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以来实习网申总结

作为没有直属师兄师姐的学院第一届,都大三下了,还不知道是时候要找实习,也不知道怎么找(其实也不怪谁,都是自己没有主动去获取信息导致那么被动吧)。知道各大公司企业开始招实习生是在3月上旬,看到院群里有人发了一个cvte实习的宣传,还有阿里巴巴、腾讯内推等信息,当时让我很措手不及吧,但是也赶紧把信息记录下来。

之后,在3月10日左右,虽然我连cvte具体是做什么的都不太清楚,我还是去投了一个android开发的岗位,投好简历还需要做在线评测,评测内容包括三部分:基础部分、职业素养、android开发相关部分。基础部分主要是逻辑、数学甚至还有语义理解题吧,时间很短,题量也是相当的,几乎每题只有一分钟多一点时间。做下来的感觉是脑子转的不够快,所以时间严重不够,很多靠猜蒙,即便如此还是有一两道没来得及做。相比之下,职业素养的评测就像是做个心理测试吧,比较轻松水水过,虽然如此,但同时我也在想,曾经我做过MBTI职业测试,做出来两次结果都是偏向感性、文科方向的职业的,所以此时该按真实情况来填呢还是伪装成自己很适合做工程的理科生呢,也是纠结。第三部分,终于是与android开发有关的题目吧,时间依旧短,主要是选择题,涉及的内容包括JAVA的基础、计网、数据结构,貌似还有数据库吧,不太记得了,因为当时是自己独自一人做题并没有求助任何人或者上网查(时间上也不允许),所以基本就是会的就会,不会就随便选了。最大感触是,很多JAVA基础的内容都不会。虽然上过移动应用开发的课程,但是一上来就直接基于android的,基本的内容都直接略过了。由此我也开始怀疑自己到底能否胜任android开发这一块吧。估计是太多靠蒙,而且竞争也很大吧,网申我就直接被刷了......

后来在院网得知华为也在招实习生。因为华为是在深圳的,所以其实很想去的,花了几次时间去填简历,同时也根据观察大公司网申简历的要求,整理出一份自己的简历(因为有些公司没有网上简历填写,直接投简历即可),同时投了大疆科技。记得是3.26吧,上完课收到华为短信,让我做一下机试模拟题,当天我并没有空及时去做,等到3.27中午的时候收到让第二天早上八点到广州机试,由于提前好久就已经安排好次日的周末要去澳门,所以最后我没去考。后来听一个大神同学说题目挺水的,也不造可信否。我以为就到此为止了吧,但是第二周又收到让上去做职业测试的题目,还是两次收到,我其实挺惊喜的,虽然觉得可能没统计出来谁没去考试所以统一发测试链接,但还是心存希望地前后花了至少两个小时去做那些并不轻松的测试题,十分咬文嚼字!结果是,果然不要太天真了。没去考试,当然被刷的。再到后来,就听到很多小伙伴都收到华为的offer了~

大疆科技是必须在宣讲会现场收简历的,我投过去的邮箱貌似是所谓校园大使的邮箱,然后他是代投的。时间就是华为机试那个周末的。当时我还在想,一下子主动扔掉两个机会实在太作,但其实没有想的那么美。在信任校园大使代投了的情况下,我的简历其实是被刷了,根本就等不到通知面试的电话。我报的是开发测试岗。后来一直密切关注大疆一个宣传群里大家的发言,他们说到大疆是不看学校,是看有没有做出过东西,即项目能力的吧。由此看来我也能理解自己被刷的理由吧。

经历过加入cvte和大疆两个宣传群并观察大家的发言,其实也学到不少,比如,原来你没有收到任何通知邀请信息,也可以通过自己的渠道得知时间地点之后去霸面、霸笔的。对于勇敢霸面、霸笔的小伙伴,其实我真的很敬佩,他们给我一种随时都已经做好准备的感觉,就算上一轮没有过,也勇敢去尝试下一轮的挑战。而且有些企业也确实欢迎霸面、霸笔的,可能是为了给没有在ddl前网申的人机会吧。

投阿里巴巴也是在华为、大疆的同期。在4月2日进行了线上测试,由于个人原因晚了些才开始答题,前40分钟是必答题,十来道选择题,内容主要是数学的排列组合、概率,还有C++基础、数据结构、数据库等。时间还是不够,最后也是瞎蒙的多。之后是附加题,给了一个半小时作答,题目有三道,第一道是用数组实现队列的pop和push功能,第二道是让实现一个程序并为该程序写一个测试数据生成程序,具体那个程序好像是涉及到template模板的,第三道则是要基于一个程序,写测试设计报告。(时间有些久了,没太记住)只做了第一题吧,后面两个都不怎么记得或者不会,加上不是在自己的电脑,想找点以前写过的参考也没有,就直接放弃了。后来大概过了一个星期,收到面试邀请吧,时间是约了5月6日下午,大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但现在看来就是下周的这个时间了,但其实还没有怎么准备咯。

后来投了腾讯深圳站,腾讯的习惯就是第二天要干嘛干嘛了,前一天下午甚至晚上才会短信邮件通知。首先是线下笔试,软件开发类型的岗听闻都是一样的试题。时间为两小时内容包括选择题和编程题,涉及到各种编程语言,数据库,数据结构,算法,计算机网络等最基本的内容吧,但是涉及面之大要求基础真的学的很扎实、涉猎面很广。再加上是不定向选,想要得分就必须准确无误地选出答案,想蒙都不行,除非看运气。本以为没戏了,过了几天夜晚才通知次日中午技术面,我又只好赶回深圳。这是目前为止,我第一次的面试,压力真的很大吧,看了很多面经,也向之前广州站的小伙伴咨询经验,还临时抱了佛脚去复习算法。心里十分没底但只好抱着只在参与、讨经验的心态去参与了。面试的是位挺nice的30来岁的哥哥(?)吧。先是让我自我介绍,其实这个看各大面经时大家都有提到,但我为了复习算法,都没有好好准备这个,只能一上来就先把自己的大概情况说了下,说着说着,发现自己有点推销自己学院的感觉,说我们学院注重动手能力啊,很多课程都做了project,再加上后来我一下子说漏嘴说简历上的项目经验很多都是课程project,我就已经在不断给自己挖坑了。他从头到尾都在翻我的简历,并且对上面的项目经验很感兴趣。自我介绍完,让我介绍一下做过的项目中,印象最深的或者最有意思的体验介绍一下,当时我第一想到的是中期实训咯,个人觉得挺好玩的而且也是真正的参与进去比较多的,所以比较了解,但是跟我报的的岗不符啊,我也直说了我觉得有趣的这个经验跟我的岗关系不大,但又觉得不能为了迎合岗位去说android那个app,毕竟我参与的很少,这里又暴露我的问题了。他还对简历上写的cpu实现、pintos实现等感兴趣,并进而问了我一些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的基础知识,对我来说措手不及吧,然后我想了想还直言说不记得了,他还说也对啊,都过了一年了,god。之后考察算法,问我如何将两个数组的重复元素提取出来生成新的数组,而单独一个数组来看里面的元素是没有重复的,这里我就跪了,只想到复杂度为n方的。最后再问了下我平时都看什么书,以后是不是都会做android端开发。这些的回答我都比较虚吧。之后他就说结果过两天会通知,其实我就知道没戏了,第二天果然得知没有通过。

上面写的很流水账,但是总结腾讯笔试和面试,我存在的问题主要如下:

1、基础不扎实,学过的都容易记不住。

2、看书少,涉猎面窄,很多都觉得没学过不会。

3、面试时太过直接,缺乏面试技巧,不懂巧妙地去回避问题,将面试官引向自己擅长的方向,甚至还自己挖坑去跳。

4、讲了太多无谓的信息,比如莫名其妙推销学院,还说了自己在珠海,感觉不知道的人都想歪吧。

归结一点,就是平时准备和临时准备都不足。


还报了百度的测试开放,做了线上的笔试,题目针对性很强,就是测试方面的内容,但其实我一点都没有测试方面的基础,我之所以报测试,是听说了很多女生一般都是去做测试吧。测试内容包括选择题和编程题,选择题我几乎每题都手机百度一下,花了接近一个小时,直接导致了后面编程题3道只有一个小时去做。第一题是比较简单的将01序列通过互相调换元素成非降序,问至少需要的步数;第二题是给定一些餐厅,问在花钱在一定范围的情况下如何获得最高的愉悦度,应该是动态规划的问题;还有第三题忘了,应该也是看着容易,但实现起来需要一定算法的题吧。而算法也是我最薄弱的环节...最后花的时间都在第一题,但是提交超时了,后来在别人帮助下才知道自己方法错了,一个萝卜一个坑的问题是可以O(n)的。所以一道编程题都没做出来,应该也是没戏了。

小米虽然在北京实习,但在广州站有招聘,所以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两个岗,android开发和测试开发。也是先说线上机试,三道必答编程题,和四道附加题,时间一共2小时。必答题第一题是输入两个32位int数,输出两个数二进制表示下位数不同的个数;第二题是应用题,给定代表每天股市股价的数组,只有两个买入卖出一股的机会,且买进前必须手上没有股票,问最大的收益;第三题也是应用题,引入Git分支的概念,是一个图的问题吧。附加题有四道,第一是android的,问Bundle有什么用和Java数据结构的map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不用map而新建Bundle这个数据结构;第二、三题是另外一些岗位的题吧,第四是让写一个程序并且设计测试用例。我就只认真做了第一题吧,还是别人的助攻下,之后就都没人怎么做了,毕竟也不会。

通过几次机试,很多以为自己会的方法,一到用时都是各种bug。确实,敲代码的熟练程度还不够,再好的记性估计也没有写得多那种不用思考就信手拈来的强,更何况我记性还不好。经过这些尝试,首先我知道海投不好,但是确实自己也没有思考好到底要从事技术岗(有无能力是最大问题)或者其他,对其他的也了解不多。整个人就是被这些大流推呀推,没有了方向。即使到现在,我也并没有想清楚吧,甚是迷茫。已经这么忙活了快两个月了,唯一的收获就是经验吧,还有很多地方做的不足,今天才来做总结,可能有些晚,但是在真正有所收获之前,希望自己所做的每一步,都是对前面的路有帮助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