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语学习经验与教训

我的英语学习经验与教训
(高中毕业过四级,大二六级裸考593,考研英语84,本科毕业雅思7.5)

首先声明一点,我不是所谓的“大牛”,发这个帖子也不是为了炫耀什么,只是想把自己的心得体会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大家觉得能从这篇帖子中找到一点 感觉,那么请帮忙顶一下。
我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英语的,但是小学几年没有好好学,跟现在的小学生比差远了。初高中基本没有参加过英语课外辅导班,也没有在课外花额外的时间学英 语,但是老师布置的每一项课内的学习任务我都认认真真的完成了。高中时英语成绩稳定在班里的前五名(我是在国家重点高中),04年高考时英语125(我记 得是这个分数),高考完没几天去考了四级,得了68分。写这些是为了说明我上大学前的基础。
高考时我第一志愿报了北京大学,可惜没有录取,以第二志愿第三专业录入了另一所高校。当时自己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从知道录取结果到入学整个暑假都荒废 了,没有花一丁点时间来学习。现在想想,这其实是学英语的绝佳时间。
大一入校,心里还是很难受(现在想想,自己挺脆弱的,高考失利的阴影一直延续到了我大二结束,并且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大学前两年的学习)。学校也有英语 课,入学分班考试时吃老底,进了最高等级的英语班。自己也比较认真地去学了,但是仅限于上课时间,课下没有特别花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大一下我转了专业,转 到另一个学院(前面我说过自己是第二志愿第三专业录取的,所以肯定不会满意)。在这里我第一次了解到,我们学校和美国的康奈尔(Cornell)大学有合 作,可以在本校读两年然后过去读两年,拿两个学校的文凭。康奈尔当然没的说,所以我当时决定参加这个合作项目。康奈尔对交流生的英语要求是托福600分。 考这个成绩在我现在看来轻而易举,但对当时的我确实是非常难。不过,为了自己的前途,必然是要吃苦的……
其实在大一上结束的时候我就在宿舍楼下的书店买了张红岩的TOEFL核心词汇(很经典的一本书,不过现在很少见到了),准备寒假背的。但是寒假回家以后从 前往后没背几个单元就背不下去了,然后后从后往前被,但还是背不下去,因为凭当时自己的英语水平书里的单词最多认识5%,一眼望去全是生词。于是放下了这 本书,另外买了一本四级词汇书,花了一个寒假的时间基本把这本书过了一遍,但记得不好。大一下的时候要考四级(学校不承认我之前考的),于是我吧把经常见 到的一些生词(大概三五百个吧)记在一个小本子上,复习了几遍。买了VOC的special English,听了几篇文章。期末去考四级,也没有好好复习,554。回顾整个大一,其实还是没有好好学习英语,不过没有把英语完全置之不理,这是万 幸。
大二开学的时候我又决定不去康奈尔了(其实是因为自己英语还是学的不好,没有勇气去考托福),不过这时我终于开始好好学英语了。买了俞敏洪的六级词汇书, 一天两三个小时的背,花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背完了。其实之前我四级单词也没有好好地背,不过四六级的单词有不少是相互重复的,所以背起来不是特别吃力。大 二上英语课我也比大一时更认真了。当时的英语课分听力和阅读两种,听力课我比较吃力,不太喜欢,但阅读课上总能碰到背过的单词,那种感觉特别好,也激发了 我学英语的兴趣。大二结束的那个寒假我把新概念四看了一遍。看得很费力,每篇课文里都有好多不认识的单词,就一个一个的查字典。不过我咬牙坚持看完了,然 后感觉自己的阅读水平明显上升。大二下上英语课讲阅读时,非常轻松。把托福的阅读试题(旧托福)拿来,基本上每套题都可以比规定的时间提前一二十分钟做 完,并且几十道题只错两三个。
大二下的时候决定好好练习一下听力,在朋友的推荐下去找了听力入门2000的第三册(step by step 2000,现在已经出到step by step 3000了,是新版,我准备这个暑假重新听一遍),开始狂练听力,每次都连续听两三个小时。这套材料编的很不错,但是难度还是很大,我要听两三遍才能听懂 大意。细节听不清楚就反复重听,然后看了文本又反复重听。一直咬牙坚持听完这套书。当时没有mp3的音频,只有磁带,于是我接了一个sony的随身听。当 这套书听完时,随身听的线控已经被我按的失灵了……
大二下的时候又重新买了一本托福单词书(之前那本不记得是卖了还是送人了),这本是李笑来的21天突破托福词汇,比较好的一点是全书21个单元,每个单元 都是从a到z的排序,而不是整本书按字母排序。这时再背这本书时有一半左右单词都认识,背起来比较轻松。期末的时候考六级,因为当时思想上对六级不重视, 就把前几年的试题拿来随便做了一下,没有好好准备,然后就上考场了。成绩出来后得了593,听力和阅读各错了两三道题,词汇和改错全对。不过作文只得了 52分(一百多的满分吧,我记不清了),这是一个信号,在说明什么。但当时我没有在意。
大二完的那个暑假我没有回家。当时想毕业了之后去美国读研,于是留在学校想好好学英语。七月份我开始背俞敏洪的GRE红宝书。每天一大早去图书馆,中午吃 完饭又回图书馆继续背。平均每天背四五百个单词,复习近千个。每天背到下午就觉得恶心,完全没有胃口。坚持了一个星期,放弃了,想着以后再来背吧。八月份 在新东方上了新托福的课程,觉得词汇不是问题了,听力和阅读也可以做得不错。作文是戴云讲,给你我很大启发。口语没什么感觉。
大三上继续努力扩大词汇量,练习听力和阅读。不过快到期末的时候我又决定不出国了(或许你会觉得我很多变,其实我做决定都是很慎重的)。我准备跨校跨专业 考研。从这时开始一直到大四期末考完研,都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额外学习英语了,但是保持了原来的水平。当然这时考研英语对我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了。最 后考研总分427,英语84(关于我的考研经历可参看http://emuch.net/bbs/viewthread.php?tid=1803298 )。
大四下一切尘埃落定,我决定考一次雅思,全面检验一下自己的英语水平。之所以考雅思不靠托福是因为当时新托福机考考位很紧张,而且雅思考着没有那么累。于 是上了新东方的雅思辅导班。暑假考了雅思,听力8阅读8.5作文6口语6.5总分7.5。这次雅思考试的总分我很满意,但是口语和作文给了我很大打击。回 顾以前自己学英语的过程,都是注意词汇阅读和听力,对口语与和作文很少关注。六级作文考得很差已经说明了这个问题,但自己没有重视。不过我考雅思的目的也 正在于此。我觉得雅思和托福虽然是标准化的语言考试,但试题出的挺科学的,要考好的确需要水平。这次雅思考试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弱点,为我今后的学习指明 了方向。
读研时,更是没有放松英语学习。研一上,看了大量的英文文献,还看了好几本英文的专业书籍,感觉挺轻松的。此外平均每天学一个小时的英语,把剑桥高阶英语 词汇(一本绿色的词汇书)看了一半。研一下选修了外教口语,课上我很积极,每周还和partner练习两三个小时的口语,最后这门课我得了95分。期末去 澳大利亚建筑设计展做了现场翻译。同时看了一本讲英语修辞的书,感觉对写作很有帮助。研一结束时我决定硕士毕业后去美国读博,于是又重新开始准备GRE。 暑假把红宝书背了一遍,每天十个小时,背600个单词,然后复习几百到近两千个单词,只花了10天时间就把核心词汇背完了。暑假表弟在我家,说我像机器人 一样,呵呵。
研二上主要准备GRE作文。由于之前作文水平不高,因此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准备,看各种范文和报刊文章,做笔记记录好的词句和表达方式,前后花了三 个月的时间集中练习,共分析了486道题目,写作并修改了大概70篇作文。考前我在ETS的官网上进行了付费模考,得了5分(关于我准备GRE作文的详细 过程请参看http://emuch.net/bbs/viewthread.php?tid=1848382 )。最后在 考场上得心应手。这一学期还做了八十多篇GRE的阅读,进一步提高了阅读能力。研二上还写了第一篇英文论文,投到我们专业的国际一流期刊17天后即直接录 用(内容本身当然很好,不过英文写作应该也不差,呵呵)。
研二下,也就是这学期,备考GRE笔试,在词汇和阅读上又有了突飞猛进。模考了10次,平均1500+。昨天刚考完笔试,估分在1450左右吧。等成绩出 来后我会把经验贴贴出来的。7月31号我会重考雅思,到时候我同样也会帖经验贴的,敬请期待,呵呵。
上面是按时间顺序介绍的。下面我再分项总结,便于大家参考:
1.        语法
如果高中时语法学的比较好,就不需要特别关注了。事实上,英语到一定境界后是不会下意识的去考虑语法的;
2.        词汇
按四六级、雅思/托福、GRE的顺序循序渐进。先用单词书一次大量地记忆,然后通过听说读写做题看电影日常生活等各种途径加以重复。当你在实际生活中见到 不久前刚背过的单词是你会发现世界是如此美好……特别说明一点:我觉得通过词根词缀来记忆单词只对词汇量5000以上的人有效,而当词汇量达到10000 以上后这将成为最重要的词汇记忆方法;
3.        听力
可以在几个月内迅速突破。在初期不建议大量使用VOA/BBC等新闻听力来练习。我觉得我用的那套听力材料不错(step by step 2000第三册,有点难),现在有新版,为step by step 3000;
4.        阅读
最容易突破的项目,也是中国学生普遍最厉害的,只要有较好的词汇和语法基础,辅以大量练习即可。强烈推荐新概念第四册!
5.        口语
由于我不觉得自己口语有多么好,所以就不说太多了。不过我觉得口语比较难以快速提高,可以与听力一起练习。关键是多开口;
6.        写作
和阅读一起练习。平时注意在阅读中积累词句表达,多写多修改(先自己修改再找别人修改)。看一看英文修辞方面的书会有帮助的;
7.        英语考试
我觉得英语考试不要过于关注所谓的技巧。英语考试要得高分,7分靠实力,2分考技巧,1分看运气;
8.        最后总结
学英语就像谈恋爱一样,要喜欢英语多和英语在一起。分享一个我特别喜欢的英语单词:commencement。Commence是开始的意思(动词),而 commencement除了作开始的名词外还有毕业典礼的意思。这似乎说明,一个阶段的结束是下一个阶段的开始,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前进,才能登上巅峰。 Today you do things others won’t do, tomorrow you do things others can’t do!

另外想强调一点:要学好英语有很多种方法,这篇帖子讲的是我的学习经历(如果我也算是基本学好了英语的话),世上还有很多别的方法。但是学不好只有一个原 因:没有花时间去学。所以,如果你真的想学好英语,那么不要说上班忙,学习任务重,没有时间,从明天再开始……不要有任何理由和接口,马上拿起任何一本英 语书。记住:不管做什么,全神投入并且乐在其中,那么你肯定能做好!

 

http://emuch.net/bbs/viewthread.php?tid=2141284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