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性能优化之:ViewStub

ViewStub是Android布局优化中一个很不错的标签/控件,直接继承自View。虽然Android开发人员基本上都听说过,但是真正用的可能不多。

ViewStub可以理解成一个非常轻量级的View,与其他的控件一样,有着自己的属性及特定的方法。当ViewStub使用在布局文件中时,当程序inflate布局文件时,ViewStub本身也会被解析,且占据内存控件,但是与其他控件相比,主要区别体现在以下几点:

1.当布局文件inflate时,ViewStub控件虽然也占据内存,但是相相比于其他控件,ViewStub所占内存很小;

2.布局文件inflate时,ViewStub主要是作为一个“占位符”的性质,放置于view tree中,且ViewStub本身是不可见的。ViewStub中有一个layout属性,指向ViewStub本身可能被替换掉的布局文件,在一定时机时,通过viewStub.inflate()完成此过程;

3.ViewStub本身是不可见的,对ViewStub setVisibility(..)与其他控件不一样,ViewStub的setVisibility 成View.VISIBLE或INVISIBLE如果是首次使用,都会自动inflate其指向的布局文件,并替换ViewStub本身,再次使用则是相当于对其指向的布局文件设置可见性。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

1.ViewStub之所以常称之为“延迟化加载”,是因为在教多数情况下,程序无需显示ViewStub所指向的布局文件,只有在特定的某些较少条件下,此时ViewStub所指向的布局文件才需要被inflate,且此布局文件直接将当前ViewStub替换掉,具体是通过viewStub.infalte()或viewStub.setVisibility(View.VISIBLE)来完成;

2.正确把握住ViewStub的应用场景非常重要,正如如1中所描述需求场景下,使用ViewStub可以优化布局;

3.对ViewStub的inflate操作只能进行一次,因为inflate的时候是将其指向的布局文件解析inflate并替换掉当前ViewStub本身(由此体现出了ViewStub“占位符”性质),一旦替换后,此时原来的布局文件中就没有ViewStub控件了,因此,如果多次对ViewStub进行infalte,会出现错误信息:ViewStub must have a non-null ViewGroup viewParent。

4.3中所讲到的ViewStub指向的布局文件解析inflate并替换掉当前ViewStub本身,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替换(与include标签还不太一样),替换时,布局文件的layout params是以ViewStub为准,其他布局属性是以布局文件自身为准。

下面看一下简单的需求场景:在listview显示列表数据时,可能会出现服务端一条数据都没有的情况,此时显示一个EmptyView,提示用户暂无数据。此时考虑到实际应用中EmptyView显示出来的机会相当小,因此,可以在布局文件中使用ViewStub站位,然后确实没有数据时才viewStub.infalte()。

相关部分代码如下:


public void showEmptyView() {
    listview.setVisibility(View.GONE);
    if (noDataView == null) {
        ViewStub noDataViewStub = (ViewStub) view.findViewById(R.id.no_data_viewstub);
        noDataView = noDataViewStub.inflate();
    } else {
        noDataView.setVisibility(View.VISIBLE);
    }
}

public void showListView(){
    listview.setVisibility(View.VISIBLE);
    if(noDataView != null){
        noDataView.setVisibility(View.GONE);
    }
}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对ViewStub是否已经inflate的判断。

在Listview Item中,有时候可能遇到如下场景:在不同的列表页item的布局一部分不同,但相对于整个item布局来说又不是很多,此时最常见的有如下两种处理:

1.对不同的部分都写出来,放到一个item文件中,然后逻辑分别处理不同部分的显示与否(View.VISIBLE和View.GONE);

2.对这两种不同的item整个部分都分别区分开,完全写成两个item文件,然后结合listView显示不同布局分别做逻辑处理(通过getItemType()等方式)。

以上两种处理方式其实都可以,第一种方式逻辑清晰,非常灵活,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内存和资源消耗。第二种方式是的布局文件有重复(虽然相同部分可以通过include,但是逻辑上还是有重复的),包括逻辑上处理的代码实质上的重复。一般对于有较大不同的item布局推荐采用此种方式。

有时候结合需求,可以在第一种方式的基础上,结合ViewStub“占位符”可以比较好的完成此类需求。也相当于是两种方式的一种折中形式,但同时兼顾了内存和资源消耗以及不同的布局逻辑控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