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方法带可变参数写法及解释


  原文地址



在编写一些通用类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可变参数的处理。就好比 :UIAlertView的 init方法中的otherButtonTitles:(NSString *)otherButtonTitles, ...可变参数。IOS实现传递不定长的多个参数的方法是使用va_list。va_list是C语言提供的处理变长参数的一种方法。在调用的时候要在参 数结尾的时候加nil。va_list的使用需要注意:

(1)首先在函数里定义va_list型的变量,这个变量是指向参数的指针;

(2)然后用va_start初始化刚定义的va_list变量;

(3)然后用va_arg返回可变的参数,va_arg的第二个参数是你要返回的参数的类型.如果函数有多个可变参数的,依次调用va_arg获取各个参数;

(4)最后用va_end宏结束可变参数的获取。

参考示例:

折叠 C/C++ Code 复制内容到剪贴板
  1. (void)functionName:(NSObject*)string, ...NS_REQUIRES_NIL_TERMINATION
  2.  
  3.     va_list args;  
  4.     va_start(args, string);  
  5.     if (string)   
  6.      
  7.         NSString *otherString;  
  8.         while ((otherString va_arg(args, NSString *)))   
  9.          
  10.             //依次取得所有参数  
  11.          
  12.      
  13.     va_end(args);  
  14. }  

说明:

va_list args:

//定义一个指向个数可变的参数列表指针;

va_start(args,string)://string为第一个参数,也就是最右边的已知参数,这里就是获取第一个可选参数的地址.使参数列表指针指向函数参数列表中的第一个可选参数,函数参数列表中参数在内存中的顺序与函数声明时的顺序是一致的。

va_arg(args,NSString):返回参数列表中指针所指的参数,返回类型为NSString,并使参数指针指向参数列表中下一个参数。  

a_end(args):清空参数列表,并置参数指针args无效。
NS_REQUIRES_NIL_TERMINATION,是一个宏,用于编译时非nil结尾的检查。

PS:调用时要以nil结尾,否则会崩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