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我做外包项目的一些感受

这些年,在工作之余,自己接了一些外包项目。因为所有工作都是在工作八小时之外完成,所以,每天基本上工作14小时以上。如果你身体不是很好,我个人建议最好不要兼职做项目外包,这个是挺累的。毕竟,这些年,经常听说IT行业过劳死的新闻屡见不鲜了,所以,身体保重要紧,别为几个小钱,把身体搞跨了。


一些公司或个人之所以把项目承包给个人做,一是项目小,预算少,一般的公司做这样的项目没有什么利润,所以只好承包给个人。还有一些项目,虽然不少,但发包方为了节省成本,以总包(合同总价)的方式承包给个人做。还有的项目,都是经过层层承包的,实际到你手上的承包价格是已经大打折扣的。去年,我接了一个医院的项目,经过二层转手,一个12W的项目转到我手上不足3W,像这种项目,大部分利润被中间人拿走了,你实际上拿到手的非常少。这种情况在国内非常普遍,因为有些项目如果你没有关系根本拿不到手,所以这种项目我们一般只能赚到小头。


项目确定要不要接,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需要考虑:客户是否真的懂他的需求。有时客户找来一些对技术稍微懂一些的人和你讲他的需求,然后你按他们的需求做出原型出来的时候,再拿给客户看的时候,基本上把你的全部推翻,又得重头再来。有的一个项目,得反反复复四五次不停地和客户去确定这样的需求。这样进度非常缓慢。像碰到这样的项目,给你的感觉就是一个累字。我的建议是:先期如果客户都没有十分明确 ,最好先和客户做充分的沟通,免得在需求阶段就产生的误会,如果到执行阶段就很难控制了。还有一点就是:如果你确定要接这个项目,如果条件允许,你最好在和涉及需求的地方能够和这个项目所有人都见上一面,大家开会讨论这个项目,认真倾听他们的声音,这样对需求把握更高一些。


项目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出现在沟通环节上。所以在需求上多和客户沟通,最好能够和客户建立良好的合作信任关系,以期项目顺利进行。有时候碰到这样的客户,和你沟通的人作不了主,作得了主的和你不是一对一的沟通,必须通过中间人来传话。如果中间人没人传达好双方的意见,会造成很的沟通问题。


另外,因为你不是全职做这个项目,必须先和客户说清楚这一点,在交付时间问题了最好留好余地。


总结一句话:多沟通,先明确需求再动手。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