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传》读后感

前些日子忙着比赛、考试,没能抽出些时间来阅读,近日期末考试结束,虽然还有许多的繁琐事务需要处理,但还是要读点东西给自己充充电。

跟朋友聊天的时候,谈到书,于是偶然的一个机会,我们交换了彼此的一本书。于是我得到了这本《苏东坡传》。

这本书非常的神奇,神奇在书的原著是英文,是林语堂先生写的。林语堂先生是专门用英文写作的中国作家,他还写过许多书,都跟中国文化有关,算是一位文学使者,让外国人能了解一点中华文化。写下这部作品的时间,根据作者的自序,应该是1936年后作者在美国呆的那几年。

还有一点,这部书让我非常感动的一点。我读的是宋碧云老师翻译的作品,彼时翻译工作真的非常艰辛,由于没有发达的互联网技术,译者需要翻阅大量的资料来翻译原著中的诗文,看到这一点,不禁觉得翻译起来很累,实话说,真的很惋惜,要是原著就是用中文写的就好了。省去翻译的繁琐,读起来也更能体会到作者的本意。

下面要说一说正文部分了。

不想说的太多,记一遍东坡的生平流水账也没什么意思。

就先谈谈我对于苏东坡人物性格的体会把。这真的很难表达。

感觉苏东坡的性格里有不少他祖父的影子,通过东坡的一生中的经历和他在不同地区写的诗文来看,我感觉他是一个很乐观、很正义、热爱生活、爱结交朋友的人,生于天地之间,无所惧,有所为。东坡的逆商简直是+无穷。每当他被贬,或者遭遇一些不幸的时候,他总能找到合适自己的一种生活状态,乐观地面对,并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情感。一般人被关在监狱中、被流放到瘴气之地,会自暴自弃,碌碌而终,而苏东坡却走到哪里反而会给那里带来一片生机,感觉跟苏东坡在一起总是充满着乐趣和活力。苏东坡上能与皇帝谈论国事,下能与市井小卒打成一片,真的很有人格魅力。有几点我非常佩服他,在王安石变法时期,他明知旧党大势已去,明知自己递交的奏折会招祸,还是要坚持正义,至死不渝,苛政一日不除,他的嘴和笔便一日不休,这一点跟他兄弟子由明哲保身的性格正好相反。甚至东坡刚从乌台诗案的监狱中出来,立马作了两首诗讽刺一番,真的是“无可救药”,对东坡来说,人活着,不说话不写诗真的能闷死。文章都有一种度,有时候要写一篇文章去评价别人,不能把人夸上天,也不能只简单的褒奖,这个度非常难把握,然而东坡却总能妙笔生花,文字在他的笔下组合起来,就是非常得体。历史上这么多的诗人,苏轼的词是最潇洒的,每次读他写的词都感觉“牛逼”。

然后谈谈王安石变法。

作者写苏轼,就离不开写王安石变法,作者是喜欢苏轼的,讨厌王安石的,所以这本书里对于王安石的评价非常糟糕,就像是皇上身边的奸臣一样。我想客观地说两句,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和人生,王安石虽然也是一位大家,但他是北宋灭亡的重要因素之一,虽说书中对王安石的评论有点夸张,但是根据大多数人以及我对于他的说法,均是跟作者差不多。王安石新政,本意是想富国强军,然而最终弄巧成拙,成为我们这些后人引以为戒的典例。王安石推出了一系列的新政策,其中,我个人感觉,对于国家损伤最大的是青苗法和市易法,一个把国家的农业玩脱了,另一个把国家的商业给玩坏了。青苗法实际上是一种贷款,本意是在粮食播种期间,政府将钱借给农夫,然后丰收时连本带息地收回,利息30%,对于有些农夫来说,这个贷款是有帮助的,但是对于那些本来就不需要贷款的农户来讲,这个青苗贷款没有什么用处,他们也不会去申请贷款。然而国家在推行青苗法的时候,会定制贷款额度,要求下面执行的官吏一定要发放一定数量的贷款,有些地区的官员只好强迫一些不需要的农户贷款。几年之后,可想而知,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只要不到30%,人民的钱最终自然都流入了政府手中。最终酿成悲剧组合拳中,还有一重拳是市易法,大体意思是,国家强行将一些商业活动国有化,这种市易法跟现在我国的烟草专卖制度差不多,还有盐的专卖制度。但是王安石变法中的市易法悲剧在于,政府内官僚腐败,货物成本普遍高于正常的商人(原因你懂得),再价上加价卖给民众,最终吃亏的还是平民百姓。做蛋糕的是人民,分蛋糕的是皇上,然而皇上把蛋糕都分给了自己,留给人民一些残渣。最终一系列的悲剧发生,靖康之耻,终究是人祸。问题出在国家的内部。历朝历代向来不缺忠臣,不缺义士,缺的是开张圣听、明德纳谏的君主,国运与皇上的素质相关。可以说,王安石酿成的悲剧,这个锅不能直接扣给王安石,宋神宗也难逃干系。上有急功近名之主,斯下有矫情立异之臣。如神宗之于王安石是已。但是根本原因在于制度的缺陷。因为皇权,两个人便可以胡作非为,即便天下人反对,这两个人也可以实现目的,但是最终的结果要天下人一起分担。所以古时候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是必然,在封建帝制的情况下,不能保证每一个君主都是圣明的,一旦出现了例外,那么合久必分的预言便实现了。王安石变法,可以写进新世纪的“资治通鉴”里面去了,希望世人引以为戒,希望类似的悲剧不要再发生在今后。实话说,前几年,国家领导人经常提分蛋糕、做蛋糕的事情,我基本无感,只知道涉及到利益的分配,不太了解其中的意义,这部苏轼的传记,让我更深层次的了解到一个蛋糕分配方案带来的后果。看看北宋灭亡的历史,更进一步说明了,亡国的原因往往是内部原因,而不是外部因素。解决好了内忧,外患自然而然地就消除了。

再谈谈看人。

王安石这个人,除了有点固执、怪,在作风上没的说,说他是皇上身边的奸臣有点过了,因为奸臣一般都为了自己的利益,敛财、爱女色云云,而王安石是一位国学大师,根本不重视物质生活,有的是极高的政治抱负。我感觉王安石是一个怪人,非常不重视物质方面是装出来的,装的目的自然是为了得到皇上的重用从而实现他的政治抱负,名垂千古。他怪到读书“忘”了洗漱,怪到穿衣服一辈子没换过几件,吃东西时只吃眼前菜,“原因”是他把吃饭当做任务,心中想的是国事。还有皇上让王安石去做官时,他死活不去,一直装清高,一直跟皇上玩心理战,真的是你越让王安石去当官,他越是不当,弄的皇上很心急,包括司马光、欧阳修等人在那时候都对王安石抱有极高的期望,最后皇上给了王安石一个非常好的官位,王安石一看,没错,就是这个官,然后再也不装了,屁颠屁颠进了京城。既然之前装逼装了那么久,那么就得一装到底啊,于是表现出一副极度不重视物质生活的样子来,生活中除了国事就没有他事了。不干一番大事业怎么能对得起之前人们的期望呢,于是他硬生生地弄几个新政策,靠着皇上对他的信任,执行了下去。不管别人怎么说,我是认为王安石是装的,演技真是有点夸张,演了一辈子,够累的,老的时候演不下去了,疯了,整天骑着毛驴瞎转悠。人生如戏,说的一点没错。即便有很多人喜欢王安石,说他不是装的,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为国为民操心,不顾自己的生活起居。我就想说,这样一个不近人情的人,如何去体恤天下百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真正的人就应该是像东坡这样的,喜欢美食、喜欢美女、喜欢酒,喜欢游山玩水,去追求一切美好的东西,但是不能没有原则,这样一个有人味的人,才做得出人事,才能获得人民“为报倾城随太守”般的爱戴。

读来读去还是史书比较有意思,思往日深者,见未来远啊。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GPT" 是“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的缩写,是一种人工智能技术。它使用大规模的语料库进行预训练,可以用于生成人类文本,如文章、对话等。而“东坡下载”,则是指使用 GPT 技术来模仿、生成或复制中国古代文人苏东坡的文学风格。 使用 GPT 技术生成东坡风格的文学作品,可以通过以下步骤实现: 首先,收集苏东坡的文学作品,并对其进行数据整理和预处理。将这些作品转换成机器可以理解和处理的数据格式,例如文本文件或者其他可用于训练的数据格式。 接下来,使用 GPT 技术进行训练。将预处理好的数据输入到 GPT 模型中进行训练,使其学习苏东坡的文学风格、用词方式和句子结构等特点。 训练完成后,可以使用已经训练好的模型来生成新的东坡风格文学作品。只需将一些初始的触发词或者主题输入到模型中,它就会根据所学到的苏东坡的文学特点生成与之相似的文本。 生成的文本可能不完全贴合苏东坡的风格,或者与原作品存在差异。这是因为 GPT 模型的生成过程是基于大量的数据预训练,而不是一种逐字逐句模仿的过程。因此,在生成的文本中可能会有一些新颖的元素或变化。 总之,通过使用 GPT 技术可以实现东坡风格文学作品的生成。这一技术在文学创作、文化承和艺术创新中都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