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 命令行工具

转自:http://www.cocoachina.com/swift/20140927/9772.html


Swift 的 REPL (Read-Eval-Print Loop) 环境可以让我们使用 Swift 进行简单的交互式编程。也就是说每输入一句语句就立即执行和输出。这在很多解释型的语言中是很常见的,非常适合用来对语言的特性进行学习。

要启动 REPL 环境,就要使用 Swift 的命令行工具,它是以 xcrun 命令的参数形式存在的。首先我们需要确认使用的 Xcode 版本是否是 6.1 或者以上,如果不是的话,可以在 Xcode 设置里 Locations 中的 Command Line Tools 一项中进行选择。然后我们就可以在命令行中输入 xcrun swift 来启动 REPL 环境了。

在 Xcode 6.0 中是没有包含 OSX 10.10 的 SDK 的,而命令行执行 Swift REPL 是需要最新版的 OSX SDK 的。如果我们使用 Xcode 6.0 的版本的话,会出现 the SDK 'MacOSX10.9.sdk' does not support Swift 的错误。

要指出的是,REPL 环境只是表现得像是即时的解释执行,但是其实质还是每次输入代码后进行编译再运行。这就限制了我们不太可能在 REPL 环境中做很复杂的事情。

另一个用法是直接将一个 .swift 文件作为命令行工具的输入,这样里面的代码也会被自动地编译和执行。我们甚至还可以在 .swift 文件最上面加上命令行工具的路径,然后将文件权限改为可执行,之后就可以直接执行这个.swift 文件了:

 
 
  1. // hello.swift 
  2. #!/usr/bin/env xcrun swift 
  3. println("hello"
  4.  
  5. // Terminal 
  6. > chmod 755 hello.swift 
  7. > ./hello.swift 
  8.  
  9. // 输出: 
  10. hello 

这些特性与其他的解释性语言表现得完全一样。

相对于直接用 swift 命令执行,Swift 命令行工具的另一个常用的地方是直接脱离 Xcode 环境进行编译和生成可执行的二进制文件。我们可以使用 swiftc 来进行编译,比如下面的例子:

 
 
  1. // MyClass.swift 
  2. class MyClass { 
  3.     let name = "XiaoMing" 
  4.     func hello() { 
  5.         println("Hello \(name)"
  6.     } 
  7.  
  8. // main.swift 
  9. let object = MyClass() 
  10. object.hello() 
  11.  
  12.  
  13. > xcrun swiftc MyClass.swift main.swift 

将生成一个名叫 main 的可执行文件。运行之:

 
 
  1. > ./main 
  2. // 输出: 
  3. // Hello XiaoMing 

利用这个方法,我们就可以用 Swift 写出一些命令行的程序了。

最后想说明的一个 Swift 命令行工具的使用案例是生成汇编级别的代码。有时候我们想要确认经过优化后的汇编代码实际上做了些什么。swiftc 提供了参数来生成 asm 级别的汇编代码:

 
 
  1. swiftc -O hello.swift > hello.asm 

Swift 的命令行工具还有不少强大的功能,对此感兴趣的读者不妨使用 xcrun swift --help 以及 xcrun swiftc --help 来查看具体还有哪些参数可以使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