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学(1)概论及一些基础知识

想搞游戏开发,看网课时发现需要一些计算机图形学的基础以便于进行图像、动画的各种变换,因而开始了计算机图形学的学习。本模块内容绝大部分是在慕课上看中国农业大学网客时的笔记,因此算作转载,在此鸣谢赵明、李振波两位老师,感谢他们录制该门课程供大家学习!


概论

学习之前,我们首先要认识它是做什么的,大致有什么用处,然后要了解该学科的历史。这样做有助于加深对课程重要性的认识,帮助我们去学习它。

计算机图形学是研究如何在计算机中表示图形,进行图形的计算、处理和显示的相关原理和算法。---wiki百科

计算机图形学是借助计算机产生图像的艺术或科学,是(不限于)真实世界的数字模拟(虚拟世界)

它在图形视频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计算可视化、生物信息、游戏制作等各行各业都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由图灵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姚期智教授主导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把该课程列为必修的25门核心课程之一。

计算机表示图形步骤:

1.造型技术

  给出表示该物体的几何数据和拓扑关系

2.光照模型 

  自然光照由复杂的物理定律决定,我们想用一些简单的数学模型近似代替它

3.渲染技术

  用适当的绘制算法将场景画(渲染)出来。
计算机屏幕由像素构成,因此需要研究在哪些像素上生成图形,也就必须要有一套针对光栅显示器生成图形的算法(如:光线跟踪,辐射度算法,文理映射,阴影等)


计算机图形学发展历史

(略),这部分内容可以很容易地在百度上找到,就...自行查找吧嘻嘻


计算机图形学应用领域

常见的大约10个:

1.人机交互和图形用户界面:

  在未来,开发者希望开发能听能说能理解人类语言的计算机,而不限于现在的windows,icon,mouse,pointer界面(WIMP界面))

2.计算机仿真

  用计算机技术建立被仿真系统的模型,并在某些实验条件下对模型进行动态实验的一门综合性技术//主要提供形象化的结果,因此二维三维是主要表现形式

3.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

  各种设计

4.科学计算可视化

  因为当今的海量数据加大了处理难度,用图形表示数据的迫切性与日俱增,数据可视化可以清晰有效传达沟通数据信息,“给数据拍照”。可用于气象预报,医学图像重建,计算流体力学,核爆模拟等

5.真实感图形绘制与自然景物仿真:

  设计仿真自然界的景物,以假乱真

6.虚拟现实

  用计算机建立三维空间模拟现实场景,提供给使用者各种感官,使其身临其境

7.计算机游戏、电影、动漫

  综合计算机和很多其他学科知识进行制作,加特技 Duang~

8.地理信息系统(GIS)

  建立在地理图形上的关于各种资源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如地下管道系统

9.农业领域应用

  保存再现不同植物和不同生长时期的植物形态,模拟生长过程,从而合理选种播种田间管理收获

10.计算机艺术

  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生成各种流派、风格的艺术品








计算机图形系统组成

图形系统由图形硬件和图形软件组成,当今的交互式的计算机图形系统应具有计算,存储,对话,输入,输出5方面功能

图形软件

构成:

图形应用数据结构,对应一组图形数据文件保存欲生成图形的全部描述信息。

图形应用软件,核心部分,是图形技术在各种不同应用中的抽象,如ps,3Dmax

图形支持软件,需要规范接口,大多数图形应用程序建立在一定图形支撑软件上

发展:

a)现有计算机语言写的子程序包,如OpenGL

b)扩充某计算机语言,使其具有图形生成处理能力,如现在的c,c++
c)专用图形系统,执行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但系统开发工作量大且移植性差

图形的软件标准:

国际标准化组织讨论批准的设备无关图形包:GKS,PHIGS
但是,由于应用广泛而被绝大多数人所接受,非官方图形软件标准成为事实上的标准:DirectX(MS),OpenGL(SGI),Adobe(Postscript)

图形硬件

包括图形计算机平台,图形设备。要求比一般计算机主机性能更高,速度更快,存储量更大,外设种类更齐全,以适应对复杂图形的处理与显示。

交互式图形计算机处理系统

 图形系统通常由:图形处理器,图形输入(如鼠标键盘)、输出设备 构成



相关概念

分辨率的类别

屏幕分辨率:屏幕上像素个数
显示分辨率:计算机显示控制器所能提供的显示模式分辨率。文本显示方式为水平竖直方向所能显示的字符总数的乘积;图形显示方式为水平竖直方向所能显示的像素点总数乘积。
显卡分辨率:显卡输出给显示器并能在显示器上描绘像素点的数量。电脑提供的最高分辨率取决于显卡和显示器中较低的一个

显示器的点距

相邻像素点之间的距离,越小越好。1600*1200分辨率需要比如0.27mm或0.25mm的点距

显卡的作用与指标

显卡和显示器构成计算机的显示系统。除cpu和内存外,显卡对计算机显示性能起到决定性作用

图形图像的区别和其存储格式

图形和图像其实是有区别的。一种说法:图形是由计算机绘制而成,图像是人为用外部设备捕捉到的外部景象;另一种说法认为:图形是矢量图,而图像是位图

图形图像的构成属性

广义上可以分为几何属性(刻画对象的轮廓形状,包括点线面体等)和非几何属性(视觉属性,包括对象的颜色材质等,如明暗色彩纹理透明度线型线宽)

构成要素:

1.几何属性主导,基于线条信息表示,如等高线图

2.非几何要素主导(明暗图),即真实感图

位图和矢量图

区别与联系

  1. 位图由像素构成,每个点用二进制数据描述其颜色与亮度等信息。矢量图也称面向对象的图形或绘图图形,用数学方式描述曲线及其包围的色块制作的图形,它的图形元素成称为对象,每个对象都是自成一体的实体,具有颜色形状轮廓大小屏幕位置等属性。
  2. 存储方式:像素点位置颜色灰度信息<->数学方程数学形式描述的形状参数属性参数。因此点阵文件要大。
  3. 缩放时位图会失真

*两者可相互转换,矢量->扫描->点阵;点阵->图像处理->矢量

存储格式
位图:BMP(windows画图的存储格式),TIFF,GIF,JPEG,PNG 互联网上常用JPEG格式
矢量图:DXF,SVG,EPS,WWF,EMF

另外的几点说明
  1. 位图比矢量图更容易模仿真实感图形效果,但存储空间比矢量图大。
  2. 由于矢量图缩放不失真,因此常用于各种设计图
  3. 两者没有好坏之分,只有用途不同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