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一个程序猿必须会玩的游戏

148人阅读 评论(0) 收藏 举报
分类:

引言

今天,林萧要教你玩一个游戏,而这个游戏,绝对是帮助你通往程序猿巅峰的绝佳伴侣哦。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楼主,请问林萧是什么梗?”

这个只能告诉你,林萧是某著名程序猿小说里主角的名字。没错,这篇文章就是他写的啦。

林萧之所以写这篇文章,其实是有很多原因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林萧有一次与群里的朋友在深夜里聊YY。有一个朋友他是林萧交流群里第一个加入的人,但是他活跃了没多久,就号称要潜修Linux/C编程,于是便销声匿迹了。

那天深夜,他刚好来到了YY,一上来就跟林萧抱怨,“我怎么感觉我已经努力在提升技术了,但为毛自己还是那么垃圾?”

于是乎,林萧就针对他这种情况专门熬了碗鸡汤,果不其然,这家伙喝了鸡汤之后,立即又变得对人生充满了希望。

后来,他就继续潜修去了……咳咳……

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因为林萧在“程序员的那些事”微信公号里看到一个话题讨论,这个话题讨论的内容就是“学历对于程序猿来说到底重不重要”。

恩,看到这样的话题,林萧忍不住留下一句话,扬长而去。

今天这篇文章,林萧要教你玩一个游戏,这个游戏可以帮助你解答以上那两个问题,也就是“为何我一直致力于提高技术却还是很垃圾”和“学历对于程序猿来说到底重不重要”。

当然了,这个游戏不光可以解答这两个问题,还可以解答各种奇葩的问题,比如“技术遇到瓶颈了怎么办”、“怎样成为一个合格的程序猿”、“为什么我感觉最近技术一直没法提升”等等。

当然了,如果你仔细研究,说不定还能帮你回答诸如“我为啥买彩票老不中奖”这一类的问题哦。

说了这么多,咱们先来看看这是个什么游戏吧。

《屌丝》

这个游戏引申自一款经典的角色扮演游戏,它叫做《传奇》。不过在这里,林萧对于这款游戏进行了适当的改编,为了方便下面的叙述,这里咱们给游戏起名为《屌丝》。

所以,《屌丝》就是《传奇》改编而来的。

言归正传,现在林萧就告诉你,《屌丝》这款游戏是怎样的。

首先,玩过《传奇》的一定知道,《传奇》里决定玩家实力的主要有这三项,那就是等级、装备、技能。其中等级是越往后就越难升,而技能的提升也基本上一样,至于装备,则是全靠金钱和运气。

就算你没玩过《传奇》,相信上面这些简单的游戏机制也不会太难理解。接下来,基于《传奇》的游戏机制,咱们定义一下《屌丝》这款游戏。

《屌丝》这款游戏也是角色扮演游戏,但与《传奇》不同的是,决定玩家实力的因素,咱们从三个减少为两个,一个是等级,一个是装备,去掉了技能这一项。

在《屌丝》这款游戏中,等级是从1级开始,40级封顶。装备则分为四种,包括武器、铠甲、头盔、鞋子。

刚进来的玩家都被称为菜逼程序猿,等级是1级,装备则是布衣加木棍。

此外,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在《屌丝》这个游戏中,等级和各个部位的装备都有一个别称,它们的别称分别如下。

  • 等级 = 技术水平

  • 武器 = 最高学历

  • 铠甲 = 工作背景

  • 头盔 = 个人影响力

  • 鞋子 = 软技能实力

还有最后要说的一点,那就是在《屌丝》这个游戏中,只有一个终极的大BOSS,它的名字叫做“白富美”。

“白富美”是一名40级满级的女法师,一身顶级套装,绝对的实力超群。要是那些1级的菜逼程序猿们站在她面前,她一个冰咆哮砸过去就能秒杀一大片。

而在《屌丝》这个游戏中,菜逼程序猿们的最终目标,就是提高自己的实力,征服“白富美”!

然而,“白富美”还有一个别称,叫做程序猿的巅峰!

《屌丝》怎么玩

《屌丝》这款游戏到底怎么玩?

其实很简单,你就按照游戏本身的规律去研究,最后把得出的结论换算成相应的别称就可以了。只要你掌握了一定规律,这个游戏一定可以解决很多让你感觉很迷茫,或者很纠结的问题。

接下来,林萧就举几个例子,大家以后可以模仿这些例子去玩哦。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一直致力于提高技术却还是很垃圾?

这个问题可以换算成这样的一个问题,“我一直在努力升级,但为啥还是打不过一些等级比我低的玩家?”

卧槽,很简单好不好?肯定是你的装备太差咯。

比如有两个玩家,一个37级的武士,一个35级的道士,37级的那个装备很垃圾,还穿着布衣拿着木棍。而35级的那位,早就拿上龙纹剑,穿上幽灵,一身祖玛套了。

你说这个37级的武士能打得过这个35级的道士?做梦呢吧,兄弟,贴符贴死你好伐?

所以,换算成他们的别称以后,那就是虽然你和别人的技术水平差不多,甚至比别人还牛逼点。但是谁让你的学历、工作背景、软技能或者个人的影响力太差了,所以虽然你和人家是一个技术水平,但你还是干不过人家咯。

第二个问题:学历对于程序猿来说到底重不重要?

这个问题可以换算成这样的一个问题,“武器对于一个玩家重不重要?”

卧槽,又是很简单好不好?重要当然还是重要的,但是你1级的时候,你拿啥武器也没用啊。况且,很多武器都是有等级限制的,你哪怕一背包牛逼武器,但你1级也只能拿木棍咯。

然而,随着等级的提高,你要是武器差太多的话,那你和别人的实力差距就出来了。一个30级拿裁决的武士和一个30级拿木棍的武士对砍,你说谁砍得过谁?

所以,换算成他们的别称后,那就是当你们技术水平都很低的时候,比如刚毕业那会儿,学历的差距其实并不是那么明显。或许学历高能让你获取更好的机会,但也仅此而已了。

但是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学历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要知道,学历高的人就相当于刚进游戏,就带着一背包的牛逼武器,只要等级到了,立即就可以换上好武器。

所以学历高的人,他们的潜力更大一些,因为他们只要等级一到,就可以换上这个等级最牛逼的武器,实力提升的速度当然比你这一直拿木棍的要强。

所以,学历重不重要?答案是肯定的。

但是如果你一直等级都很低的话,你就是带着一背包的好武器又有毛用,等级太低的你,根本拿不上你的好武器。而且不仅如此,同样两个10级的人,你们俩都拿不上好武器的时候,人家背包是空的,而你背包里却带着一包好武器,很显然,你的压力会更大咯。

也就是说,如果你只是学历高,但技术水平很垃圾的话,那么学历不仅不会帮到你,还会成为你的压力。

虽然你和一个高中毕业的人都是一样的技术水平,但别人会说“你看这个985研究生也就那样嘛”,却不会说“你看那个高中生的水平也就那样嘛”。

总之,归根结底,伴随着你技术水平的提升,学历的作用会越来越大。但如果你的水平一直是小猫两三只,那你就是哈佛博士后,也只是个笑话而已。

就像林萧在那篇“学历对于程序猿来说重不重要”的话题里留的那句话一样,当程序猿学历不重要,但是当CTO是很重要的。

第三个问题:技术遇到瓶颈了怎么办?

这个问题可以换算成,“我升级太慢,实力提升不上去怎么办?”

卧槽,你特么是不是傻?是不是傻?(此处请自动脑补林萧用宋小宝的口音说话,顺便打你头的画面)

升级慢就搞装备啊!

要想打败“白富美”,你38级和39级有啥区别吗?这个时候,你让你的装备焕然一新,才是提升实力最快的。

所以,换算成他们的别称以后,那就是如果你的技术水平已经到了一定瓶颈,那就试着去提高一下别的方面。因为技术水平就和等级一样,越往后提升越难,这一点玩过非私服版《传奇》的肯定深有体会。

而且当你等级越来越高时,你的等级提升对于你实力的提升,效果其实并不明显。

比如你现在35级,你就算升到36级,有啥太大的区别吗?

但是如果你虽然依旧是35级,但你却换上了一身35级的装备,而不再是拿着木棍穿着布衣的话,那你的实力绝对飙升啊。

因此,技术实在提高的慢了,就试着提高下自己的影响力、背景等其它方面,这样立体化的提升你的实力,才是最明智,也是投入回报比最大的方式。

这就像你考试一样,假设一共有4门考试。你只有一门考了满分150分,其余都是20分,而另外一个人每门都是80分。

那么最终的结果就是,你的总分才210分,而另外一个人却是320分。

所以,程序猿不要局限于技术这个平面,要敢于跳出来,立体化的看待自己。光提高技术水平,那跟光知道练级,却一直拿着木棍穿着布衣满世界跑的二逼玩家没啥区别。

第四个问题:如何征服“白富美”登上程序猿的巅峰?

这个问题可以换算成,“如何越级干掉一个BOSS?”

这就需要实力加技巧了。玩过《传奇》的都知道,法师是很容易越级打BOSS的,因为它可以来回跑着用雷电把BOSS活活劈死。

但是这也需要你的等级和装备足够才行,因为当实力差距太大时,一切技巧都将是徒劳的,比如你劈人家根本不掉血,这特么怎么打?

那么根本的办法就是,提升你的等级和装备,当你的实力接近于“白富美”这个最终BOSS时,再稍微使用一些技巧,说不定就能拿下了。

所以,换算成他们的别称后,也就是说你需要有足够的技术水平,也要有不错的学历、背景、影响力等,这样你才有希望登上程序猿的巅峰。

有的人可能觉得这也太难了吧?

废话,程序猿的巅峰要是那么好爬,那还叫巅峰吗?

不过,就算你登不上巅峰,你也可以接近巅峰不是?

那么接近巅峰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升自己技术水平的同时,不要偏科,这样你和巅峰的实力差距才会缩小的最快。

结语

简单回答了四个问题,相信大家已经摸清楚《屌丝》这个游戏的套路了吧。

其实,只要你明白了这个游戏的中心思想,那么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它的中心思想就是,等级和技术水平的特点相似,都是开始提升很快,但后面会越升越慢,而且作用也会越来越小。而装备和其它方面(比如学历、背景、影响力、软技能等等)的特点相似,都是刚开始的时候提升作用不大,但越到后面,这些方面和你的技术水平结合起来,作用就越明显。

就像林萧本人一样,林萧从一入行就知道,得先提升自己的等级(技术水平),否则说啥都是白扯。等自己的等级升的差不多的时候,就得开始完善自己的装备了,比如提高自己的影响力。

不是有那么句话吗,“不想当网红的程序猿不是一个好屌丝”。

林萧就是要当网红啊!

所以林萧当初写《回答阿里社招面试如何准备,顺便谈谈对于Java程序猿学习当中各个阶段的建议》这篇文章的时候,就是遵循着《屌丝》这个游戏的中心思想去写的,而他也确实是这么干的。

当然了,甭管是哪篇文章,这都只是林萧送给大家的一个概括性的指导,千万不要人云亦云,要有自己一定的判断。

但不管怎么说,玩好《屌丝》这个游戏,对于程序猿来说,绝对是征服“白富美”的捷径啊!

0
0

查看评论
* 以上用户言论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CSDN网站的观点或立场
    个人资料
    • 访问:42502次
    • 积分:975
    • 等级:
    • 排名:千里之外
    • 原创:40篇
    • 转载:97篇
    • 译文:1篇
    • 评论:3条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