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线和直通线的做法

每次都是会,时间一长就忘记了,这回我就把它记下来!忘记了就要再拾回来
标准双绞线做法有两种,分别是EIA/TIA568A和EIA/TIA568B。

EIA/TIA568A的8根线排列顺序是:绿白 绿 橙白 蓝 蓝白 橙 棕白 棕

EIA/TIA568B的8根线排列顺序是:橙白 橙 绿白 蓝 蓝白 绿 棕白 棕

即同一条网线的两端的线序要么都采用EIA/TIA568A所规定的方式,要么都采用EIA/TIA568B所规定的方式,这样做出来的网线才是标准的直通线(也称作正绞线)。

而我们比较EIA/TIA568A和EIA/TIA568B的线序可发现这样的规律:即将A类8根线的第“一”与“三”、第“二”与“六”位置调换即成B类的线序,同理,若将B类8根线的第“一”与“三”、第“二”与“六”位置调换即成A类的线序。

而交叉线(也称作反绞线)正是根据这一特点制作出来的,即同一条网线的一端采用的是EIA/TIA568A所规定的线序,而另一端采用的是EIA/TIA568B所规定的线序,这样做出来的网线就是标准的交叉线。

交叉线在许多时候是必不可少的:例如将两个HUB级联起来、用一根双绞线将两台电脑直接连接起来、将ADSL设备和计算机机网卡连接起来等等,这些都要用到交叉线 

关于网络设备的定义和设备间连接方式一般规律:

第一,你需要了解两类设备:DTE类设备和DCE类设备。

DTE 类设备:PC、路由器、交换机uplink口、HUB级联口
DCE 类设备:交换机普通口、HUB普通口
同类设备间相连使用交叉线方式;异类设备间相连使用直通线方式。

说明:
DTE(Data Terminal Equipment)是数据终端设备,也就是具有一定的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发送和接收数据能力的设备。大家知道,大多数的数字数据处理设备的数据传输能力是很有限的。直接将相隔很远的两个数据处理设备连接起来,是不能进行通信的。必须在数据处理设备和传输线路之间,加上一个中间设备。这个中间设备就是数据电路端设备DCE(Data Circuit-terminating Equipment)。DCE的作用就是在DTE和传输线路之间提供信号变换和编码的功能,并且负责建立、保持和释放数据链路的连接。DTE可以是一台计算机或一个终端,也可以是各种的I/O设备。典型的DCE则是一个与模拟电话线路相连接的调制解调器。我们从图3-10可以看到,DCE虽然处于通信环境内,但它和DTE均属于用户设施。用户环境只包括DTE。

例如:

PC PC 交叉线
PC HUB 直通线
HUB普通口 HUB普通口 交叉线
HUB普通口 HUB级联口 直通线
PC 路由器 交叉线
路由器 路由器 交叉线
PC 交换机 直通线
路由器 交换机 直通线
交换机普通口 交换机uplink口 直通线
交换机普通口 交换机普通口 交叉线
交换机uplink口 交换机uplink口 交叉线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