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stm32,初学者用库函数好还是直接对寄存器操作比较好

在stm32教学光盘的A里,有两个开发指南,一个是库函数版本,一个是寄存器版本。那么问题来了,作为一个初学者,我应该用库函数好还是直接对寄存器操作比较好?为此我搜集了一些资料,找到了一些可以借鉴的文章:

首先,两个都是C语言

从51过渡过来的话,就先说寄存器操作。每个MCU都有自己的寄存器,51是功能比较简单的一种,相应的寄存器也比较少,我们常用的就那么几个,像P0 P1 SMOD TMOD之类的,这些存在于标准头文件reg.h里面,因为少,所以大家就直接这么去操作了,每一位对应的意义随便翻一下手册就看得到,甚至做几个小项目就记的很清楚了。所以做51开发的时候大多数都是直接操作寄存器。
到了STM32,原理一样,也是有自己的寄存器,但是作为一款ARM内核的芯片,功能多了非常多,寄存器自然也就多了很多,STM32的手册有一千多页,这时候想去像51那样记住每个寄存器已经不现实了,所以ST的工程师就给大家提供了库函数这么一个东西。
这是个神器。
库函数里面把STM32的所有寄存器用结构体一一对应并且封装起来,而且提供了基本的配置函数。我们要去操作配置某个外设的时候不需要再去翻眼花缭乱的数据手册,直接找到库函数描述拿来就可以用,这样就能把精力放在逻辑代码的开发上,而不是去费力的研究一个芯片的外设要怎么配置寄存器才能驱动起来。
简单讲就是这些了,库函数是为了让开发者从大量繁琐的寄存器操作中脱离出来的一个文件包,在使用一个外设的时候让开发者直接去调用相应的驱动函数而不是自己去翻手册一个一个配置寄存器。
有人说用库函数掌握不到芯片的精髓,见仁见智了。熟悉一款芯片是在不断的开发使用中逐渐了解并掌握的,调试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会要求我们去跟踪相关寄存器的状态,在整个框架都已经建立起来的基础上再去对照手册做具体到寄存器每一位的分析,代码对照现象,很快就能积累起来经验。  

  学习stm32的路还很长,我必须静下心来,踏实钻研,相信努力一定会有回报!

  • 12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 回答1: 介绍 很高兴为您解答!STM32 HAL库函数主要分为以下几个类别:1. 内存管理:提供内存分配、释放和拷贝等功能;2. 时钟管理:提供复位、时钟配置和时钟源切换等功能;3. 设备控制:提供设备控制、中断控制和中断服务函数等功能;4. 设备驱动:提供与设备特定的控制功能,如I2C、SPI、ADC、DAC等;5. 调试和测试:提供调试和测试功能,如调试模式、调试终端等。 ### 回答2: STM32 HAL库函数是针对STMicroelectronics公司的STM32系列微控制器所提供的一套高级抽象层函数库。该库函数封装了底层的硬件操作,提供了一系列易于使用的函数接口,帮助开发者进行快速的STM32开发。 STM32 HAL库函数为不同系列的STM32微控制器提供了统一的接口,使得开发者可以方便地在不同系列之间进行移植。无论是在引脚配置、中断处理、时钟管理还是外设控制等方面,HAL库函数都提供了丰富的接口,大大简化了开发者的工作。 HAL库函数的使用也非常灵活,可以通过调用不同的函数来实现特定的功能。比如,可以通过HAL_GPIO_Init函数初始化GPIO引脚,通过HAL_TIM_PWM_Start函数启动PWM输出,通过HAL_UART_Transmit函数发送数据等。这些函数底层封装了寄存器操作,简化了开发者的代码编写。 此外,HAL库函数还提供了一系列的库文件,例如:CMSIS(Cortex Microcontroller Software Interface Standard)驱动,各种外设的驱动以及中间件等,可以进一步加快项目的开发速度。 总之,STM32 HAL库函数提供了丰富的函数接口和库文件,方便开发者进行STM32微控制器的开发。无论是初学者还是有经验的开发者,都可以通过使用HAL库函数,快速、高效地实现各种功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