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C之组合框控件Combo Box

组合框控件简介

       组合框其实就是把一个编辑框和一个列表框组合到了一起,分为三种:简易(Simple)组合框、下拉式(Dropdown)组合框和下拉列表式(Drop List)组合框。下面讲讲它们的区别。

       简易组合框中的列表框是一直显示的,效果如下图:

VS2010/MFC编程入门之二十五(常用控件:组合框控件Combo Box)

       下拉式组合框默认不显示列表框,只有在点击了编辑框右侧的下拉箭头才会弹出列表框,列表框弹出后如下图:

VS2010/MFC编程入门之二十五(常用控件:组合框控件Combo Box)

       下拉列表式组合框的编辑框是不能编辑的,只能由用户在下拉列表框中选择了某项后,在编辑框中显示其文本。下拉列表式组合框如下图:

VS2010/MFC编程入门之二十五(常用控件:组合框控件Combo Box)

       经过上面的介绍,大家应该知道,最常用的当属下拉式组合框和下拉列表式组合框了,它们在很多时候能使程序看起来更专业,更简洁,让用户在进行选择操作时更方便。

       组合框被操作时会向父窗口发送通知消息,这些通知消息及其含义如下:

       CBN_CLOSEUP:组合框的列表框组件被关闭,简易组合框不会发送该通知消息
       CBN_DBLCLK:用户在某列表项上双击鼠标,只有简易组合框才会发送该通知消息
       CBN_DROPDOWN:组合框的列表框组件下拉,简易式组合框不会发送该通知消息
       CBN_EDITUPDATE:在编辑框准备显示改变了的正文时发送该消息,下拉列表式组合框不会发送该消息
       CBN_EDITCHANGE:编辑框的内容被用户改变了,与CBN_EDITUPDATE不同,该消息是在编辑框显示的正文被刷新后才发出的,下拉列表式组合框不会发送该消息
       CBN_ERRSPACE:组合框无法申请足够的内存来容纳列表项
       CBN_SELENDCANCEL:表明用户的选择应该取消,当用户在列表框中选择了一项,然后又在组合框控件外单击鼠标时就会导致该消息的发送
       CBN_SELENDOK:用户选择了一项,然后按了回车键或单击了下滚箭头,该消息表明用户确认了自己所作的选择
       CBN_KILLFOCUS:组合框失去了输入焦点
       CBN_SELCHANGE:用户通过单击或移动箭头键改变了列表的选择
       CBN_SETFOCUS:组合框获得了输入焦点

       组合框控件的创建

      MFC将组合框控件的所有操作都封装到了CComboBox类中。

       我们在对话框中加入组合框时,可以往对话框模板中拖入Combo Box控件,而后添加CComboBox类型的控件变量使用,但如果我们想在程序中动态创建的话,就要使用CComboBox类的成员函数Create了。Create函数的原型如下:

virtual BOOL Create(
   DWORD dwStyle,
   const RECT& rect,
   CWnd* pParentWnd,
   UINT nID
);

       大家可以看出,CComboBox类的Create成员函数同前面几个控件类的Create成员函数非常类似,dwStyle指定组合框控件的风格,rect为列表框弹出后组合框的位置和尺寸,pParentWnd是指向父窗口的指针,不能为NULL,nID指定组合框控件的ID。最后还是重点讲讲dwStyle参数。组合框控件的风格包括以下几种,并给出了相应说明:

       CBS_AUTOHSCROLL:使编辑框组件具有水平滚动的风格
       CBS_DISABLENOSCROLL:使列表框在不需要滚动时显示一个禁止的垂直滚动条
       CBS_DROPDOWN:指定一个下拉式组合框
       CBS_DROPDOWNLIST:指定一个下拉列表式组合框
       CBS_HASSTRINGS:指定一个含有字符串的自绘式组合框
       CBS_LOWERCASE:将编辑框和列表框中的所有文本都自动转换为小写字符
       CBS_NOINTEGRALHEIGHT:组合框的尺寸由应用程序而不是Windows 指定,通常,由Windows指定尺寸会使列表项的某些部分隐藏起来
       CBS_OEMCONVERT:使编辑框组件中的正文可以在ANSI 字符集和OEM字符集之间相互转换。这在编辑框中包含文件名时是很有用的
       CBS_OWNERDRAWFIXED:指定自绘式组合框,即由父窗口负责绘制列表框的内容,并且列表项有相同的高度
       CBS_OWNERDRAWVARIABLE:指定自绘式组合框,并且列表项有不同的高度
       CBS_SIIMPLE:指定一个简易组合框
       CBS_SORT:自动对列表框组件中的项进行排序
       CBS_UPPERCASE:将编辑框和列表框中的所有文本都自动转换为大写字符

       dwStyle参数可以是以上风格的组合。跟其他控件一样,创建时一般也还要指定WS_CHILD、WS_VISIBLE、WS_TABSTOP和WS_VSCROLL等风格。

       在对话框模板中直接添加组合框控件时,其属性页中的属性包含了以上风格,例如属性Uppercase设为True就相当于指定了CBS_UPPERCASE风格。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