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移动开发者经济学报告(一)

visionmobile继去年的Developer Economics 2010,又推出了Developer Economics 2011pdf】,很值得看看。

开发者和品牌厂商如何在移动应用经济中获利
2011年 移动开发者经济学报告
对移动开发者,应用和品牌的分析研究报告

 

关键内容

获取开发者青睐的竞争

使用mobile web的增长。在过去的一年移动平台获取开发者的青睐的竞争中有很多曲折。Mobile web作为一个平台有显著的好转,现在在我们的开发者青睐排名第三。Android和iOS继续领先,有67%的开发者使用Android,59%使用iOS。

Windows仍不是移动竞赛中的第三匹马。在过去一年中,Windows Mobile未被开发者视为商务可行平台,使用的开发者在减少。尽管如此,在开发者计划投资的平台调查中,Windows Phone 7在意向指数中仅落后Android 2个点。微软的优势在于来自其PC和Xbox的开发者,一流的工具,以及与Nokia交易中承诺的大量用户数目。

Symbian和Java被抛弃。Symbian和Java ME是被开发者抛弃率最高的两个平台。接近40%Symbian开发者和35%的Java ME开发者计划放弃。Java ME饱受负面宣传的影响,尽管已在超过30亿台手机上安装。Symbian是正式到期的平台,Nokia Symbian手机产品线不再发展。

开发试验在增长。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在更多的平台上进行试验,在我们超过850名在线访问的开发者,平均使用3.2个平台,较去年增长了15%。

赚取收入

金钱无法卖得爱,但是用户可以。几乎超过了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市场渗透率是选择平台的最重要因素,只有四分之一的认为能否赚钱是最重要,另外四分之一则认为低成本开发工具和快速编程和建立原型是最重要。

赔钱。在应用经济的淘金热中,不是所有人都赚钱,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每个应用获利不超过$1000美元,由于一个应用的开发通常需时数月,这是赔钱的。

聘用vs直接货币化。在我们的调查中大约50%的应用开发者通过薪金或者佣金来获取money,表明通过公司货币化变得与直接从应用中获利一样重要。对于直接从应用中收入,最常见的收益模式是每个下载付费,其次是广告和免费下载后付费升级。

平台获利潜能。 我们的研究表明不同平台的获利能力差异很大,iOS为榜首,每个应用的收入是Symbian开发者的3.3倍,其次是Java ME(2.7倍),黑莓(2.4倍),Android(1.7倍),mobile web(1.6倍),最低的是Symbian(1.0倍)。

运营商的角色。一直以来应用开发者对运营商在软件领域的角色没有觉察或者不能确定。虽然大多数的开发者同意运营商的角色是提供数据访问(61%)以及语音(43%),但在软件领域的角色上没有共识。不同地区的开发者对于运营商是否作为支付网关,是否一个API平台,是否建立最好的移动服务,是否与开发者无关上意见不一。

应用商店分散渗透

应用商店是条单行路。它不可逆转地改变了移动应用的发布方式。现在,应用商店是8个主流平台的45%开发者实现产品市场化的主要渠道。使用其他渠道在不断减少。此外,运营商的门户,它们的“带围墙花园”曾控制内容分发,现在与应用商店比显得苍白。

应用商店的渗透。用户使用率是开发者选择应用商店作为发布渠道的最最重要的原因。超过50%的开发者通过Apple,Google,Nokia和黑莓的应用商店来发布,因为更多的用户使用这些商店。

分散的应用商店是对开发者的挑战。排名前五十几的应用商店都有自己的开发者登记,应用提交流程,艺术(美工)和文档要求,应用认证和审批标准,收入模式选择,付费条款,税收和结算条款。与普遍的看法相反,使用多一个应用商店发布应用的成本是明显的。

单类开发者无法满足全部

开发者类别和消费者类别一样复杂。但是无论采用哪种分类标准,都必须承认存在很多类别。从业余爱好者和学生,到创业和自由职业的专业人士,被委托的开发者、数字机构、系统集成商,以及在建立商务模式B2B或者B2C应用的开发者,所有的有着不同的激励方式,不同的倾向,不同的侧重和不同的需求。

吸引人才。有PC/Internet软件开发经验的开发者在转向移动。然而,研究表明除了Apple和微软,其他平台厂商并没有吸引足够的有移动或者PC/Internet经验的开发者。

开发者市场的平衡。Android是唯一平台同时吸引三大开发活跃洲(欧洲、北美和亚洲)的开发者。其他的平台,在全球范围对开发者的市场需求是不平衡的。iOS在亚洲的吸引力较低,而黑莓几乎在欧洲没有开发者。传统的Java的开发者热点从欧洲移到新兴市场,有42%的使用受访者自亚洲、非洲和南美。Flash Lite在东南亚很少,那里的大众手机平台可提供更好的体验。

建立移动应用

学习曲线。和普遍认为相反,mobile web不非容易学习,它在学习曲线中排名第六。因为web开发者需要学习复杂堆栈语言以及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技术架构,此外还需处理不同浏览器的适配。

分裂。 尽管有负面信息,Google在Android分裂中管理得相对好。相反的,黑莓和Java ME出现了大量的版本分裂,和Android相比开发者需要提供将近两倍的应用版本。

本地化。当移动开发者很容易向全球发布应用,并开发了涉及地区敏感的应用和内容,例如新闻、音乐和社交网络,本地化将很快成为开发者面临的基本问题。 习惯全球发布的开发者(例如Java ME开发者)大部分都报告出现本地化的问题。

云API。云连接不仅在开发者中热起来,同时也是一个有众多创新的地方。研究发现iOS、Android和Mobile web开发者是最活跃的云API的使用者,而黑莓和Java开发者是最不活跃。

多屏的未来。产业生态链为未来多屏的到来做好准备。研究发现接近50%的受访者开发智能手机的同时也开发中档手机(提供短信和互联网功能)。接近25%的Android,iOS,Java,Mobile web和QT的受访者还计划在电视机顶盒上开发。此外,研究证实mobile web是适配最多的平台,它的开发者平均在2.5个不同的屏幕类型中开发。

品牌驱动移动

品牌进入移动。哪里今天有公司网站或者企业内部网,哪里明天就有移动应用。这是隐藏在消费者品牌后面的势头,几乎每个公司都有需求,可能用B2C应用加强它的核心业务,可能用B2B推动它的企业内网。更重要的,当应用商店开启了移动应用经济,品牌也正在促进它。

品牌旅程。尽管存在多样性,研发发现所有公司在发展它们的移动数字化策略中有三个阶段。开始进入时,无论他们提供怎样的产品和服务,“新手”品牌认为,应用是一种宣传方式。当继续发展,品牌会想:如何使用应用来推动我们核心业务的发展?最后,如同鉴赏家,问题变成“我们能否将应用变为新的创收业务?

平台的难题。品牌在移动方面的扩展和在其他方面数字化不一样。对于web,只需适配2-3种主流的浏览器就可以接入80%的用户,而移动,即使适配了使用率最高的3-4种平台(iOS,Android,Symbian和BlackBerry),也只适配了手机的20%用户。

平台的优先级别。当公司准备移动化,平台的优先级别是复杂的,但是也是共通——市场渗透率和可接入的客户是基本。开发B2C应用(针对用户)的优先级别先Apple,然后Android,mobile web,黑莓和Windows Phone 7。对于B2B应用(由公司IT经理或者CIO支付)则选择HTML,不仅在mobile web浏览器中部署,还包括通过由Appceleartor,PhoneGap, RhoMobileh和Sencha公司提供的工具将HTML和JavaScript转为原生的iPhone和Android应用。

相关链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