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P,OSPF,EIGRP

都是动态选路协议!!!!!!!


IGP(interior gateway protocol)内部网关协议,每个自治系统可以选择该自治系统中各个路由器之间的选路协议。最常用的IGP是RIP,一种新的IGP是开放最短路径优先OSPF(open shortest path first)
EGP(exterior gateway protocol)外部网关协议用于不同自治系统之间的路由器。BGP(border gateway protocol)边界网关协议,意在取代EGP。



1、RIP
RIP报文封装在UDP中,端口号520,是应用层协议。OSPF,EIGRP是传输层协议。
RIP所使用的度量是以跳(hop)计算的,跳数的最大值是15,意味着RIP只能用在主机间最大跳数值为15的AS(autonomous system)。度量为16表示无路由到达该IP地址。RIP每个路由器都发送其路由表给相邻的路由器,由此可以判断在同一个AS内到每个网络的路由。如果在该AS内从一个路由到一个网络有多条路由,那么路由将选择跳数最少的路由,而忽略其他路由。

RIP距离矢量路由协议,容易形成环路,OSPF链路状态路由协议,防止环路产生。
RIP,OSPF是公共协议,EIGRP是cisco特有的路由协议。


RIP是一种分布式的基于距离矢量的路由选择协议,是因特网的标准协议,其最大优点就是实现简单,开销较小。但RIP的缺点也较多。首先,其限制了网络的规模,能使用的最大距离为15(16表示不可达)。其次路由器交换的信息是路由器的完整路由表,因而随着网络规模的扩大,开销也就增加。最后,“坏消息传播得慢”,使更新过程的收敛时间过长。因此对于规模较大的网络就应当使用OSPF协议。然而目前在规模较小的网络中,使用RIP协议的仍占多数。

总结:

1、是IGP协议(同一自治系统中的路由器选路协议)的一种,基于距离矢量算法。

2、优点:实现简单

3、缺点:跳数最大15(16代表不可达),导致网络规模小

                容易形成环路

                路由器交换的信息是路由器的完整路由表,因而随着网络规模的扩大,开销也就增加

                “坏消息传播得慢”,使更新过程的收敛时间过长

                

2、OSPF

OSPF是链路状态协议,而RIP是距离矢量协议。不同厂商管理距离不同,思科OSPF的协议管理距离(AD)是110,华为OSPF的协议管理距离是10,著名的迪克斯加算法(Dijkstra)被用来计算最短路径树。OSPF通过路由器之间通告网络接口的状态来建立链路状态数据库,生成最短路径树,每个OSPF路由器使用这些最短路径构造路由表。


总结:

1、是IGP协议(同一自治系统中的路由器选路协议)的一种,基于链路状态算法。

2、优点:不会形成环路

                 网络规模可以比RIP大


3、EIGRP
EIGRP结合了链路状态和距离矢量型路由选择协议的Cisco专用协议,采用弥散修正算法(DUAL)来实现快速收敛,可以不发送定期的路由更新信息以减少带宽的占用。RIP协议默认的路由更新周期是30S。EIGRP发送部分更新而不是定期更新,且仅在路由路径或者度量值发生变化时才发送。更新中只包含已变化的链路的信息,而不是整个路由表,可以减少带宽的占用。

总结:

1、结合了链路状态和距离矢量型路由选择协议的Cisco专用协议

2、快速收敛

3、EIGRP发送部分更新而不是定期更新,且仅在路由发生变化时才发送。更新中只包含已变化的链路的信息,而不是整个路由表,可以减少带宽的占用。



域内OSPF,跨域BGP。
基本OSPF用的比较多。

RIP15跳。:(mars_11): 
EIGRP 250多跳
RIP什么牌子都可以吧,但EIGRP 是思科专属协议。:(mars_11):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