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字符集的作用总结

一、显示字符使用的是操作系统的字符集

比如在中文WIN下,使用SSH登陆英文LINUX,

然后再用    SQLPLUS登陆到数据库进行查询,如果查询结果有汉字,则可以显示。
如果直接登陆英文LINUX,用 SQLPLUS登陆到数据库进行查询,是不能正常显示汉字的。
数据库字符集为:AL32UTF8
BYS@bys1>col aa for a60
BYS@bys1>select id,dump(name,1016) as aa from test;

        ID AA
---------- ------------------------------------------------------------
         1 Typ=1 Len=3 CharacterSet=AL32UTF8: e7,99,bd
         2 Typ=1 Len=6 CharacterSet=AL32UTF8: ef,bf,bd,ef,bf,bd

1.直接在英文LINUX系统中用SQLPLUS登陆,全乱码。
即在查询时,,oracle从表中取出这字符,并按照字符集al32utf8和当前操作系统字符集(不知道具体是哪个,是个英文的)编码映射表,将它的转换成操作系统字符编码,
而操作系统字符编码中没有对应的,就显示为??
1.jpg


2.在WIND下通过SQLPLUS远程连接,
oracle从表中取出字符,并按照字符集al32utf8和字符集zhs16gbk (PLSQL所在操作系统是WIN7中文,是此编码-可以通过WIN下命令提示符中输入chcp查看--活动代码页: 936即是)的编码映射表,将al32utf8编码“e7,99,bd”转换成zhs16gbk字符编码,所对应的字符为”白“,所以我们看到了这个字符正常显示出来了.
而al32utf8编码“ ef,bf,bd,ef,bf,bd”转换成zhs16gbk字符编码没有对应的字符,就显示不出来。
4.jpg
3.使用SSH工具远程登陆LINUX,未设置字符集时:
此时查询显示的是全乱码。解释同1
22.jpg

4.使用SSH工具远程登陆LINUX,设置了ZHS16GBK字符集后,可以显示第一行。
解释同2.
这里是用SSH登陆英文LINUX然后用SQLPLUS来管理数据库,个人理解如果此时设置了字符集,
相当于客户端所在的会话以所设置的字符集来解码数据库传输来的编码。
ZHS16GBK字符集能解码,所以能显示第一行。
这个解释同2.

3.jpg

5.使用SSH工具远程登陆LINUX,设置了US7ASCII字符集后,全乱码。
这个解释同1,应该是US7ASCII字符集无法解码数据库传过来的编码。
客户端字符集的这个设置无非就是告诉oracle我将以什么样的字符集与数据库进行数据交换,对于解决乱码问题毫无关系。
正确的做法是将客户端的操作系统改成支持中文字符,并将客户端字符集改成和操作系统一致的字符集,这样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

2.jpg

二、客户端字符集的设置是为了让数据库知道我们传递过去的字符是属于哪种字符集,以便于ORACLE在存储字符时做相应的编码映射。


其它:

客户端支持中文
客户端的字符集是告诉数据库,我将以何种字符集显示数据库中内容。dump会发现不同的客户端字符集接收到时一样的东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