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事情的计划

    我发现自己在做一种事情的时候,是最慢的,最不情愿的。那就是必须做的、但自己觉得不紧急不重要、又没有明确的时间界限的事。比如学英语、锻炼、对已有的程序进行修订,等等。其实这是非常不好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往往是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在日积月累间决定了人的命运。比如我喜欢做有些挑战的事,不愿意做简单的重复的工作,喜欢学习新的东西,但又缺乏耐心。这种喜好有优点,也有缺点。其实生活也好,工作也好,不可能任性地只做自己喜欢的事,还有许多我们不愿做,不喜欢做,又非做不可的事。但在做这些我不喜欢做的事时,自己的效率就非常低,甚至能拖就拖。这样做虽逞一时之快,却贻害长久。

    做一件事情,需要两个因素:自己做这件事的决心,和自己执行的力度。有执行力度却没有决心,属于缺乏斗志,没有完成这件事的信心和意志。有决心却没有执行力度,属于缺乏做事的能力、技巧,或者缺乏自制力。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也就是说它们会相互影响。即使有做这件事的能力,但因为没有决心而长久地拖延,会导致自信心的降低,这种能力也会逐渐丧失掉。而假如缺乏做事能力,即使天天励志,也只能更加消磨耐心和积极性,终会心灰意懒。这里并不是想说做事的决心和执行力,而是说计划对两者的积极作用。

    做计划,其实非常简单,只是把要做的事罗列一下,确定做事的顺序,更详细地会对要做的事情进行细分。计划本身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做计划的过程。回想一下和别人聊天的情景,如果把某件事向别人倾诉一遍,就会觉得自己对这件事的了解更深了一点,思路也更清晰了。这是因为在说话时,大脑需要高速运转以组织语言,这使得你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