在印度建设了加工厂,还设立了分销和服务网点。目前,小米在印度350多个城市设立了650多家售后服务中心。在2017年第三季度小米在印度的出货量超过了920万部。”

OV在东南亚的实力不容小觑,它们的小弟一加手机在一加5T上也打了漂亮的翻身仗,在海外的销量也有不俗的成绩。

国内市场唯一的不利因素是整体销量正在萎缩,的确,在早前赛诺发布的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今年1-11月,中国手机线下市场的累计销量为3.66亿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这个数据在未来两年仍旧是不容乐观的,因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手机市场是存量市场,消费者更换手机的频率会降低。

众所周知,下一个手机换机爆发点是5G时代的到来,但由于技术原因,据说5G实现商用,至少要到2020年。因此2018和2019年的国内手机销量将走低是大概率事件。在这个前提下,国产品牌出海或成为主要战略方向。

3

结束语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中国市场表现差强人意,根据Garnter第三季的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统计,三星手机销量仍旧占据全球第一,达到22.3%,相比去年同期19.3%增长3%。显然,在中国市场之外,三星仍旧在相当多的国际市场表现优越。 

此外,三星在OLED和内存市场保持绝对的统治地位,这也为其业绩带来额外的营收。三星电子2017年第四季度的利润将达到150亿美金,这个利润也远在华为之上。可见,告别国内市场的三星手机,它仍旧可以通过其它途径来赚足够的利润。

所以,告别中国市场的三星手机,它正在全球的每一个战场等待着我们。

——这里有一张你的神秘邀请函——

[扫一扫查看详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